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郭士强:对防守三点要求做到了 小伙子们非常棒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马骋

全场9次抢断、24次助攻,在昨晚104比97战胜北京首钢队的比赛中,辽宁男篮的两项关键数据均创了本赛季新高。压迫式的防守,让辽篮不仅连连抢断成功,更让对手失误频频。而郭艾伦、哈德森等人多次的妙传更让对手防不胜防……防守更强硬,配合更默契,六连胜的辽篮渐入佳境。

辽宁男篮昨晚的对手,是此前三获总冠军的北京首钢队,虽然该队今年裁掉了马布里和莫里斯,更换了两名外援,不过该队的整体框架变动不大。因为两队的队名分别为辽宁本钢和北京首钢,而且两队的防守非常出色,是目前CBA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所以这场比赛也被喻为“钢对钢”的比赛。

患重感冒的韩德君因为病情加重,昨天不得不住院治疗,这位中锋的缺阵,让辽篮在内线实力上受到不小影响。比赛开始之后,虽然被北京队打了一个5比0,不过随后辽篮依靠顽强的防守,让北京队很长时间没有得分,用一个16比0的小高潮拉开了比分。整场比赛,辽篮的防守十分强硬,郭艾伦、赵继伟的贴身紧逼让北京队很不适应,进攻效率大大降低,就连主要得分手哈德森,也是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防守上,这位核心外援没有因为投不中三分而失望,却因为没能成功完成一次抢断而懊恼。外线方面,辽篮的几名后卫轮番贴防对手,这让辽篮全场抢断次数达到了9次。其中哈德森和郭艾伦的抢断次数分别达到了3次和4次,3次抢断足以看出哈德森的状态恢复不仅仅是在进攻方面,防守上他也更加积极。

内线方面,在韩德君不在场的情况下,巴斯、李晓旭和钟诚虽然身高都没超过2米10,但是他们通过积极的协防,对北京队的内线进行压制。辽篮对北京队大外援汉密尔顿的盯防十分紧密,让对手只得到了12分。全场比赛,辽篮的内线球员共有3次封盖,而北京队则一次也没有。

辽篮的高强度防守贯穿全场,以防守带动进攻,这让全队打出很多快攻,有9次快攻完成了得分。辽篮今天的团队篮球不仅体现在防守上,同样体现在进攻中,辽篮全场的助攻数为24次。上场的9位球员中,只有杨鸣一人没有助攻进账,其他的8名球员都奉献了助攻。其中郭艾伦一人的助攻数便达到了9次,赵继伟、哈德森、李晓旭的助攻数均为3次。

辽篮主教练郭士强在赛后认为,球队获胜的原因是出色的防守。“赛前我就要求队员要做好三方面的防守:一是要防住对方的快攻;二是防住对方的三分球,北京队的每个人都有投三分球的能力;第三要防住对方挡拆配合。比赛中,队员们防守做得非常好,专注力很高,防守质量就上来了。我说了,这是一场防守的比赛,我们今天只让对手得到了97分。只要我们能把对手的得分控制在100分之内,赢球的希望就很大。小伙子们今天发挥得非常棒,不仅仅是防守,进攻也很出色,反击快攻很犀利,打出了很多的漂亮配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