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巴斯1数据或决定辽篮成绩 辽篮冲冠拼图终完成

辽一网-华商晨报

关注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刘阳)随着辽篮阵容上的一个个谜团被解开,目前球队只剩下最后一个谜团,那就是本赛季能否实现夺冠梦想?

辽篮每年都提出冲冠口号,但每每与冠军失之交臂。如今球队士气正旺,兵精粮足,最后也是最令人关注的一个板块随着巴斯的到来,也终于拼接完毕。

客观来说,以往辽足冲冠与5号位缺少强有力的外援有很大关系。那么巴斯到来,是否会解决这个问题呢?他最能打动辽篮的是哪一点?而辽篮最需要的又是什么呢?

郭士强在接受采访时最先提到的是,看重巴斯的比赛态度。这一点没错,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郭导对巴斯评价如何,辽篮最终还是需要他顶到大中锋的位置,这 是毋庸质疑的,毕竟大前锋对抗光靠韩德君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而CBA顶级中锋屈指可数,头号对手无非布拉切、哈达迪这两位,巴斯必须要在面对他们俩的时 候站得住,扛得起,争得到。

面对哈达迪还好说,以巴斯的中投能力和身体对抗能力,这些足以弥补与哈达迪的身高差距。难的是对付布拉切,这位大中锋身高体壮,活还细。

巴斯与布拉切硬扛未必能占到便宜,所以如何发挥辽篮锋线整体身高优势才是关键!引进了钟诚、巴斯之后,辽篮锋线防守能力大幅提升,再加上李晓旭,能力比 较全面的球员很多,整体身高以及护筐在CBA绝对属于一流。俗话说,扬长避短,NBA的勇士队小阵容也能打得风生水起,格林身高一般,但是由于整体防守结 构坚固,也让他在内线如鱼得水,强悍特点得以充分显现。以巴斯略显的短粗特点,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和技巧足以担负起辽篮格林的名声和作用。矮壮中锋一样可以 很出色,例如前火箭队员海耶斯。这样例子可不少。

巴斯作为5号位与对手一对一的时候,除了身高不足,别的条件基本够用,甚至还有富余。所以,在巴斯卡位能力不用担心的情况下,辽篮今年成绩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巴斯的弹跳能力,确切地说是弹速。当然,眼下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他的最终表现如何,还需时间检验。

弹速不是万能的 没弹速是万万不能的

巴斯打不打中锋没有悬念,在韩德君不在场上的时候,他肯定需要顶到5号位。所以围绕他构建防守战术是必须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有可能需要他在第四节去继续留在场上限制对手。毕竟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吃亏太多!

说到球员的弹速,不得不先说弹跳。弹跳又和弹速不同。弹跳力是全身力量、跑动速度、反应速度、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灵活性的综合体现。弹速是指爆发力的好坏,跳不高但不一定弹速不好,但是一般来说,跳得高而且爆发力强,这样的弹速就厉害了。

弹速跟柔韧性的关系最为密切,越是能够更快更好地调整自己身体的球员,弹速就越快,并且可以更容易地向四面八方跳跃,不仅扩大篮板球的争抢面积,还能抢得争抢的先机。所以,弹速对于比赛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弹速出色,而且有力量有身体,那么面对高大内线就未必会落下风。几年前,雷霆和马刺大战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当时,邓肯已经看到伊巴卡过来协防,灵机一动来个抛投,但是伊巴卡身体反应迅速,仍将邓肯的抛投拍出底线。

这只是一个典型案例,尽管巴斯与伊巴卡类型不尽相同,但道理是一样的。希望总是要有的,就像辽篮一样,有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华商晨报记者 刘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