新浪体育 CBA

平淡看待纪录 张庆鹏:感谢队友教练给我机会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济南时报

“(纪录)迟到了好几年。”山东胜福建之夜,张庆鹏缓缓吐出这样一句话。山东西王男篮主场以120:111击败福建男篮,张庆鹏全场砍下22分,其中三分球7投6中,展现出极高的效率,成为表现最佳的本土球员。更令球迷感到骄傲的是,张庆鹏凭借着此役6记三分球,三分球总数已经超越王仕鹏,独占CBA历史第3位。这位即将年满38岁的老兵,成为CBA的“不老传奇”。

张庆鹏的纪录之夜

上轮客胜上海之夜,张庆鹏的职业生涯三分球总命中数达到1210个,追平了历史排名第三的王仕鹏。超越王仕鹏独享这一荣誉,此役无疑是板上钉钉之事。比赛第二节中段,球迷终于等来张庆鹏的首记三分球,他在外线接到劳森妙传,在对手封盖之前干拔三分命中,从而将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数提升到1211个,正式完成对广东名宿的超越。

山东男篮此役能够击溃福建,除了“劳模组合”的稳定发挥外,张庆鹏的爆发功不可没。全场比赛,张庆鹏出战40分钟,11投8中,其中三分球7中6,砍下22分3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第三节尾声阶段,正是莫泰和张庆鹏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球队打出8:0的攻势,三节后一举领先11分,成为比赛的分水岭。

借助本场投中的6个三分球,张庆鹏职业生涯三分球总数提升到1216个,站在他前面的只有朱芳雨与哈德森两位大神。当然,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张庆鹏对于纪录一向看得比较淡定,他在赛后回应说:“(纪录)迟到了好几年吧,非常感谢队友的支持,也感谢主教练给我的机会。”当这一话题转给主帅吴庆龙时,他很开心地表示:“算是对他多年的激励吧,虽然这只是一个数字,但也是对他多年表现的肯定,希望他今后能够继续努力,多投三分球,但是得投进啊。”随后,师徒俩相视一笑,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吴庆龙的两根香烟

山东福建四次交手,山东完成“三杀”。尽管目前排名依旧落后对手,但在心理上占足了优势。然而,本场山东赢得却不轻松,上半场福建一度领先12分,危难之际,劳森莫泰挺身而出,两人合力砍下66分,张庆鹏发挥神勇扛起本土领袖职责,贾诚独揽12分也有不俗表现。凭借着全队齐心协力,才赢下这场关键的卡位战。赛后,吴庆龙大步流星地走进更衣室,里面早已一片欢呼声,吴庆龙真诚地感谢了所有队员的付出。没过多久,大龙又走出更衣室,在走廊上点燃了一支烟,猛地抽了两口,然后长舒一口气,随后跟俱乐部总经理纪民尚攀谈起来。“这球其实还真不好打,福建外线有三分,内线优势也比咱们明显,能赢下来真不轻快。”吴庆龙又特意指出张庆鹏的发挥:“前两场他没怎么投,这场总算是投开了。”

简单几句交流过后,吴庆龙一根香烟已经抽完了,他再次点上一根,拿过别人手机翻看起其他场次的比赛结果。本轮其他关键场次,江苏赢了北控,吉林拿下同曦,这俩排在山东身后的球队都赢球了;位居第八的广州则被辽宁击败,胜负场次已被山东追平。“下轮咱们主场打广州,又是一场关键的卡位战,还真是输不起。”吴庆龙已经盘算起下一场比赛。

话音未落,吴庆龙手中的香烟又已燃尽,他身上的重担也瞬间变得轻了许多。

记者 郭吉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