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篮5连胜背后三个关键词:稳定 防守 控制伤病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马骋

从赛季开局接连输给浙江广厦和南京同曦,再到如今获得五连胜,以9胜2负的成绩暂列积分榜榜首,辽宁男篮最近的表现让人心里踏实多了。状态稳定了,防守强硬了……多方面的进步,是辽篮近期成绩出色的主要原因。 

避免大起大落

状态日趋稳定

赛季之初,辽篮状态非常不稳,客场领先新疆队30分险些被逆转,随后又主场大比分输给了浙江广厦,接着又输给了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三的南京同曦。不过,在主场逆转主要夺冠对手山东队之后,辽篮逐渐找回了状态,接连战胜了青岛、天津、山西和北控,获得了五连胜。

最近的五场比赛,辽篮赢得并不轻松,不过与赛季开局阶段的巨大起伏相比,表现则要稳定多了。几场比赛,辽宁队的上半场都是与对手打得难解难分,不过全队的心态很好,与对手一分一分去争。到了下半场,辽篮打得仍然是有板有眼,攻防质量能够继续保证,特别是拿手的快速反击,在下半场明显增多。北京北控队主教练在上轮输球后的一番话很有道理:“辽宁队最近表现出了强队的素质,他们全场比赛都能保证稳定的发挥,但我们却在比赛中会有那么一点时间出现短路,这就是强队和弱队的差别。”

辽篮队员中,状态好转最明显的就是哈德森,虽然上场对阵北控他首节一分未得,不过从第二节开始他迅速调整状态,随后发挥神勇。最近几场比赛,在打不开局面时,哈德森的“神奇”三分球又重新出现,这对辽篮来说至关重要。

防守制胜 目前场均失分最少

最近几场比赛,主教练郭士强在赛后总结球队表现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高强度防守是球队获胜的关键。”最近五场比赛,辽篮五个对手的得分分别为:97分、92分、104分、89分和97分,只有让天津队的得分超过了100分。从本赛季前11轮的得失分中能够发现,辽篮把对手得分控制在100分以下的比赛,全部获得了胜利。

前五轮比赛过后,辽篮的场均得分排在CBA20支球队中第11位,11轮比赛过后,辽篮的场均得分排名没有多大变化,不过却已经悄然成为了联盟中防守最出色的球队。前五轮比赛,辽篮的失分是CBA20支球队中第三少的,多于北京队和广东队。如今,辽篮的防守排名已经反超北京和广东,以场均97.45分成为了目前所有球队中失分最少的球队。辽篮能够获得五连胜,关键之处就在于防守强度上的提升。

最近几个赛季,防守一直是郭士强最为看重的东西,近五场比赛中,辽篮对对方重点进攻队员的盯防都很成功。像盯防山东队的大外援莫泰尤纳斯、山西队的詹宁斯、北控队的马布里,辽篮都有多种战术进行防守。特别是针对大外援巴斯身高不足的劣势,辽篮还经常运用协防战术来盯防对方大外援,这在最近几场比赛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避免带伤作战  为季后赛蓄力

最近两场比赛,韩德君患感冒,只在上轮主场对阵北控队的比赛中,出场了一分钟,但这也是韩德君自己强烈要求上场的。主教练郭士强直言:“韩德君身体状态没有恢复,保险起见我们让他多休息,不用带病作战。”应该说上赛季球队严重的伤病,让教练组充分意识到了球员健康的重要性,每名队员都伤不起。在此前的几场比赛中,赵继伟就因为膝盖受伤休战三场,甚至没有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辽篮这种把队员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在乎一两场比赛得失的做法值得点赞。

今晚主场,面对最近几轮实力最强的对手北京首钢,辽篮还是要延续自己的稳定状态,力争扩大自己的连胜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