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快速传球成中国女篮新要求 队长邵婷仍在恢复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新京报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7月23日到29日,2017年女篮亚洲杯将在印度举行,对于许利民率领的中国新女篮来说,这是她们证明自己的一次好机会。昨日下午,女篮在体育总局的训练对媒体开放。训练结束后,主教练许利民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现在的优势就是打球的人多,每个人的水平很接近。

女篮训练要求快速传球

昨天下午5点,当记者走进体育总局训练馆时,中国女篮正在打3对3练习赛。

训练节奏非常快,身穿白色训练背心的一方,频频利用三分远投得分,红色一方则有些招架不住。这次训练结束时,场上比分是白队19比8领先红队。

短暂休息后,所有队员按照5人一组分成三组,分别身穿白色、红色和橙色的训练背心。训练内容是半场攻防演练,而且都是不运球的情况下快速一次传球。如果进攻方得分或者防守方防守成功,立即换下一拨队员上场。几分钟训练下来,队员们明显有些累。

随后,训练变成全场攻防演练。一队进攻时,不运球直接传球,最后用上篮或者远投三分完成进攻。其间,许利民偶尔会吹停了训练,指出个别队员存在的问题。

按照许利民的说法,最近这段时间中国女篮一直在演练特殊的打法,不许运球直接快速传球找队友,要求准确率,这是对球员观察能力的一种锻炼。同时,这也是球队强调身体对抗的一个方面。

“一个是篮板,一个是对抗,这是我们最近训练的重点。针对小组赛每个对手的攻防变化,使用不同的阵容,并且演变成不同的战术。”许利民说。

训练最后一个内容是所有队员分成三拨,在三个不同的半场投三分球。尽管强度不大,但队员来回接球投篮,还是累得够呛。队员赵爽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时,依旧喘得厉害。

老许坦言六连胜有水分

过去这段时间,中国女篮打了6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白俄罗斯队、加拿大队和立陶宛队。6场比赛,中国队取得全胜战绩。不过,在许利民看来,这些胜利并不能代表什么。

“比赛效果非常好,但里边有水分,看到希望的同时也看到了危机。”许利民表示,对手当中立陶宛队和白俄罗斯队并不强,只有加拿大队有一定实力,但她们有一半的主力都没有带过来,“虽然全胜,但她们都是弱队,这并不代表我们实力强。”许利民表示,其实全队都不知道自己的实力到底是什么水平,“毕竟这批队员没经过大赛的考验。”

从热身赛可以看到,许利民在中国女篮延续了他在北京女篮的战术打法,那就是全场紧逼。

谈及现在这支球队的优势,许利民表示,“第一个是打球的人多,我们有12个人,她们水平都非常接近,每一个人上去都有效果。第二个是没有包袱,我们站在低处,更加坚定了冲击对手的决心。”

球队刚刚集结的时候,训练馆里挂上了两张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当时,许利民表示,他的愿望是每击败一次日本队夺冠,就摘下一张照片。当被问到这次亚洲杯有没有希望先撕一张时,他回答说:“我是想在四年周期里实现这个愿望,虽然难度非常大,但这是我的一个目标,我会为之努力。”

为了避免因为吃饭问题影响球队战斗力,据许利民透露,这次亚洲杯之行,球队会带煮饭的器具,“到了那边,买当地最好的食品和肉类,回来自己做。”

队长邵婷状态还在恢复

和刚刚集结时的媒体公开课相比,这一次所有主力球员全部到位,包括从WNBA试训归来的邵婷。

三分投篮训练时,刚开始邵婷的节奏不太好,投丢了几个,但随后怎么投怎么有。旁边观战的记者忍不住感叹,“女篮姑娘的手感真好啊。”后来,在左侧45度角定点三分投篮时,邵婷又连续投中了5个。

在这支中国女篮里,邵婷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她是球队的队长。谈及队长带给自己的压力和责任,邵婷说:“让我做队长,我觉得是球队对我的认可,我希望起到带头的作用,把教练的意图传达给大家。私底下,我会跟大家更多地交流,让全队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

队员接受采访时,在场媒体感叹好多队员都瘦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球队日常训练的强度。

跟其他队友比起来,邵婷加入这支球队的时间要晚一些。“我跟着国家队训练就一个月,跟大家磨合的时间特别短,所以我应该付出双倍的努力,跟上大家的进度。”邵婷说,她现在正在积极调整状态。

谈到邵婷,许利民称,“她状态在慢慢恢复,离跟我在北京队打总决赛时的状态还差一块,后面几天慢慢调整。”

还有10天,亚洲杯就要开打了。对于目前球队的状态,邵婷认为防守提高了不少,球权争夺方面进步很多,“我们需要保持这样的特点,尽力提高我们不足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