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本土荣耀保卫战!郭少小丁谁才是未来第一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丁彦雨航在辽宁队的严防死守下射失最后时刻的三分球,山东队也彻底失去了反扑的希望。在辽宁队的主场本溪体育馆,他们一度无比接近胜利,但随着对手一波神奇的7-0小高潮,山东队的连胜在这里停下了脚步。

这场比赛,不仅是两支新赛季豪强之间的直接对话,更是两支球队各自的本土核心丁彦雨航与郭艾伦之间的交锋。虽然一个是控卫一个是前锋,但如今的两人早已经是整个中国篮球外线最炙手可热的明星球员,在外援林立的CBA他们二人保卫着本土球员的尊严。同时,他们也承载着帮助中国篮球前行的重任。

11月14日正巧是郭艾伦的生日,这一年,他与丁彦雨航刚好都是24岁。

回到辽鲁大战,丁彦雨航砍下了27分、10个篮板外加4次助攻的数据。对于本赛季状态火热的丁神来说,这样的数字早已经让人习以为常。新赛季迄今为止,丁彦雨航在场均38.4分钟的时间里,可以贡献28.6分,同时平均每场能够扔进3.6个三分球。他不仅稳坐国内球员得分榜的头名,放眼整个CBA联赛,其强大的外线攻击火力,再无本土球员能出其右。

可对于丁彦雨航来说,他并不满足于这些。这个夏天,是他职业生涯甚至人生当中,极为重要的转折点。上赛季结束之后,丁彦雨航只身一人前往达拉斯进行个人特训,本来仅仅计划提升一下个人能力的小丁,却凭借自己勤勉的训练态度与突飞猛进的进步,打动了达拉斯小牛。小牛队邀请他参加了奥兰多和拉斯维加斯两站的夏季联赛,而丁彦雨航也不断奉献着自己带来的惊喜。大洋彼岸陌生的环境、语言的隔阂与障碍、波动巨大的上场时间、从未尝试过的大前锋位置,都成为丁彦雨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但后来发生的事情所有人都记得,当丁彦雨航上场的时候,全场观众都爆发出“MVP”的喊声,送给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

这样的经历,让他真正开阔了眼界,看到自己差距的同时,也明白了天外有天的道理。而他也因此有了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再次冲击NBA。“今年夏天到美国的一系列事情,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经历,虽然最终没有留下,但是不代表我不会去。可能打完CBA的赛季,我还是会去冲击NBA,对我来说没有那么多遗憾。这也是我第一年去美国,今年我才24岁,未来还有时间。今年过去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需要通过一个赛季的努力,争取更上一个档次。”丁彦雨航说。

环境的改变,往往会促使人的内心发生变化,但真正持之以恒的动力,永远源自自己的内心深处。如今的丁彦雨航,享受着球迷的万千宠爱,享受着媒体的不断褒扬,但他却依然时刻感受到内心的饥饿感。“我在山东已经打了七八年了。有一段时间确实觉得挺安逸的,因为也没想过去NBA,也没这么多机会,感觉就是很安逸,每天就打好CBA就有钱挣、有球打就无所谓了。但是有了这样一种经历,确实发现得把目标看得更高,不能一直在一个眼前的阶段去停留。经历了那种抢饭碗的日子,自己时刻都会保持饥饿感,”丁彦雨航说。

相比状态正佳的丁彦雨航,郭艾伦的处境显得更加艰难。这个夏天,郭艾伦在美国接受了特训,并且同样接到了多支NBA球队发来的夏季联赛邀请,但为了为国征战的目标,郭艾伦不得不暂时拒绝了这些机会。在遥远的黎巴嫩,郭艾伦俨然担起了中国男篮蓝队外线核心的职责,并最终率队取得了亚洲杯第五名的成绩。主教练杜锋说,在他的心中,郭艾伦就是这支球队的领袖,而他也完全有能力担得起这样的担子。

一个夏天的连续作战,让郭艾伦的身体异常疲惫,回国之后他连续发烧了好几天,并因此推迟了和辽宁队一同备战全运会的时间。在发烧痊愈之后,郭艾伦火速归队,并且帮助辽宁队赢得了全运会男篮组比赛的冠军。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冠军,这支辽宁队当中的绝大多数球员,还从没有品尝过冠军的滋味,这一次他们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从上赛季结束到新赛季开始,郭艾伦几乎没有获得任何的系统休息时间,以至于开赛以来,他的状态并不理想,辽宁队的开局也显得跌跌撞撞。但郭艾伦从没有为自己辩解什么,他坦言自己和球队都正处于一个困难的低谷期,他对于自己的状态也不满意。但以郭艾伦要强好胜的性格,他不会怨天尤人,他会尽百分百的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

丁彦雨航与郭艾伦,有着全然不同的性格,有着迥异的成长经历,但他们都在竞争本土外线第一人的位置,他们也都在保卫中国篮球外线的骄傲和荣光。

事实上,自打“三大中锋”横空出世之后,中国篮球的中心便彻底转移到了内线。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们一直被视作不可替代的核心,而外线则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一直扮演着配角的角色。上一位中国男篮真正意义上的外线领袖,还要追溯到94黄金一代的胡卫东。幸运的是,现在我们拥有了丁彦雨航和郭艾伦。

他们有着性格的共性,那就是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而这样的精神在如今的中国篮球圈里,并不常见。他们都已经是顶级国手,拥有主力的位置、拥有无数的球迷、拥有高昂的薪水。他们未尝不可以选择随遇而安,但当你的心中有需要守护和保卫的东西时,你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丁彦雨航说,冲击NBA是他的目标,而郭艾伦也表示,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在全世界最高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两年前,他们曾经一同帮助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上夺冠,保卫了中国篮球的荣誉和尊严。现在,他们依然要保卫这份荣耀,他们要让表现超越想象,用自己的努力证明,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球员,一样可以冲击全世界最顶尖的舞台。

在外界看来,丁彦雨航与郭艾伦谁是中国男篮外线的领军人,这样的竞争会一直继续下去。但这场旷日持久的保卫战,他们的对手只是他们自己。

(南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