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名记预测北京胜吉林遭打脸?他这样解释赛果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篮点料儿”

在这场比赛前,我与一档广播节目连线,主持人问我,怎么看待这场与吉林队的比赛胜负走势,我说,按照整体实力以及两支球队比赛近期的情况来说,北京首钢队赢面还是很大的。

但,最后结果呈现出了这个样子。很有趣的是,有球迷在之后我的微博下留言:“打脸了吧”。

我是这样感觉的,比赛预期原本就是趋势性的东西,既然是趋势,就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影响因素,要是一些反常情况发生的话,并且特别严重的话,那么就会呈现出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结果。

今晚北京首钢队就是这样。

我说这场比赛过程是非常反常的,理由如下:虽然我们都知道进攻并不是球队的长处,相对于防守而言,但是在北京首钢队在前两节的投篮命中率低到了非常离谱的地步,不足29%。“这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吧。”方硕在赛后对我说。

投篮命中率如此低,并不是说北京首钢队在进攻上没有比较好的机会,而是在一些空位出来后也投不进。在前两节,北京首钢队没有一名球员得分上双,得分最高的是后卫外援杰克逊,他也只有六分,投篮命中率仅是33%。

“有些球是我们在进攻上做出了愚蠢的决定,但有些球是投不进,即使是空位出来后,也投不进。”主教练雅尼斯在赛后说,“但这就是篮球比赛,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我认同这个观点。有些比赛的晚上,某些比赛的时刻,并不见的对方的防守是那样的出众,更何况你如果看过吉林队此前的比赛数据,会知道他们是联盟中控制对手得分最差的球队,而是在一个比赛的某个时段,球员们的投篮感觉会像被“传染”一样,都变得冷冰冰的。

在前两节过后,北京首钢队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投篮手感冰凉的,就如同是吉林这里的温度一样,是那种冷到你不戴口罩就会觉得冻脸的寒冷与冰凉。

两节过后,落后了对手21分,北京首钢队在第三节用了一种他们并不常规,有些冒险的进攻方式:三分。方硕、杰克逊、王骁辉的三分,都投进了!这一节,他们总共在三分线外,进行了13次的出手,命中了7个。

这,是一种被对手逼迫下,可能最快的追分方式,好在,在一定程度上,这起了作用。但是,在最后一节,当北京首钢队无法维持他们的外线手感的时候,他们的进攻“武器”太少了,只能,他们依靠方硕两次的突破上篮,再次迫近了比分,但当对方对于方硕的防守加强后,他出现了传球失误以及进攻命中率下降。

最后一节,我在场边看到了,杰克逊在没有投中后,大声喊叫,他在发泄心中的情绪;我看到了,方硕在投失三分后,他做了一个幅度非常大的后仰动作,懊恼自己没有抓住机会。

事后想来,这是正常的事情。如果北京首钢队能在最后一节保持住第三节的外线手感,那么他们很可能会完成逆转,但这实在是太难了。尤其是在最后一节,内线几乎没有太多进攻力的情况下,外线的一次次出手,就像是一次搏杀式的“赌博”。

在这场比赛中,我知道很多球员都发挥失常,但可能最失常的是,汉密尔顿。熟悉我的公号的读者,一定知道我在之前写了好几个赞赏汉密尔顿的推送,但这场球他的表现太失常,尤其是在上一场他刚拿到了41分,刷新了自己CBA职业生涯最高分的比赛之后,他今晚只拿到了9分。

汉密尔顿与杰克逊的精妙配合完全没有,一些看似比较简单得分的投篮却没有打中……。在赛后我问汉密尔顿,他说:“你也看到了我的表现,我打得并不好,我回去会看录像,看看问题出在了哪,我会尽快调整。”

我问雅尼斯关于汉密尔顿,他说:“我们在赛前制定了一些比赛策略,也在比赛中将球打进去交到了他的手里,但有些球他没有打进,我觉得这就是篮球比赛,是比赛的一部分。”

我知道这场比赛的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我想,会有更多人问我,你会对这场表现反常的北京首钢队担心吗?

我回答是,之所以我将今晚比赛定义为反常,是因为这样的投篮感觉,命中率是非常少见的情况,重点球员的发挥失常也是如此。所以,我觉得这场比赛,对于球队的意义在于,它给我们上了一课,它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但是否能在之后比赛还会出现很多次这么低的命中率呢?我认为不会。

这不是鸡汤,而是对队伍的了解,以及这支球队的实力在这里,可能会出现严重反常的情况,但这不会经常出现。

相反,如果从积极的角度看,我认为在与下一场与辽宁队交锋前,有这么一场能给我们敲警钟的比赛,它的价值要比结果,更重要。

你们说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