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李秋平能成为CBA首位带不同球队夺冠的主帅吗

篮球先锋报

关注

此次的总决赛是新疆跟广东时隔6年后再度相遇,前5个赛季中的4个赛季,新疆之于李秋平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那时的他不是作为对手,就是一位旁观者。直到上赛季,初次开始接收新疆帅位的他才跟这支球队扯上关系。

谈及李秋平,熟悉的大多数人脑子里浮现出的词汇可能就是:姚明恩师和带领上海夺冠的主教练。这两个词也的确不假,他虽然不是姚明篮球生涯的启蒙教练,但他却是姚明开启职业生涯的首任教练,说恩师也不为过。至于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上海夺冠,那个赛季,无论是对于李秋平还是上海,甚至是整个CBA的历史来说,都是一个极具传奇的赛季。

李秋平,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上海队的一员,他曾代表国家队征战过1978年的亚青赛和1982年的亚运会以及世锦赛。90年代初,从1990年到1992年,他曾当任过上海女篮的主教练;1993年到1994年,他开始转入上海男篮青年队任主教练。直到1994年,他才开始正式成为上海男篮的主教练。1996年,他将年仅16岁的姚明招入门下,经过了7年的精雕细琢,终于将一块璞玉打磨成了轰动世界的NBA明星。

1996-97赛季,原本在乙级队排名靠后的上海队,经过李秋平呕心沥血般努力的打造,成功闯进了CBA甲A联赛,当年他带队获得了联赛第六名的成绩,熟知CBA的都知道,那个年代的CBA冠军霸主一直都是八一,由于超乎一般球队的强劲实力让他们长期垄断CBA总冠军长达6年之久。直到2001-02赛季,这个冠军才易主。

当时八一同样是总冠军最热门的球队,但他们却遇上了天才球员姚明,这个大个子成为了八一卫冕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并且他们没能跨国这一道屏障,总冠军被上海抢了去,而在这之后,姚明永远也没给八一复仇的机会,因为夺冠后,姚明就正式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了火箭,开启了他的NBA职业生涯。

带领上海夺冠,这是李秋平作为CBA教练员生涯以来夺得的首个总冠军,而在姚明远赴NBA后,他也没能再次带领上海重返过总决赛的舞台。虽然那时候姚明是球队夺冠的关键,但李秋平也应该算是当年球队的功臣,毕竟他的临场指挥和战术的布置让他有能力去跟八一抗衡。而此次,他率领新疆重返总决赛,也是时隔15年后再次以主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到这个舞台。

2009年,退役后的姚明收购了自己原来效力的球队,上海队,成为了这支球队的大老板。而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炒掉了恩师李秋平,这一度也让姚明背上了忘恩负义的骂名。在离开上海队的帅位后,李秋平并没有着急去寻找新东家,而是选择了去美国,深入NBA进行学习和充电。2010年,骑士的股东之一是中国老板黄键华,据李秋平透露,黄健华一直在和自己接触,并且将9月低启程飞赴美国。至于接受黄健华邀请的原因,李秋平解释:首先是自己的身体已经没有大问题,有了去美国的保障。另外,主要是想去美国,看一看NBA的训练、管理模式,再给自己充充电后来,由于骑士内部出了问题,李秋平因此也并未出任骑士的助理教练。而最终受小牛老板库班以及总经理小尼尔森的邀请,李秋平改道去了小牛,成为小牛总裁助理以及总经理助理。他参与了小牛2010-11赛季常规赛及季后赛的管理层工作。

回国后的李秋平选择休息了几年时间,直到2014年,他受到青岛队的邀请,出任球队主教练一职,来到青岛后的他能力再次展现,仅一个赛季就将这支弱旅带进了季后赛,并且成为了当赛季最大的黑马球队,而他自己也当选了年度最佳教练。在这之后,第二年,他成为了新疆的主教练,就职发布会上,李秋平说:我来到这里就是帮助球队夺冠的,给我两年时间,我就能将这支球队带到总决赛。

时至今日,正好两年的时间,李秋平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将新疆带上了总决赛的舞台。15年前,李秋平的身边有姚明,一位即将进入NBA的球员;15年后,他的身边有周琦,也有可能是即将进入NBA的球员。是巧合也好;是造化弄人也罢。现在,蛰伏15年的李秋平,主教练生涯的第二个总冠军正在朝他招手,一旦夺冠成功,他就将成为CBA历史上首位带领不同球队夺得总冠军的主教练,也将成为带领两支球队夺冠时间跨度最长的主教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