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最怕看到3外援打3外援 6外援拿138分占比7成

新浪体育

关注

115比96,广州主场力克同曦。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焦点之战,毕竟两支球队目前仅排在CBA的中末段,然而同为使用三外援的他们,全场总共只有两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六个外援得分占到全场得分的近七成!如此三外援,是不是太压制本土球员的发展?是不是真应该尽快取消?

广州阵中拥有弗格、汉斯布鲁两名外援,此外桑尼作为亚洲外援,在这支球队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本场比赛,弗格用21次出手得到36分;汉斯布鲁15次得到20分;桑尼17次得到21分。他们的出手次数占到全队总次数的65%,而得分则是全队得分的67%。好在两名本土球员发挥不俗,小将鞠明欣出手7次得10分,陈盈骏出手8次得11分。

与广州相比,同曦就悲催得多。希克森出手19次得25分;琼斯出手17次得16分;亚洲外援巴赫拉米出手12次得20分。三人出手占全队总次数65%,得分则是全队的65%。然而除了三外援,同曦本土球员竟然无一人得分上双,如此对比,实在尴尬。

这样一场比赛,是三外援弊端的最直观体现。当年之所以引入亚洲外援政策,更多是考虑到提升弱队实力,增加比赛观赏性。可如今三外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如哈达迪这般的亚洲外援,甚至比许多正牌外援的实力还要强大。近年来,不少球队一直呼吁取消三外援政策,这一方面压制了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平衡机制。

事实上,CBA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逐步限制三外援的使用,比如下赛季末节就只能使用包括亚洲外援在内的单外援,还比如下赛季只有后两名球队能够使用亚洲外援,可是该球队一旦进入季后赛,球队就只能使用包括亚洲外援在内的双外援。这些都是抑制三外援政策的方法,毕竟为了CBA乃至中国篮球更良好发展,保证年轻球员得到更多机会,这项政策真到了该取消的时候了。

(JO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