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广东上半场为何打的不好?杜锋:球员专注度不够

CBA综合

关注

来源:羊城晚报

昨晚CBA的焦点大战当属联赛“领头羊”广东队和排名第三的北京队之间的“矛盾大战”——广东队此前场均得分116.3分高居全联盟榜首,北京队场均失分92.4分为全联盟最低。上半场比赛陷入北京队节奏,广东队半场仅得38分;第三节广东全队防守专注度提升,单节打出31比14,最终在主场以96比87力克对手。

专注度不够导致落后

这是本赛季两队的第二次交锋,本赛季首战即在广东队和北京队之间展开,广东队客场3分险胜,由此开启豪夺18连胜的征程。广东队夺得半程冠军后,首战再碰实力不俗、近17场比赛勇夺16胜的联赛第三北京队。

这场比赛前,广东队场均能得到116.3分,高居全联盟首位;但北京队则在防守端独领风骚,场均失分仅92.4分,防守效率为各队中最佳,广东队的场均失分则有102.8分,因而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矛盾之争”。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赛前特意布置球队在进攻端要加强配合,不要试图以一己之力强攻;要从防守做起,寻找进攻机会。

上半场比赛,广东队的球员对于主教练的战术贯彻得不太到位,半场被北京队严防死守仅得到38分。杜锋赛后言语间也对此相当不满:“战术讲完了,球员上了场却不知道干什么,专注度不够”。半场未到,广东队失误就已达到两位数,全场失误高达18个,外援威姆斯的失误就多达7个,德莱尼也有4个失误。此外,广东队上半场没有三分进账,北京队则在外线频频开花,朱彦西三分球3投3中,助北京队以41比38领先进入下半场。

评价上半场球员的表现时,杜锋说:“大家太想靠一己之力,赢得比赛了,每次都是直接突破上篮,没有分享球,没有二次突破,导致上篮非常困难。”

“定海神针”主导大逆转

经过半场休息时间的调整,广东队在第三节重整旗鼓,大幅提升专注度;特别在防守端,逼得北京队连连失误、命中率迅速下降,广东队趁机逐渐将比分追上并反超。易建联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第三节单节6投5中得到10分,帮助广东队在第三节结束时将比分反超14分,就此奠定胜局。

纵观全场比赛,易建联表现非常突出,不仅以投17中12的超高命中率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还摘得19个篮板,拿到大号两双,此外还贡献5次抢断和1个盖帽,此四项数据均为广东队本场最佳。19个篮板和5次抢断也是阿联的赛季新高。

易建联在攻防两端均给北京队造成极大杀伤,进攻端他频频隔扣对手,在落后时助球队追分,鼓舞士气;防守端,他的大面积防守范围让北京队的多次内线冲击无功而返。全场广东队篮板52比34,赢了18个,是取胜的最大原因,而易建联在其中的贡献毋庸置疑。

末节关键时刻,北京队发力追分,又是易建联挺身而出连得4分;加上赵睿最后的底线三分,才彻底终结比赛悬念。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