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胡金秋:沙漠里的野孩子 帮爸妈干活的乖孩子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CBA联赛公众号

作者:胡金秋

从小我就是个野孩子,超级野。

这跟我爸妈的工作有关。我妈如果上白班,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如果上夜班,是晚上十二点到早上八点。我爸也一样,而且他还是车间主任,更忙,有什么事情随时都得去。所以他们经常顾不上我吃饭、睡觉,从小我就是“放养”。

在学校的时候,我还是很乖的。我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平时也比较自律,所以爸爸妈妈在学习上从来没有担心过我。我该写作业写作业,从来没有补过课,学习成绩也很好。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都有一个好习惯——课间我不出去玩。只要老师布置作业了,我就立马在课间的十分钟去写。几个课间加起来,一共几十分钟的时间,我就能把作业写完。这样一来,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就可以毫无顾虑地出去玩了。

新疆天黑得晚,一般是七点半放学。我可以从八点钟玩到十二点钟。有时候也会听到爸爸喊我:“回家了!吃饭了!”我就回家吃饭,扒拉两口,立马跑出去出去继续玩,玩到十一二点才回家睡觉。

那时候都玩什么呢?

全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离我家也就一公里。几分钟我就可以走到沙漠,随便玩。我们喜欢爬沙包,就是爬到一个沙丘上面,然后滚下来。或者,在沙丘的斜坡中间挖个洞,里面有湿气,往里面一钻,特别凉快,一躺就是半天。

在沙漠里玩够了,就去我家旁边的塔里木河游个泳。游泳我从小就会,是自学的。

沙漠旁边还有一些庄稼地。夏天的时候,从沙漠里捡一些枯树枝,拿石头垒一个炉子,点上火,去庄稼地里掰几个苞谷,烤着吃,可香了!

从小就是这样爱玩、爱动,也不怕累。虽然玩起来像个野孩子,但更多时候,我是爸爸妈妈的乖孩子。尤其是劳动方面,由于我成熟得比较早,所以经常帮爸妈干活。

我四五年级的时候,爸妈为了贴补家用,曾经在车间休息的时候去摘香梨、包香梨。那时候正赶上我放暑假,我就跟他们一起去。

我爬上树,把筐子挂到树枝上,摘下的梨放进筐里。摘完之后,再把筐子拿下来,拎给我妈,她来包香梨。她用那种专用的纸,把香梨套住,包好,放在箱子里,一排一排地码好。我爸爸妈妈特别能干,他们每天早上六点钟出门,晚上十二点才回家。一天下来,可以包两百多箱香梨。可是,干了两年,他们就腰椎间盘突出了。

我知道他们很辛苦,我也特别愿意帮家里人干活。还记得那时候冬天要烧煤,两吨的煤卸在我家门外,距离家里放煤的地方还有30米远。我就和爸爸两个人来回运,一个下午全部干完。那时候也不嫌累,帮爸妈干活,从不觉得累。

冬天爸妈晚上不在家的时候,我还要去劈柴。我去梨树园,拿斧子把枯枝砍下来,拖回家,劈好,然后把炉子点起来。这个时候心里最满足了,因为,等爸妈回来,家里都是暖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