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日本女篮啥时变得这么强?粤媒:技战术已超中国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高京报道 昨晚,女篮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上演,中国女篮轻松地以75∶51击败另一个老对手韩国女篮,拿到了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过去三年交锋无胜绩

2013年亚锦赛,昔日的亚洲霸主中国女篮其实就发现情况不妙了。在那一届亚锦赛上,中国女篮总共输掉了三场球,其中两次输给韩国,一次输给日本,自2001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当时陈楠、高颂、孙梦然和赵爽都在阵中。

在2015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复仇未果,不仅两次不敌日本,且在决赛里以50∶85遭遇惨败,失去了直通里约奥运的门票。渡嘉敷来梦在这次比赛大放异彩。而露雯、邵婷、陈晓佳、纪妍妍、孙梦然等中国姑娘咽下苦果。

两年来,女篮主帅许利民一直把“打败日本女篮”作为自己的执教目标,训练场周围还挂上了日本队夺冠的照片,“什么时候战胜她们什么时候拿下来”。然而虽然这次日本女篮主力渡嘉敷来梦因打WNBA联赛没有参赛,后场核心吉田亚沙美也没有登场,中国女篮依旧没能击败日本队,差距已经不是一点点。

差距什么时候拉大的

篮球界有这样的看法:现在日本女篮在技战术层面上已经超过了中国,“但大个子球员是中国的优势,在这方面她们还处于领先。”

面对亚洲对手,中国女篮的内线以前是一直占据优势的。陈楠对阵日本队时疯狂得分还历历在目。然而随着陈楠退役,中国女篮没有再出现具有统治力的中锋。而日本这段时间恰好迎来她们的天才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

渡嘉敷来梦父亲是美国人,她于1991年出生,身高1.92米,而且她具备了契合日本女篮快速打法的全面身手,所以被日本媒体誉为“百年一遇的逸材”。2013年作为主力带领球队亚锦赛夺冠,决赛中对阵韩国一人独得20分、18个篮板,被评为MVP。渡嘉敷来梦的加入,让日本女篮狠狠补充了短板,加上之前的基础就不错,迅速成为强队。

与此同时,中国女篮的人才出现断档,苗立杰、隋菲菲之后再也没有产生世界级别的外线球员。

声音

“虽然我们人高马大,但是内心的成熟度、对场上局势的把控、面对挫折时的强硬、整个技战术的运用,以及内涵和底蕴上,都是存在差距的。”

——许利民

“我跟女篮时间相对长些,队伍整体状态比起2015年亚锦赛时积极不少,年轻的内线李月汝和控卫沈宜都是临危受命还能放下包袱打得精彩,赵爽重回国家队打出水平,邵婷全面发展逐渐成为核心,本身都是教练组工作值得肯定的方面;日本正值巅峰,渡嘉和吉田缺阵还能取胜正说明她们多年基层培养和国内训练竞赛水平的出色,我们更不应该因为一两个问题喊下课了。给许利民指导时间和空间,也是给竞赛体系和培养机制以提高和改良的机会。”

——央视解说于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