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最难时刻过去了?辽媒:辽篮告别伤病轻装上阵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沈阳日报

CBA常规赛前15轮过后,辽宁男篮以11胜4负的成绩暂列积分榜第四位。第一阶段能够获得这样的排名,对于联赛开局遭遇严重伤病潮的辽篮来说已经非常不易。从缺兵少将遭遇近年来最差开局,到以一波四连胜收官第一阶段常规赛,现在的辽篮可谓渐入佳境。

替补队员得到充分锻炼

辽宁男篮在开赛阶段遭遇了伤病潮,赵继伟在国家队严重受伤,高诗岩、刘志轩、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相继遭遇不同程度伤病。多场比赛,辽篮一度只有10人报名,连12人报名名单都凑不满。多名主力的缺阵,也让球队的成绩受到了很大影响,导致一度输给几个实力并不算强的对手。伤病潮虽然让球队的成绩暂时受到了影响,但一些原来的替补球员却得到了充足的上场机会,通过实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替补球员中,队长杨鸣无疑是表现最抢眼的,这位此前已经将重心转向助理教练工作的33岁老将本赛季越打越好,场均出场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杨鸣在主场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成为了绝对的核心,全场出战29分钟,拿下了21分,奉献7次助攻。杨队长的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数据方面,他在场上经常拼得人仰马翻,顽强的防守,积极的拼抢,甚至比年轻队员还要积极。这位老将的拼搏精神,大大激发了全队的斗志。

高诗岩本赛季被辽篮从吉林队提前召回,用来顶替赵继伟的空缺。这位小将在本赛季首次成为了辽篮主力,虽然在目前的数据方面,高诗岩的场均得分只有4.5分,不过他的助攻数已经达到了3.4个,抢断数为1.7个。高诗岩给球队的最大帮助不是在进攻端,而是在防守端,本赛季他成为了盯防对方小外援的最佳人选。虽然高诗岩有数场比赛都是六次犯规被罚下场,不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位后卫的防守积极性。在辽篮的几名本土后卫中,高诗岩的脚下移动是最快的,这也是他最大的优势所在。此外,“一年级新生”后卫鄢手琪尽管出场时间不长,但这位21岁小将在有限时间里却有着不俗的表现。

打球人多,是辽篮去年圆梦总冠军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几名替补球员的状态被激发,球队甚至在缺少四大绝对主力球员的情况下,曾在客场险些战胜新疆,板凳深度有保证,这为辽篮的卫冕之路增添了一份保障。

主力球员休整后状态正佳

相比替补球员的进步,辽篮多位主力球员经历了开局阶段的伤病,但大家经过休整后的状态都很不错,这也是球队在第一阶段的后几场比赛,能够获得四连胜的主要原因。

在众多国内主力球员中,郭艾伦是开赛以来状态最好的,尽管因伤缺战三场,不过他在出战的12场比赛中,场均能够拿下22.5分,4.3个篮板、4.9个助攻,场均得分排在所有CBA球员中的第30位。这样的出色数据,让郭艾伦成为本赛季截至目前表现最出色的本土外线球员,场均得分排在他之前的本土球员只有王哲林和易建联,这两人都是中锋。在赵继伟缺阵的情况下,郭艾伦在组织上更耐心,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更稳定。在多场比分胶着的下半场,郭艾伦成为了“关键先生”,他犀利的突破和稳定的三分,成为辽篮拉开比分的杀手锏。

李晓旭本赛季在进攻端表现更加抢眼,他曾在一场比赛中三分球7投6中。辽篮在外线多了一座2米08的“高炮台”,李晓旭的三分球无疑成为了辽篮的新式武器。受伤病困扰的韩德君,本赛季在进攻端的表现虽然有一定的下滑,不过他在内线的牵制、防守和篮板球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

CBA正处于一个两周的间歇期,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相信辽篮队员的身体能够得到更好的恢复。下阶段比赛,辽篮将接连迎来浙江广厦和广东宏远的挑战。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