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总决赛前瞻:新疆深度占优 三号位对决成关键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黄杰 王浩明 马锴)六年之后,CBA总决赛再度上演新疆广汇对阵广东宏远的好戏。面对曾经三次在总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老对手,新疆队能否战胜“心魔”,首度捧杯?迎战赛前更被广大球迷看好的新疆,少帅杜锋能否证明自己的球队已初步完成新老交替、再一次走上了“宏远王朝”的坦途?CBA总决赛,两强相争勇者胜。

看历史

新疆、广东两队在2009-2011年曾连续三次在总决赛相遇,正值巅峰期的“宏远王朝”以4:1、4:1和4:2连续三年击败新疆,拿下了球队历史上第五、六、七座CBA总冠军奖杯。

2008-2009赛季是新疆队首次进入总决赛。作为一支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新疆队当时队中仅老将巴特尔一人算得上经验丰富,而其他球员基本上都没有总决赛经验。面对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年轻的新疆队毫无招架之力,五场鏖战之后就败下阵来。此后的两个赛季总决赛中,新疆队逐步成为联赛中唯一能够叫板宏远的球队,但无奈当时的广东在各个点上均远胜于其他对手。最终新疆队只能目睹宏远成就伟业,而自己则获得了“千年老二”的称号。

此后5个赛季的总决赛中,广东两次晋级一次夺冠,成就了“八冠王”;而新疆则仅在2014年晋级对阵北京,在以2:4失利后再次错失球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

两队还曾在2011-2012和2012-2013连续两个赛季的半决赛中相遇,宏远均以3:0轻取新疆。

看数据

本赛季总决赛的再次相遇,两队的境遇已经今非昔比。

本赛季,新疆队后来居上,最终超越一时风头无二的上海大鲨鱼,以32胜6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一,其中主场18胜仅1负,客场14胜5负。38场常规赛中,新疆队场均得到113.5分,在20支CBA球队中排名第一,场均失分101.4分排名第八,是一支典型“攻强守弱”型球队。

广东队则以30胜8负排名常规赛第二,其中主场19场比赛无一落败,堪称“主场之王”。与之相对的则是其相对孱弱的客场战绩——11胜8负,在常规赛最终排名前五的球队中不幸垫底。攻守两端,宏远场均得到108.9分排名第六,失分100.2排名第四,堪称攻守均衡。

在常规赛的两次交锋中,两队互有胜负。2016年11月18日的第八轮联赛中,广东主场117:85大胜单外援出战的新疆队;今年1月13日的第27轮联赛中,回到主场的新疆队主力全出,以129:109击败了易建联高挂免战牌的广东宏远。由于两回合交手中两队均有主力缺阵,因此这两场常规赛的较量并不能作为预测总决赛的依据。

看球员

在球员阵容上,宏远与新疆各有千秋。

内线上,本届总决赛将出现易建联携手布泽尔硬撼布拉切与周琦的火爆场面。作为目前国内球员的“一哥”,易建联常规赛仅出场29次,为其在季后赛积累了足够多的休息时间。但在半决赛中第二场比赛中他因伤提前退场,导致第三、第四场半决赛加起来仅得到15分。不过,易建联在第五场拿下全场最高的29分,帮助宏远锁定胜局。

布泽尔的表现则没有辜负主教练杜锋对其的信任。与常规赛场均16.7分相比,这位前NBA全明星大前锋在季后赛场均可以得到20.8分,成了球队在季后赛的第三号得分手,仅次于斯隆和周鹏。

新疆队在内线则更占据优势,周琦的高度和移动范围保障了新疆的防守,而布拉切的活动范围则在进攻上对任何一名防守球员形成错位,并为队友带来机会。新疆内线还有俞长栋、孙桐林等颇具实力的“板凳匪徒”,比宏远更有深度。但布拉切的防守和体能或成为新疆队的问题。

后卫线上,广东队则稍占上风。外援斯隆是球队的老熟人了,四年前正是他携手易建联横扫山东,为宏远带来第八座冠军奖杯,本赛季他场均拿下24分和6.6次助攻。本赛季大放异彩的小将赵睿同样表现出色,赛季场均7.7分、3.2个篮板、2.8次助攻和1.3个抢断。此外,周湛东可以首发出场来担任消耗新疆队小外援亚当斯的重任,陈江华同样可以为球队提供不小帮助。

新疆队在控卫位置上有亚当斯、罗旭东和王子瑞三人。亚当斯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惊人的30.7分,并能送出5.8次助攻。但与斯隆相比,他的问题是不够稳定:状态出色时能攻城拔寨,低迷时则会拖累全队。罗旭东虽然具备组织和防守的能力,但在进攻上并不出色。

周鹏与李根在三号位上对位也将是总决赛中的一大看点。两位球员都是国内在这一位置上的顶尖选手,能突能投,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上都是一把好手。两人的直接对话或将决定最终总冠军的归属。

此外,新疆队整体深度是其一大优势。除内线的俞长栋和孙桐林,新疆队在外线还拥有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等国家队球员。而广东队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大赛经验略逊于对手。

看教练

球员在场上拼搏,教练在场下的斗法也同样重要。

与杜锋相比,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经验更为丰富,也曾带领姚明和刘炜从盛极一时的八一王朝手中抢下2001-2002赛季的总冠军奖杯。本赛季是他执教新疆的第二个赛季,在经历了上赛季半决赛沉沙折戟的失利后,“小诸葛”在本赛季对球队的掌控明显加强,也因此将球队带到了常规赛第一和总决赛中。

杜锋同样曾率队拿到总冠军。四年前总决赛横扫山东,正是少帅杜锋首次担任宏远主教练一职。但当时的杜锋,身边还有中国男篮前主帅尤纳斯的辅佐。不过随着征战CBA的时间增长,杜指导也已是一名身经百战的“教头”,并且球队中易建联、朱芳雨、陈江华等球员都是自己退役之前的队友,球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没有任何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