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512汶川地震十年 五位四川篮球人的独家记忆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中篮联”

谨以此文,缅怀512汶川地震中的逝者、并与生者共勉。

1

2008年5月12日下午。

来自西昌的小学生黄荣奇在操场上打球。去小卖部买水的时候,他突然感到整个地面在摇动。小卖部的阿姨大声呼喊,让大家赶紧出去。黄荣奇跑出去后发现,几乎整个学校的人都在操场了。

来自成都的高中生张腾夫在宿舍里感受到巨大的震动。由于身处五楼,他不得不躲在墙角。

在温江上班的金强集团员工刘晓慧同样感受到一阵摇动,然后她看到大片玻璃往下掉落。她与同事一起从楼梯逃下去,发现外面一片狼藉。电话打不出去、短信发不出去,交通也迅速瘫痪。

2008年5月12日晚上。

在成都上学的焦宇与同学们在校园过夜。下起雨来,焦宇把席子等物品让给女生遮蔽。

刘晓慧在公司不远处的公园度过了一夜。很多人都聚在那里。那天半夜下起了雨。

在达州读中学的左朕年和家人在外面搭了帐篷过夜。父母和朋友彻夜聊天时,左朕年一个人跑去球场打了一宿的篮球。

“那天晚上还是有点害怕的。余震一会儿一个、一会儿一个,一直在震。”左朕年说,“我喜欢篮球,我想,打球可以消磨一些时间,消除一些恐惧。”

2

当年那个通宵打篮球的左朕年,如今已经是CBA联赛四川品胜的主力球员。上个赛季,他参加了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黄荣奇是他的队友,去年第一年打CBA联赛,同样入选星锐挑战赛阵容,还参加了技巧挑战赛。刘晓慧现在担任四川金强篮球俱乐部行政总监;27岁的张腾夫和30岁的焦宇,都是这支家乡球队的死忠球迷。

201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十周年。

焦宇最近多次与同事谈起那场劫难,他说,自己的心里充满缅怀。

像焦宇一样,很多人都会聊到十年前。“十年,一晃眼就过了十年。”左朕年说,“有很多说不出来的感觉,心里很难受。”黄荣奇与他有一样的感受,“那种感觉说不出来,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怎么描述。”

这是一个难以化解的痛楚——那场地震分明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四川人的心中,但很多亲历者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内心的感受。

3

刘晓慧还记得,地震之后不久,救援力量就迅速组织起来。她所在的金强集团组织人员为灾区做饭、送饭、送水,并且为受灾人员捐款捐物。她还记得当时有几个来自阿坝州和青川的同事,家里遭受了很严重的灾情。

灾难令人惊恐,重建更令人震撼。四川人用他们乐观开朗、坚韧不拔的精神,重塑美好家园。

那一年,黄荣奇9岁。“我看到那些当兵的哥哥们,都来帮助我们。”他说,“整个省、整个国家,都在支援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不离不弃,让我特别感动。”

左朕年后来跟随四川省体育局去过映秀,那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历经磨难之后,映秀在废墟上重建起来。他感慨说:“只要人活着,就什么都有希望。”

“活着”和“乐观”是四川人最常提到的词当中的两个,这是灾难带给他们的最现实的感悟。就像黄荣奇所说,“你要感恩,只要好好活着,就要好好珍惜。这太现实了,活着真好。”

四川金强篮球俱乐部这些年也为地震灾区送去了很多关怀。他们一直在关注灾区,也曾经邀请一些灾区的小朋友来参加公益活动和夏令营,跟球星们接触。刘晓慧说:“活下来的人都懂得更乐观地去面对以后的生活,也更愿意相互扶助。只要人在,就什么都好。”

4

张腾夫这样阐述他所理解的四川人,“天性开朗,生性乐观,不管遇到什么灾难,都不会消极面对。我总是相信,四川人是不会被什么东西打败的。”

生性乐观的左朕年,有着典型的四川人性格。接受采访前,刚好赶上他足部骨折的再次手术。但约定采访时间时,左朕年很痛快地回答:“从手术室一推出来就可以采访。”术后,左朕年戏称这次手术“还不够睡一觉的”。而面临两三个月的康复期,左朕年说:“能赶上联赛就行。”

也许正是这种性格共性,让四川人可爱可亲可敬,也使他们在面对灾难时可以勇敢应对。

关于512汶川地震,每个人都有他们的记忆。这份记忆足以让19岁的黄荣奇说出“活着真好”的感悟,也可以让左朕年愿意“从手术室一推出来”就接受采访。

借此时机,让我们一同缅怀逝者,也祝愿活着的人们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