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一人常规赛得分超朱芳雨!他也是联赛一霸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上海篮球”

文/朱俊

常规赛大多数时间里一直处于“装死”状态的朱芳雨,在季后赛即将到来时开始复苏。首轮对四川的3场比赛中,朱芳雨以36.84%的命中率投进7记三分球,场均贡献7.67分,半决赛对深圳的五番战也有场均6.4分,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4.78%,两轮系列赛都是球队的第六号得分手。

算上季后赛的这55分,朱芳雨在CBA联赛中的总得分突破了11100,达到了11154分,是当之无愧的得分第一人。

从2002-03赛季开始,最近15年来广东队从未缺席过半决赛,本赛季更是他们队史上第13次杀进总决赛,这无疑让广东队的球员比联盟中其他球员参加的比赛基数多出许多,“朱八”164场季后赛出场纪录更是无人匹敌。164场季后赛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常年无缘季后赛的球员,要多打4个半赛季才能赶上朱芳雨的出场次数!19次季后赛(菜鸟赛季没有出场)之旅,更是让朱芳雨攒下了额外的2692分季后赛得分,这个数字比排名第二的李楠(2125分)都要高出了一大截。

但是常规赛的场次才是对于所有球员而言公平的基数(除去2005-06赛季因为赛制的问题,南区球队要比北区球队多打2场常规赛),如果参照NBA的计算方式只计算常规赛得分的话,朱芳雨却不是联赛历史上的得分王。

朱芳雨在1998-99赛季获得报名机会,不过在处子赛季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也就是说,实际上他是从1999-00赛季开始才出现在CBA赛场上的。相比之下,如今的“CBA活化石”之一刘炜从1997-98赛季开始就以主要球员的身份粉墨登场,打上CBA要比朱芳雨早了两年,第二个赛季开始更是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职业生涯出勤率几乎达到了95%,加之其充满攻击力的技术特点,使得刘炜在20个赛季的常规赛中总共砍下了8685分,这个数字比朱芳雨的8462分还要高出了不少!

朱芳雨曾经短暂地夺得过常规赛得分王的头衔,2014-15赛季结束后,刚好砍下8100分的朱芳雨距离当时排名榜首的王治郅(8163分)只有非常微弱的差距,而后者已经正式宣告了退役,随后上赛季因伤缺席了前6轮比赛的朱芳雨只用了5战,便在2015年12月2日客场战胜上海的比赛中完成了对王治郅的超越。不过相较于身后的刘炜,朱芳雨的优势并不明显,随着本赛季大多数时间退居幕后,常规赛只得到80分的“朱八”被同样身披8号战袍的“刘八”完成了超越。

本赛季刘炜常规赛场均15.8分在所有国内球员中高居第九,令人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一位37岁“高龄”的球员,对于自身非常严格的训练要求以及自律的生活习惯,使刘炜依旧保持着非常不错的竞技状态,在同龄球员早就在过去几年间相继退役的情况下,这棵篮坛常青树却至今仍是年轻球员们的楷模。

刘、朱、王既是各自俱乐部的顶梁柱,同时也是过去十多年间中国男篮最稳定、最核心的成员。遗憾的是刘炜在效力大鲨鱼17个赛季之后离开了上海先后远赴新疆和四川,使得他为上海队贡献的常规赛得分定格在了7390分,这个成绩在所有效力于某一支球队的得分排行中,只能排在CBA历史第三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