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这次我挺杜锋:你敢干我的人?别指望我会忍着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队在加拿大的第二场热身赛,最终62比97不敌加拿大队。但可能这场比赛下来,大家记住的不是中加两队35分的差距,也不是吴前14投7中的三分球。大多数人记得可能是,主教练杜锋不满自己的队员被对手恶意推倒,愤怒地冲到场地指责该队员,但他被裁判驱逐下场。

“我们可以输球,但我们不能任人欺负。”新疆汉子杜锋,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就和队员灌输着这样的理念。所以不管是遇上强悍澳大利亚,还是难缠的新西兰,杜锋始终强调的队员的作风。

回看杜锋冲进场地指着恶意推倒陆文博的队员大骂的镜头,四周响起的的确是嘘声、是倒彩声。在异国他乡,面对如此的压力,杜锋不能退缩。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不替他队员出头。那么将来队员再遇上这样的局面,只会选择委屈。不止陆文博这样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队员会害怕,甚至场下的队员也会觉得,如果在国外被人欺负了,还是选择默不作声好了。

但杜锋没有这么做,在明知可能会遭受负面评论,甚至是一些上纲上线的指责时,他没有犹豫直接冲进了场地。或许行为看上去有些冲动,但他表达的是他作为主教练、作为球队老大哥所必须有的态度——也只有他足够的强硬,才能让他的队员有安全感。

其实如果熟悉杜锋,那么你对于昨天的表现,一点也不会意外,因为在中国男篮的传统里,都是这种“护犊子”的脾气。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当年斯坦科维奇杯上,李楠为了保护阿联冲进场地跟对手大打出手的镜头。

也不会忘记亚锦赛上易建联为赵继伟出头,怒推哈达迪的瞬间。

更近的还有去年的热身赛上,新西兰球员撞倒郭艾伦,李根冲上去推开对手的画面。

中国男篮的历史里,从来就不缺少大哥们为年轻人出头的传统。就连一直表现得温文尔雅的儒帅宫鲁鸣,也曾面对澳大利亚过分粗野的动作,怒推裁判。

杜锋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被驱逐出场的代价,这是篮球规则所决定的。但作为观众、作为中国队的球迷,这一次,有很多人都会力挺杜锋,因为这就是一个主帅应该有的态度。就像新西兰每场比赛前的战舞,他们会输给美国队,但是他们在赛前就表明了态度:老子很强硬,就算会输球,也不会怕你。

归根结底,打球和做人都一样:不惹事,但也不会怕事。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