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宁签了CBA版的格林?网评他三分助攻都不灵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 公众号“跳球”作者:Bean先生

巴斯来了,辽宁队阵容中最后一块拼图落袋。

这块拼图,会是辽宁的冠军拼图吗?

2米03的身高,黑又硬,3、4号位的体型,将来有可能要被推到5号位。这样类型的球员会让你想到谁?

当然是勇士的黑又硬代表,重新定义了新时代中锋的格林。

现在只要一出现2米出头,防守凶狠,还能有一手投篮的黑又硬,几乎都会想到,这个会不会是个低配版的格林?

尤其是巴斯大叔不只是球风翻版,长相还跟格林有那么点相似,越看越像CBA版的格林。

辽宁选巴斯,就是要继续将小球风格继续到底,下个赛季还是要打快。之前选兰多夫,就是看中他能跑能跳,还有远距离射程。但是打着打着发现,这哥们不爱打内线,该硬的时候硬不起来。常规赛虐菜小能手,季后赛打对方的黑又硬,扛不动。

挑巴斯,就是看中他的那股狠劲。防守凶悍,篮板强硬,而且还有一手中投能力。

据说辽宁在找兰多夫替代者的时候,比照的是布拉切。挑来挑去,定了巴斯。用郭指导的话说,巴斯是众多候选人之中,综合实力最强的。

如果真是如此,那辽宁的这堆候选名单,确实质量不太高。

这不是要贬低巴斯,或者是否定辽宁男篮的选外援眼光。但如果你的目标是要干掉新疆,大外援对标布拉切的话,这最后的现实结果和理想的差距,还是大了点。

巴斯在NBA是一个蓝领型内线,主要是干脏活累活。卡位,抢篮板,防守,进攻捡漏。无论是在小牛,魔术还是凯尔特人快船,巴斯的定位一直都是功能型球员。

巴斯篮下进攻还是很有保障的

虽然说巴斯技术也还算全面,有投篮,位置感特别好,有篮板,态度积极,乐于拼命,但终究他无法成为球队战术发起点和终结点。

功能型球员一般在CBA都不会有什么好的前途。在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功能型球员是哪位?当年新疆的肯扬-马丁。马丁算是够厉害了把,01年的状元,全明星球员。来到CBA不也是灰头土脸的回去了。

在NBA,马丁有基德喂球,他只需要起飞就行了。超级后卫一键启动,马丁就靠这个功能在NBA就可以吃遍天。在CBA,什么都得靠自己来。首要是看进攻,其次再是篮板,防守,顺带手还得送两次助攻。

NBA小角色在CBA不一定就吃不开,超级大腕来了,也不一定就可以横扫一片,主要是看你来前有几把刷子。

来到辽宁,巴斯是要作为内线的战术核心。他未来面对的是对方大外援的防守,甚至是包夹,他必须要有足够丰富的进攻技巧,而不只是简单的中距离跳投,抢篮板补篮这些技术含量略低的进攻手段。

在NBA,巴斯出现在最佳位置的时候总会人到球到,现在大多数时候没有那样一个后卫。更多的场景是,球交给你,你来解决问题,把球放进对方篮筐。

不是所有的猴子,换个山头就可以当大王的。

而这些对于巴斯来说,还不是最大的考验。

无论辽宁是要巴斯成为CBA版格林还是另一个布拉切,他都得具备另外两个特质,三分和传球。而这两点恰恰是巴斯所不擅长的。

巴斯在NBA12个赛季,一共才出手过58次三分,其中有三个赛季他一次三分都没出手过。14-15赛季,他出手三分数最多,有32次。在小球风潮的今天,这么不爱投三分,当然是因为三分命中率太差。巴斯整个生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0%,最多的一个赛季他只进了9个三分,职业生涯有9个赛季的三分命中数为0个。

巴斯在来中国之前,生涯的场均助攻数是0.8个。即使是以一个内线标准来要求,这个数据也是偏科的。巴斯本身就没有好的传球习惯,而且传球成功数也不高,助攻少也就不奇怪。巴斯12个赛季失误次数为718次,这其中有接近200次是因为传球失误。

没三分,没组织,只是一个中投靓仔,防守小怪兽,这样的巴斯能满足辽宁的无限想象吗?

另一个隐患是,在32岁的巴斯身边的,是33岁的哈德森。这对65岁组合,新赛季的体能会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韩德君新赛季有希望翻身

这个夏天,辽宁特别漂亮的从辽宁交流来了钟诚,困扰辽宁多年的内线板凳深度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钟诚到来,一定程度上能分担韩德君和李晓旭内线压力,减少他俩上场时间。这样,不只是降低受伤锋线,也能提高在场上的效率。内援的轮换变的合理了,而外援的问题又凸显出来了。

上个赛季哈德森的打法已经备受诟病了,现在又配一个年龄相仿的搭档。辽宁这步棋,走的险了点。

以巴斯的身高,打大前锋是正常安排。巴斯职业生涯79%是在打4号位,10%时间打5号位,11%打三号位。如果新赛季辽宁想让他更多的打5,巴斯能不能适应也是个问题。

挑了这么多刺,并不是要得出一个悲观的结论。辽宁拥有全联盟最好的国内阵容,外援只要不出大问题,球队依然是夺冠大热门。

辽宁未来,还是在郭士强手中

巴斯的机动性,防守能力,稳定的中投,作风凶狠,这些是他打动辽宁的特质,而他进攻技巧单一,身高不足,年龄偏大这些又是限制他发挥的问题。当然了,能沦落到CBA打球的NBA球员,总归是个瑕疵品。在这里没有十全十美的外援,关键看教练怎么用。战术得当,偏科的巴斯也能成为最好的夺冠拼图,用的不好,坑的还是本土球员一年的青春。

所以,郭指导,材料都备好了,接下来都看你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