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女老总:父亲去世一度想退出 理解球迷质疑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随着北京男篮在1/4决赛中1-3不敌辽宁无缘四强,球队也结束了这个赛季的全部征程。昨晚,北京男篮全队将帅做客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特别节目《一赛季,一生情》,北京男篮总经理秦晓雯在节目中她回顾了这一年重建中的艰辛,并且谈到了父亲去世后,自己有过动摇,但是最终选择留下帮助北京篮球完成改革。

主持人:“这个赛季常规赛加上季后赛,您的总体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秦晓雯:“这个赛季大家都看到了,首钢重建一年路非常艰辛,通过跟伤病的战斗,跟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情况战斗。我们有新的体系,新的人员,首钢不管成绩如何,但是体现了非常坚韧的一面。这一点作为管理层,作为俱乐部,作为首钢,作为北京市民也应该感到很欣慰。至于成绩,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们还不是一个强队,我们以一个勇敢的挑战者的姿态出现,但是我们勇于竞争,我相信只要不断的去挑战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胜利者。”

主持人:“作为一支重建的球队从零开始,今年又出现了很多的伤病影响很大,这个赛季重建过程中有过一些质疑声和问号,包括您在内全队当时都有一些压力,是怎么去度过这个难关的?”

秦晓雯:“坦率的说,我是带着重建的任务来的,首钢在重建的概念上是带着一种改革的心态,也是配着大形势,首钢整体的转型。首钢体育从工会体育到职业化的改变,我当时也是受任于首钢集团的领导,他们很有诚意,给我这个机会,我在这里非常的感谢。任何改革都是从上而下的,这里确实有传承,我们首钢也是讲究传承精神的百年国企,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会执着的去做到底。”

“我们当初被质疑,我当时刚来到北京上任的时候,抱着一种兴奋、情怀和梦想。但是很快呢,就会发现到了风口浪尖上去了,我也觉得很迷茫,也很痛苦。确实有了萌生退意的感觉,每一次都是首钢的领导对我非常关心和关怀,非常无私的支持,让我很感动。包括俱乐部上上下下队员们,能感觉到心和你在一起,愿意跟你去做,所以这种情况激励我走下去。北京篮球有六十年的传承,在首钢就有三十年。这是几代人的传承,从袁指导、闵指导,他们给了我大量的帮助,都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勇气。”

“就球迷来说,这东西其实也很简单,他们就是爱之深,恨之切,他们可能不理解,很多事情没去做的时候他们质疑很正常。特别是我们在重建过程的一开始,成绩不好的时候他们会有质疑,现在看来这种质疑对我们是鼓励和鞭策,都是出于对球队的爱吧。所以从我这里来说,我还是非常感谢北京的球迷。”

主持人:“其实您从上个赛季就跟队半个赛季,当时队里有些问题,伤病以及老队员,于是秦总就做出了重建的决定,当时秦总受过很多外界的质疑声,而且这些质疑声,我知道由于她的负面报道比较多,秦总的父亲听了特别多这些负面消息后生病了,病情一再加重,最后去世了。当时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秦晓雯:“重建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是首钢和北京篮球自上而下一个共同的决定,因为首钢篮球承载了北京篮球,他有很多的社会使命。当成绩出现下滑,首钢想的不仅是要把成绩迅速搞上去,它还要衍生,保持北京篮球事业持续性的发展,因为毕竟有几代人的梦想在首钢篮球传承下去,特别是现在上升到另一个高度,体育是文化的一个大的传承,所以首钢集团就提出,首钢的篮球要给北京市民带来更多的快乐。种种因素下吧,我们是主动求变的,所以没有等到最低谷的时候,我们就求变了,这是一种改革的勇气,就像我到首钢学到的第一句话就是:首钢的血液中流淌着改革的基因。”

“我当初回国的时候可以说有两个大的原因,第一是首钢给我提供了回国做体育产业非常好的机会,第二个是我个人的愿望,因为父母岁数大了,我在美国都快二十年了,这么多年我只回家里过过一个春节,所以觉得挺欠他们的,想能够有机会多陪陪父母。但是来首钢以后确实很忙,一下就卷入这个风口浪尖上,也没时间回去,一年大概回去三次两次,父亲在我生命中是很重要的人,我们有很多不同观念,我知道他总是希望我能够做的很优秀,而我总是被他逼的往更高处没完没了的走,我有时候都觉得你能不能不要这么逼我,所以当时我出国跟这个也是有点点原因的,就是觉得我累了,你们都不要在我身边,我想自由的发展自己。”

(父亲去世)我当时也是很崩溃,也跟首钢提过不做了,做不下去了,但是再一次,首钢领导对我体现了极大的人文关怀,对我特别大的支持,我非常感动。回到家里,我也回想起来父亲的很多话,他也希望我能做的更好,我如果这时候退出了,他是不会安心的。我只有做的更好,才能告慰他,所以有幸这几年我很能够跟北京篮球,北京体育一起做些事情,我会尽量做好我的使命。

主持人:“休赛期补强有什么愿景?”

秦晓雯:“今年夏天我们会有动作,只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希望到时候能够给大家一个好的期待吧,让我们明年能够走的更远。”

(勿忘初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