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三分+大心脏!这个接班人真有马布里的影子

CBA综合

关注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上赛季,北京首钢获得联赛第九,无缘季后赛。随后的休赛期里,球队进行了大换血,主教练换了,外援换了,还引进了一些新援。这样一支球队在本赛季能够杀进前八,并与夺冠大热门辽宁队血战四场,可以说是表现相当不俗了。回顾整个赛季,重建中的北京首钢收获不少。

方硕成熟顺利接班老马

本赛季,方硕的名字前经常会被加一个定语:马布里接班人。

这样一个称谓,对于方硕来说有一定的压力,毕竟过去几年,马布里给首钢队带来了无数辉煌。不过,压力与动力之间也就一墙之隔,看透了,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没有了马布里的首钢队不被人看好,但方硕用事实告诉那些不看好球队的人,他可以像马布里一样扛着球队前进。

场均15.4分、4.8次助攻,这是本赛季方硕交出的成绩单。对于一名国内球员来说,这样的数据可圈可点。刘晓宇受伤时,方硕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杰克逊还没有融入球队时,方硕屡屡开启进攻模式。

队友打得顺,方硕会更多把精力放在分享球方面。队友打得不顺,他则需要出手更加果断。在主教练雅尼斯看来,这是方硕成熟的表现,“很多时候他都能站出来帮助球队。”

本赛季很多比赛中,方硕往往在下半场会有爆发,尤其是第四节,他的三分球和大心脏表现,能让人看到马布里的影子。正因为如此,也有这样一种说法:下半场的方硕惹不起。

虽然这是方硕担任绝对主力的第一个赛季,但从上赛季后半段比赛开始,时任主教练闵鹿蕾就用他取代了孙悦的位置,首发搭档马布里。谈起整个赛季,方硕感谢俱乐部的重建和调整,这让他获得了更重要的位置和机会。“这个赛季是收获最多的赛季。”方硕说,如果要总结的话,这应该是总结最长的一个赛季,“感谢俱乐部和教练组的信任,我也是一边打一边成长。”

28岁的方硕尽管已经算不上小将,可刚刚迎来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他,无疑还可以给首钢队更多的期望。对此,方硕自己也信心十足,“我觉得我还能给球队带来更多,我也还可以做得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