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媒体:男篮卫冕概率不足五成 本就是试水练兵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男篮亚洲杯昨天在黎巴嫩开幕,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今天傍晚6点半打响,对手是菲律宾男篮。

由于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早已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所以没有太多的成绩压力,派出蓝队参战的同时,都没有召回头号大将易建联。

不过毕竟黎巴嫩亚洲杯是中国男篮今年参加的最重要的国际赛事,而且还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球队上下当然不希望将亚洲霸主位子轻易拱手让人。然而相比以往的亚锦赛来说,今年的亚洲杯属于“升级版”,中国队夺冠的难度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大。

大洋洲两强强势进入

黎 巴嫩亚洲杯是国际篮联对亚锦赛改制后的首届比赛,最大的变化便是加入了来自大洋洲的两支强队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尤其是澳大利亚队,哪怕这次派出的仅是 二队阵容,在目前的夺冠赔率榜上,澳大利亚队都是排名第一。而新西兰队彪悍的球风,此前中国队在热身赛里也已经屡屡领教。两队虽然小组赛都不和中国队分在 一起,但晋级后有可能相遇。

东道主不容小觑

此次大赛的主办地在黎巴嫩贝鲁特,而他们事实上早就拿到过 2011年亚锦赛的主办权,但因为国内局势不稳而被剥夺了,随后亚篮联又曾将2013年亚锦赛的主办权作为补偿交给黎巴嫩,结果却又一次因为局势问题未能 办成。而这期间,本来实力不俗的黎巴嫩男篮渐渐被消磨了心气,甚至可以说耽误了一批出色球员的巅峰年华。今年黎巴嫩人终于可以做上东道主了,而包括有“亚 洲第一小前锋”之称的哈提布等球员也都将这次亚洲杯视作是为国效力的终极之作,因此势必全力以赴。在夺冠赔率榜上,黎巴嫩队排名第二,仅次于澳大利亚。

“非常”国篮练兵为主

中 国队在夺冠赔率榜上排名第三,倒不一定是因为对手实力增强,而是从参赛阵容上来看,中国队确实是隐藏了实力的。今年国家队实行红蓝两队分开组队,这也就把 过去几年大家习惯的那套阵容拆分成了两支队。而此次出征的蓝队里,后卫线多达6人,锋线却只有3人,同时拥有国际大赛经验的球员也只剩郭艾伦、李根、周 鹏、李慕豪和刘晓宇5人,另外7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率队出征的主教练杜锋也是第一次带中国队打国际大赛,处于“非常”状态的中国男篮自然也就没有被 外界那般看好了。

不过中国队此行目的本就是试水练兵,成绩方面也就不要太苛求了,如果非要论卫冕概率,最多不过五成把握吧。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