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杜锋:对决大巴好像还只是昨天 没想到已有6年

篮球先锋报

关注

上一次广东和新疆相遇总决赛是6年前,6年后,当这两支球队再度在总决赛中相遇,用广东主教练杜锋的话来说就是“物是人非”。“时间过得真的太快,现在想想,当年和巴特尔、徐国翀他们争冠的记忆并不是太遥远,但竟然过去了这么多年。”杜锋如此说道。

的确,现如今的新疆阵容中,只有西热力江是打过6年前的总决赛的;而广东这边,也只有易建联、朱芳雨和陈江华还在征战。6年前的总决赛,杜锋还是广东的球员,还在场上同巴特尔、薛玉洋等人厮杀。而6年后,杜锋已经换了个身份,他将以广东主教练的身份同新疆交手,同李秋平教练斗法。

今年是杜锋当任广东主教练的第4年,在这期间,他每个赛季都遭受非议。2013年1月6日,广东主帅李春江向俱乐部辞职,杜锋暂时接任球队主教练一职,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担任球队助理教练兼执行教练。尤纳斯的到来自然是为了更好的辅佐杜锋,所以,一个赛季后,尤纳斯离任,杜锋正式开始执掌球队。只是,连续两个赛季都在季后赛中倒在了北京的面前,面对马布里的球队无计可施让杜锋来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外界对杜锋的批评一方面是觉得他没有太多的真才实学,球队之所以还能保持竞争力是因为易建联等人本身的实力和发挥好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刘晓宇的离队、高尚被弃,又被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不近人情且不具慧眼识珠的能力,难以发现人才的人。的确,刘晓宇离开广东加盟上海后,表现确实比在广东时期出色,而高尚在被弃用前,也还屡屡扮演过奇兵,帮助过球队在比赛中起死回生。

所以,在上赛季联赛结束后,很多人都认为杜锋应该要被广东炒鱿鱼,但在最关键的时刻,广东俱乐部还是选择了相信他,球队也在休赛期对外宣布,杜锋将会继续以广东主教练的身份执教2016-17赛季的CBA比赛。帅位得以保留,杜锋也在休赛期开始帮助球队考察外援人选,最终他将旧将斯隆和NBA球员布泽尔带到了东莞。

在赛季之初,易建联前往NBA之际,广东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打进季后赛。加上赛季之初的不断输球,35分惨败给山西,前6轮输掉3场,尤其是布泽尔表现差强人意,这样的广东让球迷看不到任何希望,而在这失败的背后球迷把矛头全部指向杜锋,大家都认为杜锋毫无指挥能力,只会质疑、怒吼裁判,同时也看不准人,布泽尔不适合广东,应该趁早将其换掉。

这些杜锋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对于球迷的质疑他从来都是不作回应,但关于布泽尔,杜锋给予了力挺,在杜锋看来,球队会给布泽尔15至20轮的适应时间,而最终,证明他没看走眼,布泽尔逐渐融入了球队,在常规赛17连胜期间作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季候赛,淘汰四川和深圳更是功不可没。

从常规赛的第2名,到再次晋级总决赛,易建联的回归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但杜锋的执教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在季后赛中更是凸显无疑。季后赛的广东3比0横扫了四川,以场均大胜对手22分的表现,令人折服。这一点也让大家看到了杜锋的执教能力,在半决赛上遇到同城对手深圳,杜锋更是使用奇兵尤其是在朱芳雨和周鹏的使用上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崭新的阵容,最终广东又以4比1的大比分兵不血刃的战胜了对手,赛季目标只是闯入季后赛的广东,却不声不响的再次闯入到了总决赛。

在半决赛4比1淘汰对手晋级以后,虽然是在深圳的主场但是在这里广东的球迷也非常多,在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全场轰动,球迷们激动地击掌庆祝,看台上还不断响起“广东加油”,“杜锋最棒”的口号,杜锋在这一刻哭了,哭的像个孩子一样,而在这一刻杜锋也得到了所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有实力坐在广东主教练的位置上,他也证明了自己不是那个“毒瘤”,在这一刻,他得到了释然。

现在,杜锋即将第二次在总决赛中面对家乡球队,虽然对于家乡,他充满了感情,但作为广东的主帅,他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带领广东去赢得总冠军,决不能心慈手软。他要用最后4场胜利去堵住一切质疑者的嘴。如果最终广东争冠成功,杜锋就能名正言顺的加冕“国内第一少帅”,过去的种种质疑也将烟消云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