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疆媒:上海对锁门事件调查不严谨 竟甩锅孙桐林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作者:黄兴

有的人犯了错,会先从自身找问题和不足,这样的人,会越来越优秀。但还有很多人犯了错,会先从受害者身上寻找过失,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偏激。事件被回放至2017年11月12日的夜晚,原本一场紧张激烈的新沪之战成为CBA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上半场61:62落后主队1分的新疆希望在下半场能完成逆转。但是,此时CBA历史上首例客队教练员被客队通道大门阻隔,无法按时抵达赛场的怪异事件发生了。

记者了解到,在中场休息时,新疆教练组在给球员们完成上半场分析总结和战术布置后,让球员去场地内热身。教练组在更衣室稍作休息之后,准备前往场地内,却发现客队更衣室通往二层球场的通道大门竟然锁住了,并且四下无人。新疆教练组只能从其他的地方绕道回到球场。

此时,下半场比赛开始时间已到,新疆的队员们发现教练组仍旧没有回来,只能自己安排了出场阵容。结果开局,就被上海队打了一个10:0的小高潮。虽然新疆及时调整,一度将比分迫近,但最终依然在客场104:110不敌上海。

虽然中场休息时间,发生了难以置信的“锁门事件”,但是新疆从俱乐部管理层、到教练,再到队员虽然气愤,却都没有将比赛的失利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此。赛后,李秋平面对采访,也更多的是从技战术层面需找自身的不足。包括新疆媒体在内的众多媒体,在没有完全了解前因后果的情况下,并没有对此事,做出明确的指向性报道。无论是从维护CBA联赛形象,还是不冤枉任何一人的角度出发,这都是媒体人应负的责任。

但是,第二天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一份道歉信,或者说是以道歉信方式公开的澄清信,却让这一事件以一种激化矛盾方式推进,一时间舆论哗然,新疆球迷愤怒不已。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在事件发生后,并不是先从自身在软硬件服务上的不足寻找这次“低级失误”的主因,而是更多的推卸自身责任。通过很不严谨的调查分析,把一种可能性作为定论,草率得出了“门是新疆球员孙桐林锁上的”这一不负责任的言论。

综合事情前因后果来看,可以确定的是,门是由某一个人或者足够大的气压流锁上的。因为这一“锁门事件”发生的时机过于巧合,从事件发生最初,无论是新疆方面还是上海东方俱乐部,都未排除人为制造的因素。

如果排除气压等物理原因,从人为因素考虑,那么这一事件还存在三种可能:1、新疆方面某人无意把门锁上;2、上海方面某人无意把门锁上;3、怕冷的人、无聊的人或者别有用心者故意锁上。从关门的方式,也存在两种可能:1、从场地内一侧把门关上,2、从更衣室一侧把门关上。事后,这一事件真相的调查主动权在上海东方俱乐部,新疆方面第二天一早返回乌鲁木齐备战下一场比赛。

但是,事后上海东方俱乐部单方面以局部视频得出一个可能性结论:“将客队安全通道门误锁的可能是最后一名返回场地的球员孙桐林。”

对此,孙桐林在第一时间通过自己新浪微博的账号进行冷静地回复:“你好,那我身后的王子瑞和唐才育以及几个工作人员是怎么进来的呢?”

通过双方的态度可以看出:1、上海方面根本无法确认门是由谁锁上的,结论只是推测一种可能性,用词也用的是“可能”而不是“确定”,但是却将这一“可能”的事情原委“基本确认”了。2、孙桐林自证,自己根本不是最后一个进场的人。3、上海方面的论据若都确凿无误,最多也只能证实,门并没有被从更衣室一侧的进入者锁上,却根本无法排除,在场地内一侧被某人锁上的可能。

上海东方俱乐部对“锁门事件”的结论和态度,是一个明显缺乏严谨的负责任者的态度,而这样的态度是不是造成“锁门事件”的根本原因呢?

从理性角度分析,“锁门事件”极有可能不是人为故意制造,因为这样做,上海方面受益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最终受益了),但是将承担责难风险却极高。但是并不能排除,个别工作人员或者球迷的恶作剧的可能。

如果不考虑人为故意的因素,那么这个事件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服务意识和细节,如果一扇通往球员更衣室安全通道的门,是一个可以轻易锁上,却不能方便的打开的门,那么这个门的硬件设施和服务客队的细节方面,都是有先天不足的,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上海方面在这各环节的工作有明显的疏忽,而这才是发生此次事件的最为重要的原因,这是任何借口和托词都无法掩盖的。

在事件发生后,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不去积极面对自身错误,借道歉之名,行甩锅劣行,草率地将过错归咎于原本的受害方客队,明确将过错指向一个人。这样的道歉是缺乏诚意的,这样的道歉又将孙桐林和新疆队、新疆球迷的感受置于何地?

恰恰是这些新疆的队员和教练们,这些新疆的媒体人和球迷门,在事件发生的夜里,以包容的心态,更愿意相信这个“未被查清的过错”是一次误会,这些人都是因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过失”,受影响的一方。最终的获利者,恰恰是过错一方。

CBA联赛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职业态度应对各项工作。职业体育的前缀“职业”,对严谨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有很高的要求,不论对球员、教练、管理者还是负责具体琐碎事务的工作人员,都是如此。细节决定成败,一分钟的比赛可以决定一场比赛走向,一扇不该锁的门也可以折损一家职业俱乐部的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