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姚明忆08奥运备战:曾不顾反对带队友外出聚餐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男女篮已经踏上了亚运征程。本次亚运,篮协主席姚明跟随球队一起出征,运动员时期的回忆,依然让姚明记忆犹新。

“08年奥运会开幕前,当时球队提了申请,我们没有住在奥运村,是在体育总局训练大院里。那时大院已经成了禁区了,外面有奥运村一样规格的安保,我们就像是被关在里面了生活很枯燥,大家都觉得很压抑。我就跟队长李楠商量,托我朋友找了一个很私密的地方,全队一起去外面吃了个饭。”

据当时还在队里的丁锦辉回忆,长期的集训,已经让队员们心态有了变化,大家专注力和兴奋度都不够,状态不理想。而姚明已经觉察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才会想用聚餐来打破队内的这种气氛,让大家紧张的神经能够放松一下。

在当时,男篮集体外出就餐是相当敏感的一件事情。球队有各方面的担忧。在外误食兴奋剂怎么办,路上出了车祸怎么办?面对反对声,姚明还是坚决的带着队友们一起去了。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姚明表示,不是说这顿饭就改变了什么。“就像走出自己的小天地,闷了很久终于透了一口气。”

姚明自掏腰包,请全队吃了这顿饭。除了12名正选球员,他还带上了在奥运开始前被裁员的丁锦辉。“我们不想把任何一个落选的球员遗忘掉,他代表的不是他自己,是集训以来每一名遗憾落选的队友。我们最开始的大名单有20多个人,逐渐的淘汰掉一半,最后剩下了12个人。虽然他们最终没有踏上奥运赛场,但他们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对奥运会的期待,背负在了我们留下的这些人身上。”

如今,身为篮协掌门,姚明要看着自己的后辈们身披国旗踏上赛场了。这批新一代的年轻球员,接过了中国男篮的战袍。他们会在比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名人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