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四川老板:下赛季有3外援也不用 3年后再进四强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篮球杂志”

作者:曾伟

四川金强队老板周仕强绝对是CBA的最佳采访对象,因为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作为2015-2016赛季CBA的总冠军和上赛季的季后赛球队,四川金强队本赛季仅以8胜30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位,表现不佳。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汹涌而来的流言蜚语,金强队老板周仕强日前接受了《篮球》杂志的独家专访,一一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休赛期错失常林打乱计划

Q(《篮球》杂志):周总,对于本赛季球队的表现您有何看法?

A(周仕强):今年战绩不好的主要原因在于哈达迪的退步太大,其实外线像刘炜、孟达、左朕年等和对手差距并不大。如果我们的中锋是能快速移动的、跟得上跑轰的,搭配这帮年轻人会更好一点。哈达迪感觉是进攻4打5,防守也是4防5,他始终游离在中间,一旦打慢了,富兰克林的优势又发挥不出来。曾经有一场比赛,富兰克林一个人自己打(哈达迪被禁赛),他不用等哈达迪,自己的攻击力就释放了。

Q:本赛季常林没有来是不是有些遗憾?

A:当时确实准备引进常林,本来已经定了他合同到期后会过来,当时和常林签的是3+2的合同,总薪资达到1700多万。

我们当时有两个意向性的引援,一个是常林,一个是广东的董瀚麟,他们两个都基本上谈好了,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又与董瀚麟失之交臂,所以后来才引进的徐煜峰。如果当时知道常林不来,我们就会引进一个类似于兰多夫或迪奥古那样机动性较强的外援,就像去年的哈里斯一样,但当时都已经签下富兰克林了。

其实我们四号位上还有个2.08米的闵庆飞,打过NBL联赛,但今年有规定,本赛季打过NBL的本土球员就不能打CBA,但是外援却不受这样的限制。我曾问姚明,为什么会这样规定,应该是锻炼本土球员才对啊!所以,我们内线可用的人一下就少了。

Q:本赛季球队的总战略是锻炼年轻球员,那他们的表现能让您满意吗?

A:黄荣奇今年才打第一年,1999年出生的才18岁,明年应该会不错,年轻人当中他的传球意识、选位很不错。左朕年不是很稳定,但是在场上打个二十多分钟还是能有十几分。

Q:左朕年的身材打四号位似乎有些吃亏。

A:是的,我们准备把他调到三号位。原来四号位是闵庆飞打,但是他不能报名,因此让左朕年打四号位。我们明年会有一个不错的三号位叫胡林森,他是国青队的,有天赋,是四川内江人,青年联赛中好几个绝杀都是他投的,弹跳好、突破也不错,我觉得他的发展前途比黄荣奇还大。还有一个出生于1999年的绵阳球员,以前是练田径的,力量很好,脚步也快,参加过三对三世青赛,在全国青年联赛上打二号位。

下赛季有三外援也不会用

Q:下赛季我们还是会继续打年轻牌吗?

A:明年我们准备调三个年轻人上一队,分别是闵庆飞、胡林森和莫蒙尘。闵庆飞比左朕年更适合打四号位,我们本来这个赛季就是准备用闵庆飞搭档常林,然后陈晓东打替补的。我们准备在三年左右时间把这些年轻队员提拔起来,然后球队进入一个稳定期。

Q:下赛季球队的引援重点还是内线吗?

A:我们下赛季还是准备引进四号位或五号位的高水平本土球员,但是很多国手级别的球员人家不放,比如贾诚不错,但山东队不放。所以希望徐煜峰好好练,把体重减下来,他现在太胖了,起跳和灵活性不行。

外线的王政博其实可以多用,他有中距离和三分,作为一号位来说,虽然投篮不是很稳定,但是身体素质不错。

Q:球队的防守不太好。

A:是的,下赛季我可能会找一些好的外教来练防守,你看像广厦、广东和上海等都有好外教。我们现在哪怕自己得了100分,但对手打我们基本上都能拿到110分左右,证明我们的防守实在太差了。有些比赛如果由贺晓彬(已经回山东读大学)来防对方的小外援,说不定就赢了。

Q:这个赛季球队成绩不佳,那下个赛季就有可能获得三外援的资格。

A:下个赛季即使有三外援的资格也不会用,但这绝不是为了所谓的争口气,而是有了三外援教练就不会用年轻人了,那么今年的牺牲就白费了,今年把那么多队员放走的原因是为了锻炼年轻队员,不能让球队断档。

全国各地建人才基地

Q:对于未来梯队的建设您有哪些计划?

A:我们四川建队的时间还是太短了,所以有时候人家有好苗子也不会往我们这送,毕竟人家已经合作很多年了。我们在黑龙江有基地,和陕西也有合作,青训这一块准备把云南、贵州、陕西和宁夏都融入进来。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本土中锋,你看北京队的张松涛,虽然他并不受重用,但是身高摆在那儿,至少能防守。所以我希望有合作的地方能够输送更多好的中锋苗子,那些预测骨龄达到2.10米以上的我们可以买,把他们聚在一起,练个五六年,就会见成效。

Q:四川青年队每年会去塞尔维亚训练和比赛。

A:我们和篮网队也有合作,目前有人正在帮忙运作,希望能够与篮网下赛季打一场NBA季前赛。

Q:听说您准备在温江修一座新球馆。

A:是啊,这也是为了节约资金,毕竟我们现在在省体比赛要给场租费,如果在温江有球馆,球员们就可以住在基地了,这会节约一大笔钱。新球馆会有地铁直达,而且和商业中心纳为一体。

Q:您怎么理解读书和打球之间的关系?

A:我认为如果你有打篮球的天赋就应该打球,比如左朕年,他在很多人读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打职业篮球,一年可以挣70万的工资。现在四川的球员也有很多挂靠的大学,我们的女篮一半多都是北师大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很多体校的球员都是白天训练,晚上上课,自主招生。我将来准备办一个体育中学,只针对体育。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自律,我当年体考就是温江区第一名,在四川交通学校当了7年体育老师,体能保持很好,四十多岁还能抓篮筐。这方面刘炜值得学习,他本来是准备这个赛季就回上海的,但因为王汝恒去了山东,他就又在我们队打了一年。

Q:您认为四川队下一次进四强会是什么时候?

A:三年后吧,年轻队员需要时间成长,这批娃娃条件都很好,到时候再请一两个好外援,球队差不多就能达到四强水平了。

采访手记:随和的中国库班

中国库班,这是很多人对周仕强的评价。众所周知,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是一性情中人,敢说敢做,对球迷极其热情,为了成绩不惜一切,并因此饱受争议。周仕强也是如此,他绝非联盟最有钱的老板,但为了四川篮球的发展,花巨资修建了国内设施一流的训练基地,并且想尽一切办法引进有实力的内外援,全力培养后备人才,所以四川金强队刚升入CBA仅三年就夺得了2015-2016赛季总冠军,并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男女篮的俱乐部。

但同时,网上充斥着大量如“周仕强干预杨学增排兵布阵”、“指责外援”等传闻,再加上金强队本赛季成绩不佳,一度经历了联盟最长的12连败,所以更使得这些流言愈发甚嚣尘上。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在不久前前往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金强集团采访了周仕强,力图在拨开迷雾、寻求真相的同时,还读者一个真实的周仕强。

即使提前了好几天预约,但当记者来到周仕强的办公室时,他仍在会议室谈生意,坐在接待室和记者一起等待的还有几个人,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前台人员通知我可以去他的办公室采访了。

一踏进周仕强的办公室,首先给人的印象便是整洁和宽大,正对门口是一幅山水画,画中层峦叠嶂的山峰加上金黄色的树木,使人仿佛置于秋日的山间,一轮朝阳从云端探出头来,有蒸蒸日上的寓意。

见到我,周仕强热情地打着招呼,连忙把记者引到办公室内的一个小房间,房间里放着各种茶具,充满了茶叶的芬芳,想必每当心情不好时,周仕强都会把门一关,坐在这里喝上几口茶,然后独自静静地待上一会儿吧。

虽然是集团老板,但周仕强穿得却很朴素,一件黑色的高领毛衣,一条深灰色的牛仔裤,丝毫不见所谓的“土豪”形象。采访中,周仕强不断为记者倒茶,十分平易近人,和外界传言的竭嘶底里,甚至凶神恶煞的形象完全搭不上边。

在聊到这个赛季不佳的战绩时,周仕强侃侃而谈,他认为,作为一支升入CBA才几年、根基尚浅的球队,四川队毕竟还太年轻,只有通过不断夯实梯队建设才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而且,除了立足西南招纳人才外,四川还与黑龙江、陕西和宁夏等地区建立了合作,只要有好的苗子就推荐过来,而绝非外界所传“只用四川人”的狭隘和意气用事。职业球队该如何运作,周仕强的心里其实很清楚。

当然,周仕强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球队外援和本土球员存在的问题,但是,虽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他从来没有干预过主教练杨学增的排兵布阵和技战术布置,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周仕强的原则。

时间过得很快,这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转眼已到中午,虽然还有些意犹未尽,但也不得不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周仕强将记者送到门口,这时秘书端来一杯药提醒他喝下,“热伤风、热伤风,实在不好意思,老是咳嗽,让你们见笑了。”周仕强说,但还没等把药喝完,记者往接待室一看,等着见他的人又多了好几个。

电梯里,记者和四川队媒体负责人刘晓慧闲聊,她说:“有时候周总真的挺不容易的,球队亏钱不说,还操心,作为投资人,哪怕抱怨两句还要被外面骂,你说他到底图个啥?”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是啊,周仕强图个啥呢?恐怕还是那份对梦想的坚持和对篮球由衷的热爱,才让他坚持到现在吧。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