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朱彦硕:辽宁拼图只缺个内线 打法太依赖哈德森

新浪体育

关注

文/朱彦硕

在CBA季后赛半决赛里,辽宁队以一比四的比数输给新疆。结果倒不是很意外,因为阵中一上来就有三个伤兵不能打,包括主力前锋李晓旭、贺天举以及射手丛明晨。然后打到这个阶段了,外援兰多夫以及主力后卫郭艾伦,也传出有伤,到第五战郭艾伦也不克出战。从这几场来看,辽宁在第四、五场打得非常精采,虽然有第四战的定时器延迟风波,但不妨碍辽宁将士的精采表现;第五场也很有赢球机会,但无奈人员过少。

每次辽宁队在季后赛中失利,球迷总是会想着:如果没发生那些鸟事就好了。远的就不说了,去年总决赛若非因为打架,恐怕不一定会输;同样的,今年若是球员不伤,说不定还能夺冠了。球迷想得很美好,但事实是,这些事就是发生了,假设性的问题没有意义,时间也不能重来,无从验证起。辽宁今年可说是阵容残缺,打到现在这样很不容易,但在阵容齐全时,不也是输?与其想这些没用的自我安慰之词,觉得运气不佳,不如真正去审视,多年来辽宁队之所以夺不了冠的原因。

只差一个堪用的本土四、五号位

从辽宁的打法与阵容来看,我的看法是,即使李晓旭等人不伤,辽宁队都必设法补一两个本土的四、五号位球员。不需要多顶级的角色,能达到新疆队俞长栋、山东队吴轲、山西队葛昭宝等这种级别,甚至在差一点的就可以。虽然辽宁队还有廉明、卫猛两个高个,但让他们去顶,实在太吃力,也难以胜任。除非,能让这两个人进化,否则以技术条件与对抗性,简直是强人所难。

说的倒容易,但做起来可不简单。这几年大家只看到辽宁的球员不断出来,但有谁去了?辽宁队在培养后卫与小前锋很有一套,但对于内线球员,却很欠缺。好不容易弄到个韩德君,也算是培养出一个可用的大将。但还有吗?若周琦没走,也许就拿冠军了。

主要的问题是,且不说挖角别人的容不容易,就算有这样的自由球员,但这种球员现在CBA里也很抢手,属于稀缺的人才,对财力有限的辽宁队来说很难竞争。辽宁在这点上,与北京队很像。外找一个好的来用,并不那么容易,还必须自己培养才成。但现在的辽宁队,在人才培养上有失去平衡的情况,我们看到了许多年轻后卫的涌现,但缺乏内线人才。都知道需要培养自己好的苗子,但谁会把好苗子送辽宁?这才是问题。除非,你能找到的大外援可以一个顶两个用。

如果外找难办,辽宁队需要未雨绸缪,在青年队选拔时,需要找到好的年轻长人。说实话,现在韩德君的负担已到了一个临界点。万一他也伤了,我真不知道辽宁队该找谁顶了。辽宁队今年有这样的成绩,韩德君当为首功。

打法思维上需要更加突破

在辽宁与新疆的第四、五场比赛里,辽宁队其实打得非常精彩。尤其是第四场的变阵,可以说是把辽宁队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说明郭士强作为一个教练的才华与能力。但在平常的时候,很多情况下,确实有些趋于保守。若说他用兵没问题,也不尽然都是完美;但想辽宁换掉他,我觉得是扯淡。很多球迷已经养成了坏习惯,球队战绩有问题就换教练解决,喷句话很容易,但根本不懂胡扯。没有郭士强,辽宁这赛季连这一步都走不到。说白了,辽宁队现在的后卫线如此成熟,乃郭士强之功,换掉他,跟自杀没什么两样。

也许是因为兰多夫有伤病的影响,一直勉强在打,所以对他的使用,辽宁队一直比较保守。特别是哈德森状况不佳时,还是经常坚持使用哈德森,有时靠哈德森的疯狂能砍赢,但也有会砍输的时候,你不能老指望哈德森的状态都很好,但辽宁队却经常如此。何不试着在第四节时,让赵、郭二人去主导比赛,把外援位置留给一个给力的大外援?当必须用哈德森打第四节时,即便赵、郭在场,也不得不先把攻击选择给哈德森。赵、郭两人,绝对可以承担更重的责任。

依赖哈德森的结果,就是会使赵继伟的进步没有这么快。辽宁本土后卫很多,最大的资产就是拥有中国男篮两大后卫赵继伟与郭艾伦,结果在国家队被重用的两人,在CBA里反而没有那么受重视。郭艾伦还算是很受重用,但赵继伟显然还可以更好。特别是第四节时,可以让他们多与大外援搭配主导比赛,而不是让哈德森单干。如果连这种勇气都没有,那其他队就更不可能有这种勇气。

如果禁区的问题解决不了,外援的人选思维不能换一下吗?辽宁比其他球队拥有更好的后卫资源,为何不能向四川队那样,弄两个锋在线的外援呢?哈德森很棒也很难得,也许也因为合同所以必须用他。但从球员位置重迭的角度考虑上,人才资源分配严重不均。有些位置人多到没地方放,有些则是缺到跪着求都找不到人用。

在CBA那么多球队中,辽宁队的打法是我个人最欣赏的球队之一。我不赞成若干论调说的,把郭士强换掉,辽宁队会花成倍的时间来重建而且未必有效果。它们只差一点就能登顶,没有必要把过去的地基、设计打掉,只需要找到最后那块拼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