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津味篮球往事:董守义是当之无愧的篮球之父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天津荣钢篮球

时间:1916到1925年

概述:来会理把篮球传入天津,“洋玩意”备受津门百姓喜爱。一时间,津门各地掀起一股篮球热潮,其中更是涌现出不少推动篮球运动发展的能人,董守义便是其中翘楚,他师从篮球发明者奈史密斯博士,一生致力于篮球事业,堪称中国篮球的“开山鼻祖”。于是便引出这第三回:“篮球之父当之无愧 南开五虎应运而生”。

篮球运动火热开展

在中国篮球史上,有一个不能不提起的名字:董守义,他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他一手打造的“南开五虎”,至今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他被称为“中国篮球之父”。

1916年,董守义被蔡乐尔聘请为天津青年会体育干事。在天津青年会和他的努力下,组建了天津青年会“竞进篮球队”。在1923年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上,以董守义带队的篮球队战胜了日本篮球队。而后,董守义被天津青年会保送至春田大学学习体育,师从篮球的发明者詹姆斯·奈史密斯博士,成为了他门下的三名中国学子之一。

时任天津青年会副会长、南开学校创始人、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同样是篮球运动的重要推动者。1911年,天津青年会与南开学校组织了天津首次篮球比赛,参赛队伍有青年会普通中学、南开中学、高等工业学校和新学书院。1916年1月26日,天津各校代表队议定,举行为期一周的天津学校联合篮球比赛,逐渐形成了以各大中小学为基地的篮球运动格局。

董守义1925年7月回国后,受天津青年会的指派,他到了天津南开学校担任体育老师,在天津乃至全国推广篮球运动。正是因为他的训练,才造就了名震全国的“南开五虎”。可以说,当时南开的篮球,代表着天津篮球,而天津篮球也代表着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董守义在其中功不可没。

南开五虎横空出世

中国体坛上的男篮“南开五虎”,是指天津“南开中学”篮球队中的五名主力队员,他们分别是王锡良(队长)、唐宝堃、魏蓬云、刘建常、李国琛。

“南开五虎”的由来颇具喜剧色彩。1924年,北京清华园,在与清华校队的篮球比赛中,南开校队败退。赛后清华组织看电影,银幕上首先闪出的是大纸篓的幻灯片。“篓子”在北方俗语中是感情色彩很重的贬义词。这个消息传到南开校园,大家都觉得是奇耻大辱,高喊着一定要“振兴南开篮球”。1925年,王锡良、李国琛、魏蓬云领头组建篮球队,就以“篓子队”命名。加上唐宝堃和刘建常,后来名声大噪的“南开五虎”横空出世。

这五个人,他们在上小学的时候都是小学篮球队的成员。到初二的时候,大个子刘建常由外校转入南开二年级读书。由于他在小学篮球队里打中锋,很快便进入了“篓子”队,给该队增强了实力。渐渐的,“篓子”队在校内打出了名声。学校体育部主任章辑五对王锡良、魏蓬云、李国琛、刘建常和由少年队调入中学代表队的唐宝堃进行训练和比赛的磨炼,使他们逐渐成为南开中学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他们五个人就如兄弟朝夕相伴,一同练球,一同研究战术,对彼此的性格秉性、技术特长了如指掌,配合起来相当默契。为了增强体质,提高速度,他们还坚持田径训练。通过不断的比赛,南开中学篮球队开始进入“崛起时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