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与辽宁比差在哪?内线绝对天赋和能力不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北京是冠军”

作者:周赫

昨天,首钢与辽宁一战,7分落败。雅尼斯赛后大怒,怒批球队上半场防守不佳。但我觉得,其实首钢已经打的非常出色了,在现有人员的条件下,不说发挥到极致,也已经打出了高水平。既然打出了高水平,为什么还赢不了?

你有没有过那种感受,你的同事或同学,在某件事上就是很有天赋,不论你如何努力,怎么刻苦,都追不上他?这就是天赋的差距。

首钢与辽宁的差距,其实很简单,就是内线的绝对天赋和能力不足。

昨天,有网友留言说:北控输给辽宁,是实力不济,但首钢输给辽宁,是输在了阵容不整!要是晓川和刘晓宇回来,首钢能赢!的确,晓川和晓宇回来,首钢外线的实力会有很大提升不假,可是内线能有多大改善呢?其实首钢输球,除了阵容不整,更是因为绝对实力上的差距。要知道,辽宁的阵容也并不齐整,主力中锋韩德君缺阵,身高超过2米06的前锋贺天举仍在恢复当中,所以即便首钢人员齐整,如果辽宁也全员出战的话,对首钢来说同样不乐观。

内线的短板,对于首钢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可是当你看着布兰登·巴斯胳顶着常林和吉喆打中二加一,看着他一个人篮下挤开包括汉密尔顿在内的首钢三名防守队员,双手暴扣得手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咱们内线缺少一个这样强力的中锋。一个篮下的防守者,一个有把握的内线进攻点。

我们一直在说,汉密尔顿非常努力,小伙子攻防态度都特别好,但是最近东北的两场比赛,你不难看出,对手已经找到了限制他的办法。在他和后卫上线打挡拆的时候,对方的内线根本就不扑出去,而是选择缩在内线,放汉密尔顿投篮,但汉密尔顿的中远距离进攻把握不高。甚至站在中远距离的时候,他根本就不看筐,这就让首钢的内线进攻陷入了停滞,从而只能靠着外线去攻。但内线进攻无力,又给了对手扩大防守的机会,北京队只能靠着突破分球来压缩防守,寻找进攻机会。外线球员打得也很辛苦。昨天,首钢的三分线外,比辽宁多进了3个三分,但是两分球和罚球,全都落后于对手。

试想,如果换成新疆的布拉切、深圳的萨林杰、辽宁的巴斯,或者是北控的兰多夫,对手是不是就不会再这么放任他投篮?或者,当年的莫里斯也是,如果上线掩护时,对方不出来,他可以用自己的中距离投篮直接得分,如果对方防上来,他又能顺步突破内线得分。

这就是绝对天赋和能力上的差距。我们喜欢北京队,支持北京队,但不得不承认,从天赋和能力上,北京和辽宁有差距,方硕和即将复出的刘晓宇,可以和赵继伟、郭艾伦对子,晓川强于刘志轩,但对方内线还有韩德君和李晓旭的实力显然要超过我们,何况贺天举也是国家集训队水平的球员。从外援水平上看,巴斯和哈德森的组合,还是要比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的组合实力强一些的。

昨天,杰克逊的发挥,已经非常出色了,35分创造了他CBA生涯的新高,而且还是在面对辽宁的时候。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可能就是在比赛最后时刻,首钢落后3分,他的一次上篮不中,给了郭艾伦反击2+1的机会,如果那个球杰克逊能够打中,也许比赛最后的结果就会完全改变。

昨天第四节前半段,当雅尼斯派上方硕、王旭、张才仁、汉密尔顿和邱天的时候,这种天赋和能力的差距体现的最为明显,你能感觉到球队得分乏术,因为在场上实际上只有方硕一个人是有一定进攻把握的点,其他人都是需要别人给创造机会的球员,几乎没有自主进攻能力。这场比赛,首钢只有杰克逊、方硕和汉密尔顿得到了10分以上,这并不是说首钢打的不团队了,而是因为对手实力的确强。

在对方天赋强于我们,但没有整体性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整体性击败对手,例如对福建。在对手天赋不如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天赋和能力击败他们,例如江苏同曦。可是当对手极具整体性,又天赋出众的时候,我们想击败他们就会非常困难了,昨天的辽宁就是最好的写照。

首钢的防守,之前排在全联盟第二,但辽宁仅仅落后首钢一名,比首钢多丢不到1分。昨天比赛过后,他们的防守已经上升到了第二,仅次于广东宏远,而辽宁的场均得分,又比首钢高出了将近4分,这就是他们强的地方。他们有出色的天赋,有很好的整体性,也有不错的攻防体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昨天首钢的发挥,其实完全可以接受。

辽宁是首钢在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后面主场面对广州、深圳和广东,客场挑战四川和新疆,这几支球队,都有着不错的内线,对北京首钢来说,这将是一段艰难的赛程。

有时候,输一场球,承认差距并没有什么不好,因为只有这样,才清楚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