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梦游三场后突然觉醒 辽篮教练组一招将他激活

CBA综合

关注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高鹏

在辽宁本钢男篮击败北京队晋级四强的关键第四场比赛中,大外援巴斯的表现成为了决定球队胜负的关键。前三场比赛中,巴斯都表现得格外低迷,第四场突然而来的爆发,让北京队颇有些措手不及。在顺利完成晋级之后,本报也邀请了著名篮球评论员、前辽篮球员刘欣然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复盘,重点解读了巴斯在本场比赛中发挥出的作用。

下半场提高防守强度很关键

刘欣然认为,辽篮在第四场比赛中的上半场发挥不是特别理想,“辽篮在这场比赛中依然延续了上一场的阵容,这种小个阵容虽然有用,但也有风险,在追求灵活快速的同时,存在着内线高度矮、篮板球吃亏的情况”。在刘欣然看来,北京队显然总结了上一场比赛的教训,在开局阶段就非常适应辽篮的这一套阵容了,而且也针对这套阵容的弱点打得风生水起。

幸好从第三节开始,辽篮终于让场上的形势发生了改变,主要就是体现在防守上。刘欣然指出,“辽篮在下半场无论是对有球人还是无球人都提高了防守强度,而且在两节时间里,将这种强度延续得非常好。”

尤其是在比赛的第四节里,北京队在进攻端连续出现了多次失误,被辽篮抓住机会打出了非常快速的反击,不仅追平了比分也建立起了领先的优势。在这样一场说双方得分都被压制得非常低的比赛中,辽篮的防守还是更胜一筹,所以才在最关键的几个回合里抓住了机会。

巴斯一人激活带动全队打开

在下半场提高防守强度,这是辽篮制定的战略部署,但是能够让这一部署得到很有效的执行,巴斯的作用其实是非常关键的。在本场比赛中,巴斯在上半场发挥一般,但是在下半场他用自己的积极性弥补了手感的不佳,而且很好的带动起了全队的进攻。

刘欣然介绍说:“辽宁队其实在内线是占很大优势的,巴斯和韩德君在对位北京队的内线时应该都没问题,但是前几场,辽篮内线优势并不明显,北京队的防守也可以扩得非常大,让辽篮在外线的投篮也受到很大限制,命中率不高又抢不下篮板,这就让北京队打出很多反击。”

而在第四场比赛中,巴斯在进攻端迟迟没有找到手感的情况下,还是从防守做起,很好的保护了己方的篮板,全场比赛他抢下10个后场篮板,这个数据是场上所有球员中最高的;而在进攻端他也抢下了5个前场篮板,同样是全场所有人中最高的。

因为巴斯控制了篮板,实际上也就帮助辽篮很大程度掌握了内线的优势,因此也逼迫北京队的防线不得不向内收缩,“很重要的一点是,巴斯在进攻中非常积极的冲击内线,造成了北京队两个主力中锋都陷入了犯规过多的麻烦,其中常林还被罚下了,最后甚至不得不让翟小川来防巴斯,这就让辽篮在这一点上的优势逐渐被扩大,然后带动着北京防线不断向内收缩,然后辽篮的外线就被带活了。”

为巴斯专门制定战术非常成功

在前面三场比赛都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巴斯竟然在第四场比赛中还能担任起球队重要进攻点的重任,这样的战术布置可不是一般的大胆。尤其是在上半场巴斯依旧没有表现出太多起色的情况下,在下半场乃至决胜的第四节中还能坚持围绕巴斯来作为战术核心,这足以显示出辽篮教练组的魄力。

刘欣然对于这种战术安排分析说:“这场最后辽篮完全在主打巴斯这个点,那么巴斯为什么能打活呢?一方面是他把自己的进攻范围缩小了,避免了前几场那样从三分线开始攻击;第二个就是在内线战术执行上,增多了专门儿给巴斯执行的战术,以往辽篮都是内线给外线创造机会,但这一次就是外线给巴斯创造机会。”

刘欣然认为,就凭这个战术布置,也值得球迷们给辽篮的教练组点个赞,因为做出这样的布置确实是要顶着很大的压力。“因为现在很多人认为,辽篮赢是应该的,输了是不应该的,输了就是教练水平不行,给教练组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所以说,在这种情况教练组和队员能够顶住压力战胜北京,非常不容易。”

最后,刘欣然也指出,在季后赛中两支球队比拼的不再是牌面上的实力,而是综合实力,经过与北京队的这个系列赛之后,辽篮在心理承受力、临场应变反应、战术执行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对接下来的比赛是非常有帮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