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晨曦专栏-为什么球员个人特训都是去美国?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有国内专业的体育媒体关注了中国篮球运动员海外特训的话题,当中讲诉了很多关于海外特训的真实生活,也向大家展示了海外特训的内容。而今天,记者采访了业内的球员、经纪人、培训中心主理人,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来谈谈,他们眼中的美国特训与在国内训练的不同之处。

来自北方某球队的一名后卫以不具名的方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早些时候因伤前往美国进行了康复训练,随后又进行了个人特训。在他看来,出国训练绝对不是崇洋媚外走过场的事情,而是真正结合自身需求的进一步发展,他还风趣的总结说,“就是中国有的美国没有,美国有的中国没有。”

“国内还是练的整体东西多一些,每年国家队集训,俱乐部的集训,都是针对整体的战术、体系训练。 而在美国,主要都是一对一,一对二的训练。比如你投篮不好,就练投篮,急停跳投等。你身体不好,就练身体。很有针对性。”

相比之下,他就觉得在国内容易被打扰,他举例说,“你看为什么国家队集训也愿意去昆明去宁波?因为你看我们在北京训练,免不了就会有朋友有各种各样的杂事,还有一些应酬。在国外训练的时候对我来说就很简单。基本上就是心无杂念。就是练,练完了休息、补充,恢复了之后接着又练。没有应酬也没有朋友聚会,这样的环境有利于自身的提高。”他继续解释说,“据我所知呢,国内这样练个人的也有,但是相对也比较少。”

他认为国内的训练目前看来还是缺少一些针对性,“一般来说去国外自己掏钱,自己哪里不好练哪里。另外一个就是我觉得像美国,他们的篮球体系相对成熟,教练员也带出过一些水平较高的NBA球员。其实你让他们带队可能真不怎么地,但提高某一项能力,很多教练员确实是有经验,也是有成果的。”他补充说,“整体的东西也该练,但是个人的能力的也是需要不断加强的。不然整体练得再好,投篮投不进,体能跟不上最后也是没办法的。所以这种特训的意义就更大了。”他特别提到了一点,目前国内这样针对个人提高训练的项目并不多,或者在CBA圈并没有特别普及,大部分人还是愿意选择出国接受训练课程。

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人在致力于将国外的一系列训练项目移植到国内来。千帆篮球中心就在这个方面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千帆篮球中心的主理人赵刚是业内著名的经纪人,他也是国内较早一批帮助CBA球员去美国接受特训的经纪人之一。在他的帮助之下刘晓宇、韩硕、孟铎等国内著名的球员前往美国接受特训。在创立了自己的篮球中心之后,孙悦、刘晓宇、孟铎等人也都在他的篮球中心中接受过训练。

他告诉记者,“美国篮球无论是高中球员、大学球员甚至是NBA球员都非常重视非赛季的个人训练,他们把这个阶段作为自己提高自身技能或者修炼新技术、加强身体能力的重要阶段。尤其是职业球员,他们会各自找自己熟知的高水平训练师或者专业的训练机构来进行针对性很强的个人训练。”

事实上,NBA各个球队也只是在开赛前一个月才把大家集中起来开始团队的技战术演练,而把长达4-5个月的非赛季时间留给球员们自己去规划。赵刚说,“中国的大部分球队还是喜欢早早的把球员集中起来,在漫长的非赛季进行集体式的训练模式,田径场,折返跑,二人短传,三人围绕,一打一,二打二,三打三,四打四,五打五,每天进行着千篇一律的训练,球员大部分时间并没有机会去针对个人的弱点或者技术特点来进行个人训练,所有我们大部分没有机会出国进行特训的球员实际上每个赛季的进步幅度并不明显。”

其实除了个人的特训以外,一些球队也看到了国内外训练的对比,开始越来越接受球队海外拉练这种形式——广东宏远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夏天全队(除国家队队员以外)赴洛杉矶进行海外训练之后。全队与日前再度赴美,进行海外拉练。

“新的环境球员能更专心的投入到训练中。”已经升任为俱乐部总经理的朱芳雨如是说。在他看来,常年的集中训练带给了球队们麻木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家多少都会有些倦怠,且缺乏积极性。加上广东队情况也比较特殊,一到国家队国奥队期间,主力被抽走,剩下的年轻球员七零八落的。训练氛围和积极性确实有些影响。

这一观点也得到另外一位中国篮球圈资深经纪人刘伟的认同,“从这些年海外特训的情况来看,我觉得重要的意义首先应该是精神范畴的。”他为记者进行了说明,“在国外训练,首先是氛围改变了,运动员都是争先恐后的,争强好胜的。尤其是一些训练结构还有一些更著名的选手,也会有一些国际球员同时在进行训练。你知道运动员自身是一定有些胜负欲的,他们会激励自己更加投入,训练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从球队的角度考量,将球员们拉到篮球水平更高的美国去训练,还有一点就是美国充分的训练师资源,“必要的对抗、合练之外,也有充足的训练师来帮助队员进行个人方面的项目训练。”所以在美国,球队既进行了更为高效的对抗、战术训练,同样也针对个人进行了提高,这样的效果对于俱乐部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去年夏天,朱芳雨经历了球队的整个夏训。事实上,在球员时期,由于长期在国家队集训,朱芳雨个人并没有太多关于特训的记忆。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备战奥运期间,他曾接受过当时国家队体能师艾尔的魔鬼训练教程——因为当时尤纳斯要求他将体重减到100公斤。其实对于运动员来说控制体重都算不上什么,但要在备战奥运的高压之下既保证训练、比赛质量,又要紧急控制体重,朱芳雨和艾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所以在他看来,球员自身对于训练的渴望才是推动训练最为积极的因素。

赵刚分析说,“赴美的个人训练,在找对训练师或者训练机构的情况下,训练效果是会非常显著的,因为针对性更强,训练效率更高,训练方法和手段更先进,而且还有营养配餐和恢复理疗设备和手段,这也就是目前我们国内很多出色的球员比如说像易建联啊,郭艾伦啊,每年夏天都会先去美国进行个人特训,在经过一段周期后才会选择回到国家队进行集体训练。今年丁彦雨航也加入了美国特训的行列,相信这种方式和形式会被越来越多的俱乐部管理层认可,越来越多有条件的球员会选择在非赛季赴美特训。从这些球员在美国特训之后回到国内在国家队或者说在联赛的表现来看也验证了这点。”

但是,随着特训在CBA逐渐形成一种潮流,美方的培训市场也在发生着不小的变化。刘伟就指出了一些目前特训存在的问题,“大批的涌入某一个知名的训练基地,带来的后果可能是训练师人手不足、场地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就可能影响到了整个的训练质量。所以我想要表达的是,海外特训希望收到好的效果绝对不是送出去这么简单的事情,他需要很多因素的配合。”

所以找对适合自身的训练内容,以及适合的条件都是球员、球队需要思考的。以可兰白克个人为例,此次他的目的主要是治疗和康复。所以刘伟为其精心选择了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这个点我从过年前就开始接触,而且我还自己专门实地考察过。考虑到可兰的自身需求才推荐了这个地方。另外尽管他的语言能力非常不错了,但我还是安排了专门的人来保障他在当地的出行和生活基本。”

当然,正如球员所言,美国也不是什么都好。但以国内目前的训练水平而言,针对个人的训练还是很难寻觅到更好的。刘伟认为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文化差异,甚至是身份认同的问题,“在美国,没有打过职业的训练师也不是没有,但他有可能带出了一个很有名的球员。甚至有可能他只是一个专门教投篮的。但在国内这样你让一个毫无威信的教练去带一个球员,球员可能自己都不会愿意。另一方面不管是你易建联还是周琦还是郭艾伦,对于训练你的人来说,他的任务是让你在你基础上有所提高,你的身份对他来说只有你提高了获得效果了,才会成为他的履历的闪光点。”

赵刚正是在了解各种不同层次的需求之后,找到了他们认为的一个比较折中的办法,并努力实践着,“并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在非赛季赴美特训,这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俱乐部或者赞助商在资金方面的支持自掏腰包的话,恐怕球员都会掂量掂量。”赵刚说,“赴美特训1-2月甚至更长时间,所负担开销很庞大。而且有的俱乐部还不放人,也有的球员会有签证问题去不成美国的。所以我们考虑到这些因素,为了让更多的球员接受到这种美式先进的特训方式,我们在北京开办了中国最好的篮球特训机构---千帆篮球中心,在这里所有的训练模式和方法都和美国特训一致,会有和美国特训一样用到的高端的器械和设备,会有高水平的美国训练师和我们自己培养的训练师为球员量身打造针对性很强的训练计划,会90%采用美国特训模式再10%结合中国球员的自身特点,制定更加复合的专属特训计划,为没有条件出国训练的球员提供特训服务,也为出国训练回国后想继续保持这种针对性强的训练的球员提供特训服务,也为那些暂时在赛季中还打不上比赛的年轻球员提供特训服务。”

尾声:

2014年,由宫鲁鸣带队的国家集训队集结。当时,宫鲁鸣找到了自己多年前一起训练女篮的著名体能教练王卫星,让他重回篮球圈帮助提高中国男篮的体能状况。集训开始后的高原拉练,记者采访了王卫星老师。在和他的聊天中发现,在体能训练中中国球员有很多误区,甚至是盲区。有意思的是,这些误区还多少都和各个球队或者是队员出国特训之后学习到的有关系。当时王卫星老师就提出了要让适合中国人的体能锻炼来提高球员的说法。但是长期以来,俱乐部都倾向于使用国外的体能师,采取的也大多是西方的营养理论。不乏一些并不合适东方人的理论而被传播运用到了平日的训练中。值得一提的是,王卫星老师提到的只是体能师这一个领域。

而体能、肌肉训练只是在特训过程中的部分环节,真正能够帮助球员获得提高的,应该是一个全面的针对个人技术、体能、肌肉、营养多方面的调整计划。而中国体育市场并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目前在福建一所高校任教的丁佳宁曾是北体大体能训练专业的学生,也曾在学生时代担任过射击队体能训练师。他本人还是街球运动员出生,在他看来,中国在篮球这片市场上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训练师资团队,“老外一个教练只教投篮就可以,但在中国如果你只教运球肯定是不行的,国内不存在这样的人。”

到底是不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或者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或许看来带有一些媚外的思想在其中,但在现阶段,国内缺乏必要的训练师人才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没有培养出令人信服的训练师,并形成一个有序的市场之前,球员仍旧会选择更有经验,篮球理念更为先进的美国或者欧洲作为自己特训的首选,或者是像千帆这类引入国外培训师的机构。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