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北京仍有冠军底蕴 想看笑话的人大跌眼镜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李翔

在有惊无险地击败马布里领衔的北控队之后,12月6日,辽宁男篮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马布里的老东家——曾经四年三冠的北京队。本赛季,北京队的阵容发生了较大改变,连主教练也换成了希腊人雅尼斯,前景一度被人看衰。但北京队毕竟是一支有着冠军底蕴的球队,新赛季辽宁男篮的常规赛有5个主场属于特殊场次,与北京队的比赛就是其中之一,这说明,对这个3年前总决赛的对手,辽宁男篮还是非常重视的。

这个夏天,北京队更换了双外援,放弃了两位功勋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这在球迷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此外,主力后卫孙悦因为养伤提前告别整个赛季。而新引进的两名内援中,常林因为体能补测缺席了前5场,刘晓宇更是一直被伤病困扰,前11轮总共只亮相了半分钟。但是,在新帅雅尼斯的率领下,北京队新赛季的战绩不仅没有出现过山车式的下滑,反而一直紧追第一集团,这让想看北京队笑话的人大跌眼镜。

这样一支平民化的前总冠军球队,靠什么在前11轮取得7胜4负的战绩呢?翻开技术统计就可以找到答案。本赛季至今,北京队场均仅能得到103.27分,攻击火力在联盟中只排在八一、天津和广东三支球队之前。但是,在防守端,北京队场均失分为98.55分,在联盟中可以排进前三。所以答案已经相当明晰了,那就是高水准的防守。事实上,作为一支有四年三冠底蕴的球队,北京队的防守体系已经打造得相当完备,即便本赛季人员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凭借强悍的整体防守,北京队仍然是CBA一流强队。

与防守能力强的球队过招,需要辽篮在进攻端有足够的耐心。由于北京队既拥有翟晓川、常林、王骁辉等防守悍将,整体防守也相当出色,辽宁男篮想要在进攻中找到机会,肯定要付出比平时更大的努力,这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如果不能耐心地寻找对手防守端的破绽,而是仓促出手,命中率就很难得到保证,这样必然会给对手带来反击的机会,而辽篮本赛季的退防速度和专注度都有待提高,一旦落入这样的比赛节奏,与广厦队一战就是前车之鉴。

同样,辽篮在防守端也需要耐心。目前的北京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超级球星,连两名外援的得分能力也不是特别突出。但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得分点非常分散,包括国内球员在内,人人都能站出来得分。对阵这样的球队,必须整场比赛都有极高的专注度,防守压力反而更大。虽然从实力上来说,辽篮要略强于北京队,但只有在攻防两端都保持足够的耐心,这场胜利才有可能属于辽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