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富哥专栏:关于计时器和计时员 NBA是怎么做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来源:懒熊体育

作者:黎双富

【原文链接请点击这里】

3月21日,中国篮协对CBA半决赛新疆和辽宁第四战的争议做出公开处罚,包括计时员、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这是2月23日姚明正式成为篮协主席后开出的首个罚单,里面可以看出不少篮协求变的积极信号。

新疆4比1击败辽宁,时隔六年和广东宏远在CBA总决赛再次相遇。不过四天前(3月17日)半决赛第四场最后的争议,到今天才有明确的官方结果。

和以往大部分和稀泥的处罚文件不同,这份近千字的“处理意见通知”,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通知前面约六成的篇幅,还原并详细解释了事发过程(据今天在中国篮协通气会现场的媒体同行介绍,现场还有视频配合),先摆事实再说结果,而不是几句生硬处罚通知,草草了事。应该说,这是我见过的最详细的篮协处罚通知。

我们再细看处罚决定。第一条给了辽宁主场的计时员,明确禁赛一年但保留追加处罚的权力,文件也补充说明是“由于现行《处罚规定》的相关条款还不够完善”。

据我了解到的情况,CBA计时员均为兼职,大部分为当地体育系统、体育院校出来的,只要在中国篮协完成注册,就有机会担任计时员工作。也就是说,计时员并不是他们的工作,更多像个业余的兴趣爱好,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一旦出现重大失误,最大的风险也就是“以后不干这个”。

这个处罚结果也能反衬这一点,对计时员来说,目前是一个赛季禁赛、最多是之后不再担任CBA的计时工作,对他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从而缺少对他们的约束力。

再来看看NBA的计时员,其实可以归类到记录台工作人员,这是一个3-5人工作组。跟CBA最大的差别是,他们大多都是球队聘请的全职员工,即便不全职,也是其主要工作(非比赛日做其他工作赚钱养家),年龄普遍较高,这跟这个工种的精细要求有关。年轻人容易冲动,犯错频率自然就高,NBA技术统计负责记录的那位,比赛大部分时间甚至都不能看场上,这就是专注。

这里有两个例子可以分享。55年前在场边记下张伯伦拿下100分的76人数据统计员哈维·波拉克,一直在球队做数据记录工作,曾一度升任数字信息总监,但直到2015年过世,都没离开过记录台,他是“三双”这一名词的发明者。

还有马刺的计时员,年近八旬的老爷子丹尼斯·史密斯,已为球队计时20多年,在此之前,他做过高中篮球队教练,马刺的转播车助理、数据统计员、记分牌管理员,而他的父亲鲍伯,则是马刺的首任计时员。

举这两个例子,也是想说明,计时员工作虽不起眼,但是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各方重视和真正的投入,让不起眼的工作人员也能在我们这获得尊重,而不只是在问题出现后担任背锅侠。

我还想特别想提出的一点是,希望篮协以后类似的处罚通知里不要提及计时员的名字,道理跟后面处罚不提裁判名字一样。

再来看第二点对裁判“给予内部停赛的处罚”,篮协以往对裁判的处罚,多数都表述为“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理”,这次明确了停赛,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对比NBA,联盟对问题裁判的处理,大部分也是内部进行,只有反响特别重大的事情,才会明确对外公示,比如2007年邓肯因为在板凳席发笑被吹T,著名光头裁判乔伊·克劳福德后来就被明确禁赛。

一般处罚不对外明确,这是对裁判的保护,特别事故明确处理,这是平息舆论的必要手段。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老调重弹,取决于CBA裁判的真正职业化。

最后看技术代表的——“给予赛后违规接受采访的临场技术代表警告、内部停赛的处罚”。没记错的话,这是我第一次听到CBA有技术代表因为接受采访而遭罚。当天事情出来后,我确实在包括新浪体育、腾讯体育以及很多自媒体账号上看到技术代表的采访,我没法确定他到底接受了多少家采访,但这个处理确实不当。

按照篮协的规定,未经同意技术代表不能接受采访,这个规定从一方面讲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篮协必须保证有统一的对外声音,规则争议必须经过裁判委员会合议达成共识,但另一方面,正是因为篮协目前没有可以及时对媒体通气的出口,做新闻又不可能等到周二的例行通气会,逼得记者们只能另辟蹊径。

NBA的处理方法同样值得借鉴,首先这个统一的出口就是公关,在我们这里是联赛新闻发言人,此人对联赛的规则必须十分清楚,哪怕不清楚,也能及时协调到相关人弄清楚,从而保证解答媒体的疑问,保证信息传播的准确性。还有一个做法值得学习,在裁判出现较大争议时,NBA会协调当值裁判出来接受采访,采访人叫pool reporter,往往是常年跟队采访的记者,他作为记者代表完成与裁判的采访,采访内容作为公共媒体资源共享,我觉得这个被采访人的角色,在CBA可以让技术代表来担任。

还有一点,技术代表在事发当天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这么说:“在通过录像回放也无法准确判断的情况下,裁判和技术代表还要考虑主场因素,一旦吹罚这个球无效,很可能会引起现场观众的不满,进而引发现场球迷的骚乱甚至冲突。”这个被解读为维稳的说法,也不是一个职业联赛该有的态度。就跟NBA一直存在一些主场哨或者说商业哨一样,我们从来没听见裁判或官员公开讨论它,其存在只能是一种潜规则,这是一种规则至上的职业态度。

分开讲完,再整体看一下这个处罚,有媒体朋友笑称就是辽宁用1万元罚款换来一场票房,确有几分道理。计时员是导火索,但肯定不是这起事件的最主要负责人,尤其再考虑他们目前职业状态的话,裁判员和技术代表无疑要担负更大的责任,他们本来是有机会改变这个判罚结果的,而且也看了录像,最终选择“顾全大局不作为”。我无意猜测CBA比赛的场外因素,但出现类似重大失误只是象征性停赛,无疑会助长不良的场外因素(如果有),长久看于CBA百害而无一利。

实际上,NBA记录台也出过不少的失误,比如最近的就是本赛季,国王和猛龙比赛,计时器未能及时启动,导致最后罗斯的追平三分无效;再比如20多年前,灰熊队有一个叫阿莱克斯的统计员,因为喜欢湖人的范埃克塞尔,给偶像“做”了单场23次助攻……问题有,但NBA不避讳问题的存在,通过制度和文化来减少他们的出错几率,降低他们的犯错损失,这些可能是我们当下必须认真学习的。

好消息是,中国篮协已经开始迅速拿出措施,比如即将在月底举行的总决赛中安排第三方计时员,比如增设三分线附近的专门摄像机,比如下赛季拟引进PTS篮球无线计时系统(NBA裁判别在腰间的那种),这些无疑都是姚主席上任带来的利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跟媒体和球迷更及时有效的沟通,CBA联赛才能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