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史话-疆鲁交锋41次山东仅9胜 客场已经21连败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赵晨

比赛末节还剩最后2分钟,山东高速男篮客场领先新疆队5分,眼瞅着胜利在望,此后全队却突然陷入了断电状态,只能继续背负“乌市魔咒”离开新疆。算上昨晚的这场惜败,山东男篮客场对阵新疆队已经是21连败了,在乌鲁木齐赢一场球咋就这么难?

揭秘 15年前新疆队踩着山东球队升入甲A

纵观山东男篮的历史,若说有什么是令人匪夷所思又无可奈何的事,便是竟然从未在客场战胜过新疆男篮。加上昨晚的比赛,两队共交手41次,新疆男篮拿到了32场胜利,山东队则只有9个胜场,一直处于下风。

要说新疆队“克”山东队,这还得从15年前说起。话说2002年,老帅蒋兴权率领的新疆男篮还在甲B联赛混,结果在那一年的甲B联赛第二阶段淘汰赛遭遇山东大本队。山东大本男篮的前身是山东寿光永安篮球队,2001年全国男篮乙级联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冲入甲B,当时的山东大本男篮主教练是原山东名将宋涛,队中还拥有名将刘铁。结果新疆队在主场两胜山东大本,客场又在烟台取胜,最终以3:0升入甲A,从此加入CBA大家庭。而山东大本队无缘CBA后不久就宣布解散,宋涛也逐渐淡出教练圈。回顾 令山东男篮颇为尴尬的21连败

每个赛季前往新疆客场作战,对于山东男篮的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残酷的挑战,一方面是因为路途确实遥远,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乌鲁木齐屡战屡败。在过往的16个赛季,山东男篮没有在新疆带走过一场胜利,惨案更是经常发生。2014-2015赛季,山东男篮曾经以119:150惨败给新疆队。

本赛季周琦远赴NBA,再加上大外援布拉切回归球队后只打了几场就伤停作壁上观,新疆队连吃败仗,与山东队赛前更是跌至积分榜第9位。可没想到,两连败的他们昨晚却在山东队面前找回了信心,山东男篮也在乌鲁木齐创造了尴尬的21连败。破咒 要破“乌市魔咒”先治心病

昨晚末节最后阶段,有不少人觉得山东队输得的确窝囊,也遗憾错失了客场翻身的最佳良机。赛前,两队无论是比赛阵容还是球队势头,山东队都是略胜一筹的,但是却依然在这个“魔鬼主场”迷失了方向。看来想要破除客场不胜新疆的魔咒,山东众将还是要先治心病。

首先,多年客场难求一胜,队员们在心理层面就已经认定新疆队就是“苦主”,赛前队长睢冉就曾表示,其实每年都想在新疆主场赢球,可见队员们其实背负着很沉重的心理包袱。其次,两队在球风和打法上确实有着相克之处,山东队向来以强悍的防守打天下,而偏偏新疆队也是一支注重防守、打法强硬的球队,球员身体素质和场上拼劲比山东队更胜一筹。另外,新疆队作为一支总冠军球队,实力确实有目共睹,虽然本赛季队内面临着不少问题,但是亚当斯、李根、俞长栋、孙桐林等人依然能够支撑起球队。

路漫漫其修远兮,山东高速男篮昨晚虽然再次与“破咒”擦肩而过,但是也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许我们不必过分纠结于何时破咒,还是要放眼未来,毕竟联赛还很漫长,山东高速男篮只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仍然大有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