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新疆球迷倡议书:总决赛文明观赛 抵制谩骂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晨运荟

作者:黄兴

今天上午新疆飞虎男篮球迷大联盟旗下的《这儿是红san》微信号,发了一篇《给疆粤两地球迷的一封信》的文章,这份《倡议书》直接称呼广东球迷“老朋友”,并隔空喊话:希望在CBA第四次疆粤争霸的总决赛赛场上,新疆和广东的球迷一起,从自身做起,为净化赛场做出表率。

这份《倡议书》的背景特意用黑白分明的铺底,原文如下:

亲爱的广东球迷们:

你们好!我们是你的老朋友,新疆球迷。

从当年的疆粤争霸,到如今再次相聚总决赛,六年光阴,弹指挥间。这一天,我期待很久了。正是塞外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

回首过往的峥嵘岁月,相伴的日子也曾有些许磕磕碰碰,却也无伤大雅。可分别的这几个赛季里,联赛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和谐的因素。诋毁球员,围攻裁判,球迷之间的恶性冲突,甚至蔓延到社交媒体的地域攻击,用带有地域色彩的侮辱性言语辱骂球员教练,这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对赛场秩序造成了干扰,也对如火如荼的联赛造成了伤害,与“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我相信,这是众多热爱中国篮球的球迷不愿看到的。

你我一路走来,都见证了我们像孩子一样爱护的球队的艰难前行,也了解CBA联赛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它不该被这样的丑陋的因素遮盖了竞技体育的精彩和魅力。今天,当我们重新一起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我想,疆粤两地球迷是该联手向CBA联赛和全国球迷展示疆粤球迷的良好风采了。

在此,我们诚挚的呼吁所有疆粤球迷,共同维护本届CBA总决赛的纯洁和精彩,在捍卫总决赛。在热情支持各自球队的同时,保持理性、文明的姿态,积极响应篮协下发的《文明观赛倡议书》,对一切不文明的行为齐声说“不”,让我们呢共同做到:

一、文明观赛,从点滴做起。不向赛场里投掷物品。不携带饮料、食品及危险品进入场地;

二、抵制谩骂和粗言秽语及一切地域攻击行为,做到文明观赛事;

三、提前入场,对号入座;退场有序,勿长时间逗留;

四、保持赛场清洁,自带环保垃圾袋,看完比赛后,把各自垃圾装袋带走;

五、抵制一切辱骂球员及教练员的行为,理智看待输赢;

六、善待各自主场的客队球迷,给予他(她们)尊重和理解。

总决赛将至,让我们做到文明入场,不争不抢;文明观赛,不闹不骂;文明加油,狂而不躁;文明口号,不俗不脏。“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让我们共同捍卫联赛精彩,展示疆粤两地球迷良好品德风尚,净化CBA联赛观赛环境,为向全国球迷奉献出一个精彩无比的总决赛,尽我们两地球迷的微薄之力!

此致

敬礼!

新疆飞虎男篮球迷协会

发起人:员外,琰不二

2017年3月27日

看完,满满的感动和激动。令人感动的是,这些球迷太可爱了,不仅为自己支持的球队,也为自己深爱的CBA,还为中国篮球做了一件很小但又很重要的事。令人激动的是,中国职业篮球走过20多年,有越来越多的人从激情无限回归冷静理性,从懵懂回归清醒,中国篮球正在从一些小的方面,慢慢走入正轨。

这样诚挚的呼吁,是来自西北的清风,它吹散了多年来CBA赛场内外的雾与霾;这样真诚的行为,就像天山之巅的山峰,为球迷该如何为自己支持的球摇旗呐喊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希望这次呼吁能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逐渐形成一个球迷们约定俗成的隐形规则,让来到赛场之上的每一个球迷感受到的是激情、快乐和拼搏精神,并因此而受教受益;让赛场内外的每一个言行无忌的裸奔者,感到羞愧,无助,从而收敛这些伤人伤己的行为。

新粤大战已经历了三个系列,但是新疆和广东的球迷,却并未因为冠军之争产生对立。如今第四次疆粤大战来临之际,对此《新疆晨报》和《晨运荟》发起了《我心中的疆粤争霸》征文活动,在这一活动中,球迷们发自内心自省,他们看到了关于疆粤大战中,一些好的文化,应该被继承,一些不好的东西,应该被遗弃到历史的垃圾箱中。

还CBA一个,没有漫天的辱骂、没有横飞的杂物的赛场,还CBA一个,没有地域歧视、没有恶毒咒骂的网络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