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渐入佳境北京这次走对路了?国内球员已成根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北京是冠军”

文/周赫

联赛八轮过后,北京首钢5胜3负,状态越来越好。这8场看下来,首钢在休赛期放弃马布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有的人说,你不是小团体、利益集团的一员,力挺马布里么?你怎么又说首钢的决定正确了?这事儿必须得说清楚,从首钢决定不续约马布里,我的态度就很明确,有好的外援,当然可以不续约老马,毕竟他年事已高,不论是从伤病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状态保持的角度来看,都不如当年。

不续约马布里,换人重建都没问题。可问题在于首钢对待马布里、莫里斯这样的功勋球员时的态度,没有人情味,令人心寒。另外,当时还有一点担心的,就是首钢选择的新外援水平。220万美元完全可以选择更好的外援,广厦的福特森,现在场均三双,新疆的亚当斯,总决赛MVP级别,这样的好手都没有这么贵,而阿隆·杰克逊行么?

现在,咱们抛开首钢对待马莫的态度,也抛开杰克逊的年薪是否溢价严重这些不提,单说首钢换外援的决定,我觉得是正确的,而且重建的思路也没什么问题。

首先,球队的发挥稳定。

相比之前北京队好一场坏一场的情况,似乎这个赛季北京首钢的发挥更稳定了。打偏弱的球队同曦、青岛、山西、天津、上海,都赢得了胜利,而艰难的比赛江苏、山东和北控,也都没有输过大比分。球队该赢的赢,该输的输,没有什么严重的失误,偶尔还有点大破山西,一分惜败山东这样的小惊喜着实不错。这与国内球员的成长,以及两名外援的状态态度都有关系。虽然目前北京队除了山东,还没有碰到真正的四强级别的球队,新疆、辽宁、广东、广厦,都还没有交过手,但如果能保持弱队不输的状态,我想,进季后赛应该不是问题。

其次,球队的防守提升。

这个赛季,首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雅尼斯对球队防守体系的打造。截止到目前为止,首钢场均失分96.63,全联盟最低,辽宁和广东仅次于首钢,都是97分左右,在联赛刚开始的前四轮,首钢甚至把对手的得分压在了90分以内,这是非常难得的。在联赛整体鼓励进攻,增加回合数,同时外援水平越来越强的今天,能有这样的防守数据,的确非常不易。

而说到防守,就不得不提到大外援汉密尔顿。说实话,汉密尔顿没有莫里斯能力强,单从攻击力上,内外线的进攻技巧莫里斯毫无疑问要更加出色。但汉密尔顿有一点非常不错,就是他的态度积极!只要他在场上,他都是全力防守,现在他场均23.6分,10.1个篮板,还有2.1次封盖,也许他的数据也不如当年的莫里斯,但是他的认真程度,感觉比前两年的莫更好一些。

再次,杰克逊表现强过老马。

我不敢说杰克逊的能力强过马布里,毕竟上赛季,老马还有单枪匹马一个人带领北京队客场击败上海的神奇表现。但到目前为止,杰克逊的表现的确强过老马,首先从数据上他场均17.9分,5.6个篮板,并有9.4次助攻,而老马场均13分,4.6个篮板和5.9次助攻。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人老不讲筋骨为能,年纪对老马的发挥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现在,首钢还没有遇到什么真正的硬仗,还没有遇到需要杰克逊站出来扛着球队前进的那种对手,我们也不知道杰克逊有没有这样的能力。但从目前这8场比赛来看,杰克逊也许不会给你什么惊喜,创造什么神奇,但是他的发挥也不会有什么大的起伏,总体比较平稳,通常就是10多分加上10个助攻。也许指着杰克逊帮助球队夺冠比较困难,但是进个季后赛应该问题不大。对首钢来说,就这一点,用杰克逊替换掉老马,就是正确的决定。

另外,关于所谓的团队篮球。

我始终认为,在当年闵鹿蕾执教,马布里、莫里斯担任外援的时候,北京队打得也是团队篮球。当年很多球队外援都是得五六十分,但北京队通常俩外援就得40多分,但是球队依然能够赢球,尤其是击败辽宁、新疆、广东这样的强队,那时候晓川、朱西、方硕、吉喆也经常三四个人得分上双。北京队一直都是联赛里最不依赖外援的球队之一。

只不过现在北京队国内球员发挥的作用更大,因为两名外援的特点,现在首钢的国内球员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像雅尼斯说的,首钢是以国内球员为核心的球队。这一点,我认为雅尼斯的思路是正确的,方硕、晓川、小辉、段江鹏等球员得到了很多的上场时间和锻炼机会,不论未来北京队的外援是谁,国内球员变强了,都会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从最近首钢的比赛可以看出,首钢在变得越来越好,防守稳定发挥的同时,进攻也在变得越来越顺畅。对于一支重建的球队来说,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也希望首钢能够凭借这个契机,不断提升,在和强队较量的时候,也能打出精彩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