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网评北京重建须弃马布里 当助教一样贡献经验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公众号“跳球”

到底该不该换老马,终于被首钢半遮半掩的提上了议事日程。

相比较常规赛刚结束时的北京球迷群情激昂,沉寂了一个月之后,北京队可能觉得,是时候了。所以就有了一条关于首钢元老共聚一堂,共商首钢新赛季的新闻。这帮老爷子们最后结论是:马莫已老,建议重建。

其实在常规赛结束的时候,我就听到了北京队不想续约马布里的消息。当时的发的推文《马布里不退役背后的博弈,其实是北京不愿意续约老马?》击碎很多北京球迷对老马留队的幻念。

其实这事背里的逻辑就是,老马想要挣钱就必须要留队,而北京想要重建,必须要抛弃老马。

老马为了挣钱留队,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无论是直接退役走人还是留队当助教,老马在中国的经济收入都会直线下降。他的赛季进账不仅仅是打球的工资,还有各种的商业活动,如果没有足够的曝光率,这些都要打折。

那第二个逻辑,为什么说北京重建一定要抛弃掉老马呢?

这得从北京队下个赛季的目标谈起。现在北京队从来没有公开对外说过球队下个赛季的目标是什么,到底是重整旗鼓继续冲冠还是清理队伍,开始重建,当然还有第三种目标,那就是不上不下,混日子。

如果是目标冲冠,那马布里肯定是留不住。比照今年总决赛的两大外援后卫,斯隆和亚当斯,马布里都差他们一个档次。马布里确实还是这个联赛里最有竞争力的后卫之一,但已经40的他很难再承担起一个冲冠球队的主力后卫责任。老马的能力依旧在,而伤病和体能会严重影响他的临场状态。所以,北京队要想冲冠,必须要找一个更年轻,更有冲击力的外援,这样才能压缩对手防线,为北京队一干外围射手提供爆发的空间。当年北京首冠的时候,马布里的突分加以外围朱彦西和翟晓川等人的三分投射配合是最简单粗暴的战术,也是最杀人的。现在老马突不动了,外围射手被迫要持球攻,而这些人又没有持球攻的能力。投射空间没了,持球短板被放大,这让北京队的进攻变得艰涩。

简单的一个对比:北京三冠时期,攻击力排名分别是联盟第三、第七和第十,16-17赛季,联赛倒数第四。

可能有念旧的球迷觉得,让老马常规赛养生,季后赛再发力不行吗?理论上是可行,但是如果常规赛划水养生,你能保证球队一定能卡到一个好的季后赛位置吗?甚至说跟这个赛季一样,松着松着就发现紧不起来了,直接无缘季后赛,这种风险也是存在的。北京队的阵容还没到收放自如的地步,放眼当今CBA,也没有哪支球队敢说自己收放自如,想赢就赢,想输就输。

又要留住老马,又要保住战绩,最好的办法就是常规赛找一个冲击力强的后卫,到了季后赛换老马上。这种办法有两个问题,一是老马季后赛状态能否即插即用?二是费钱。用这个办法,风险不小,还不少花钱,依照首钢的行事作风,不太可能选择。

第二种可能,如果是重建,那老马更是留不住。因为贵。重建期,球队重点要培养本土球员,对于成绩没什么要求,那在外援方面就可以减配了。100万美元一年的外援对于重建期的首钢来说都够用了,甚至还可以更低;参照老马两年前的薪资标准,是150万美金一年,单这一项就能省下50万美金,至少。如此一来,为什么还要留下老马呢?如果非说他的经验是球队不可多得的财富的话,那坐在场边助教的位置上,一样可以显示他经验财富的价值。

至于第三种可能,不上不下,混日子,道理和第二种可能是一样的,老马在与不在,不起什么大作用,那就没有留下的必要了。

基于这三种可能的分析,首钢于理,没有留下马布里的必要。于情,是有必要,因为球迷的呼声高,而且还是肱骨之臣,留下来象征着俱乐部的一种精神和文化。

精神和省钱,哪个更重要,北京首钢得自己掂量。

这也就是为什么马布里团队要在输给四川之后第一时间发声,表达了自己愿意再打一年的愿望。表面上是不甘心,以期来年再战,为球队贡献最后一丝力,实际上更多的是抢占先机,把北京队架到道德的高点上。吃瓜群众和北京球迷被老马的这种精神感动裹挟,在那个节点上,续约老马这个问题北京队毫无还手之力。所以球队官方未做任何发声。沉寂了一个月之后,北京队以这帮元老开会为契机,变相的将一个答案抛出来,试探民意。

所以,这件事的一来一回,你可以看做是一次双方利益的博弈。

再高尚的精神,都抵不过残酷的利益现实,任何商业化的竞技体育联盟都躲不过这条规律。

另外一个细节,这次元老们开会的结论中,是给马莫组合捆绑定性的。你说马布里老了,这事是有目共睹的,但要是说今年刚30岁的莫里斯老了,这就有点牵强了。美式内线,在CBA这种赛程和对抗强度下,没有什么毁灭性的大伤。30岁正是他的运动黄金期。下赛季换个地方,莫里斯立马活蹦乱跳。

当然了,莫里斯续约北京队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这其中有北京队对莫里斯的不满,也有莫里斯对北京队的失望,还有,马莫组合早已不再像之前那般亲密无间。

说白了,莫里斯在这支球队已经基本没有了留下来的意义。

既然莫里斯被踢出去不是因为老,那首钢的元老们把这两位打包在一起,统一定性为”老了“,是几个意思?

意思已经相当明显了,球队大方向已经定了,兔死狗烹的事,什么理由重要吗?

【跳球】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