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四川新帅:2-3年带出国手 北京主帅曾是我助教

CBA综合

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北京时间6月7日讯 从5月26日落地成都后,除了俱乐部安排的一次跟媒体的例行见面会之外,四川金强新任主教练德克·鲍曼始终待在金强篮球基地里。这位曾经执教过德国国家队和伊朗国家队、教练生涯迄今拿到13次冠军、四次被评为德国联赛年度最佳教练的名帅,再未对外界发出过任何声音。他对目前的这支四川队有什么样的认识?将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帮助球队?接下来在技战术和人员引进上会有什么样的安排?而球迷们最迫切想知道的,是这位四川篮球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名帅”,手上到底有没有料?

带着这些问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对鲍曼进行了专访,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鲍曼非常坦诚地谈到了他对目前球队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的看法,透露了他的建队理念,带队风格以及未来四川队人员引进方向等细节。鲍曼反复强调:“目前距离下赛季开赛时间还比较长,我们会通过这几个月,为球迷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四川队,一个在攻防两端都充满激情和青春活力的球队。”

打出激情

带给球迷全新体验

“一堂2个多小时的训练课,其中起码有1个多小时是鲍曼一个人在不厌其烦地讲,他讲得很细,大多数内容都是一些防守上最基础的知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洗脑’,能够将他的理念灌输给球员。我觉得他是挺有料的一个教练。”——球队工作人员

成都商报:来到成都已经十天时间了,对于目前的这支球队,你有了怎样的一个认识?

鲍曼:对球队的第一印象很好,年轻球员训练都很努力,而且很乐意接受我带给他们的新理念,球队的硬件设施非常棒,俱乐部管理层也很支持我工作。感觉这里的人都很友善。

成都商报:四川队曾经获得过CBA总冠军,这也让球迷对这支球队有了很高的期许,很多时候这种期许甚至是有些不切实际的。对此,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没有?

鲍曼:我觉得不应该从这方面去考虑。首先我知道,冠军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压力不会像夺冠后那个赛季那样大,而且上个赛季我们是处在一个很靠后的位置的。在我来之后,俱乐部也一再强调,在新的赛季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以培养国内年轻球员、特别是四川本土和从四川青训体系走出来的年轻球员为主,所以这个问题并不会对我造成太大的困扰。其次,我这些年执教积累下来的经验告诉我,球迷们喜欢看的篮球,就是场上球员有拼劲,人人都在享受这个比赛的过程,而不是完全靠“经验”去打球,在场上打得懒懒散散的那种。再次,未来场上大多数的球员,都是出自我们自己省、自己的青训体系,而这也将是吸引球迷们回到球场看球的一个方法。

成都商报:那在你心中,对于下赛季有没有一个大致的目标?

鲍曼:我觉得能够吸引球迷的关键,就在年轻球员的身上,我不能保证下赛季我们一定能赢多少多少场球,但我能承诺和保证的,就是在球队年轻化的前提下,能够打得非常富有激情,带给球迷们全新的观赛体验。

成都商报:在过去的两个赛季,四川队人员流失严重,目前剩下的这批中国球员当中,年龄差距很大。而且没有一名国家队球员,在外界眼中,缺乏足够的天赋。对此,你怎么看?

鲍曼:就我接受这支球队后的情况来看,的确是面临这个问题,我们缺少目前正处于巅峰期的中坚球员阶层,要么就是35、36岁的老将,要么就是太年轻。我们现在有80%的球员,是在23岁左右。这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意味着我们的前景是很光明的,但是需要教练、俱乐部以及球迷能够比较耐心地等待,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且我相信我们队中有几名球员会在未来的两到三年进入国家队。

一名优秀的教练 防守和进攻都要兼顾

“老头真是严格,一来就在早上7点半增加一堂训练课。而且他讲的东西,我们一点不敢偷懒,必须认真听认真记,因为他第二天训练之前会问你,昨天讲了些什么,答不出来后果很严重的……”——一名年轻球员

成都商报:在过去的执教历程中,你一直以擅长防守而著。而四川队在过去的很多个赛季,防守一直处在整个联盟的下游水平。你将如何去改变这个问题,从哪些方面入手?

鲍曼:首先我要声明的是,这是外界对我的一个误解,我一直主张的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防守和进攻是要兼顾的,我之前在德国带的球队,不管是勒沃库森,还是拜仁慕尼黑,他们之所以拿冠军,是因为在防守做好的同时,场均也能拿到100分以上。一支球队哪怕防守再好,不能得分,也是不可能赢球的。

成都商报:好吧,那具体谈一下如何提高四川队的防守?

鲍曼:首先,要随时给球员们灌输防守第一的思想理念,让球队中形成一种文化:想赢比赛,首先要把防守做好。其次,我要球员明白我的原则,那就是他们如果不拼不抢不把防守做好,那他们的上场时间必然不会很多,甚至不会有上场的机会。当然,对于孟达这样的老队员来说,他们不一定需要像年轻球员跑得那样多,但需要让我看到他们在努力。第三,就是外援的选择,在我看来,外援作为国内球员的榜样,尤其是球队大多数都是年轻球员的情况下,就需要外援在防守上一样做出努力,才能带动年轻球员。外援如果立了个不好的榜样在前面,比如懒懒散散,那年轻球员肯定是有样学样。我们球队现在的情况,要求外援不光有一定的得分能力,还需要他愿意去努力为球队做防守。只进攻不防守的外援,我们是不会去考虑的。

成都商报:之所以不选择续约哈达迪,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鲍曼:这个不能这么说,在外援选择上,是有多方面考量的。

成都商报:你所倡导的这种篮球,在CBA中成功的例子似乎并不多。

鲍曼:有的,比如说北京队,过去几个赛季成绩不错,防守在联盟中也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他们的主教练雅尼斯以前作为我的助教,我们一起在希腊和德国共事了三年。北京队也有很多年轻球员,雅尼斯就愿意给他们机会,结果很不错。我们现在的情况,其实跟北京队有些相似,他们就是我们可以去借鉴的一个例子,通过让年轻球员在场上积累经验,积攒自信,我们未尝不能成为下一个北京队。

如果实在不能补强内线 我会去想其他办法

“我们目前最需要补强的,就是内线4、5号位,但如果实在解决不了,我也会去想其他的办法,毕竟勇士队也没有高大内线球员。”——鲍曼

成都商报:从公开的资料上看,你过去执教过的球队,大多有一名非常出色的内线球员作为整个球队的绝对核心,比如德国队的诺维茨基、甚至卡曼,伊朗队的哈达迪。而四川队这个赛季已经确定不跟哈达迪签约,国内球员中似乎也没有这样一个人。这对你的执教,似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鲍曼:四川队目前确实面对这样的问题,但说到我个人,我执教的球队,唯一的相似之处,不是都有某一类型的球员,而是都在赢球。在我30年的执教历程中,从来没有过连败的经历,而且我带过的球队,全都进入了联赛的季后赛,我相信这些东西不会因为我到了四川队而止步。

成都商报:目前这支四川队最大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鲍曼:就是内线的问题,我们目前在训练的9名球员中,一共只有3名内线球员,其中真正的5号位球员只有一个,就是徐煜峰,其他两位是可4可5,但身高和体重上始终差了一些。再加上伤病的影响,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和俱乐部一直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成都商报:但是众所周知,如今国内想要找一个优秀的内线球员非常困难。如果我们最终也没能引进合适的球员,你如何去解决内线的问题?

鲍曼:从球队管理层来讲,我们都看到了这个问题,也都达成了共识。如果说我们最终没能引进能在短期内解决4、5号位危机的国内球员,那在外援选择上肯定会有所侧重。而且作为教练来讲,抱怨是没有用的,我必须根据现有情况来调整,虽然NBA跟CBA不太一样,但勇士队也是没有中锋的球队。如果真的出现那样的情况,那我们就需要在场上做出更大强度的防守,做更多的包夹,在进攻上用小个阵容打得更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