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现场:听闻北京计时员"援疆" 媒体们全笑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跳球”

辽疆大战第四场,最后的6.5秒争议在今天的篮协通气会上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的定论:赵继伟第一出手耗时3.15秒,没有超时,但是开表时间延误了3.15秒;赵继伟第二次出手总耗时7.07秒,超出比赛剩余总时间,超时违例,应该判罚进球无效。在这次争议事件中,有三个角色备受关注,第一个当然是裁判,他们比赛结果的最终宣判人,第二个是技术代表,尤其是当值的马立军赛后一番言论更是引来了多方口水,第三个则是事件直接制造者,当值的计时员。

裁判可能是大多数争议判罚的主角,球迷对这个角色并不陌生,另外两位,技术代表和计时员大伙则是比较陌生,只是听说,具体工作是干嘛地,具体职责是什么,该怎么选拔,什么人才能担任这种工作,知之甚少。

职责这事,在联赛手册上都能看到,但是选拔和考核,篮协很少对外提及。今天就这事,我专门请教了联赛办负责人张雄,他给了一个官方的答案。

先来扒一扒这两份工作的职责是什么:

技术代表的职责:

技术代表负责赛区竞赛组织,运动队赛风赛纪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在赛区对裁判工作和生活予以管理,并对临场裁判工作予以协助和配合,及时协助解决比赛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保障比赛顺利,有序和公正,对比赛场上出现的苗头要有预见性并有效防止事态的扩大,对发生的意外情况要及时协助主裁判果断处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这是对于技术代表责任的概述,至于细则,在联赛手册里则是有14大点,其中第一点还分为11小点,算起来有二十多条,足足两页纸。

计时员的职责:

计时员是属于记录台的一部分,按照规定每场比赛记录台标配六个席位,其中一个是为技术代表准备,剩下的五个是宣告原、助理记录员、记录员、计时员和进攻计时员。关于记录台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有六条,基本涵盖的很全面。而这一次出问题的,就是计时员和进攻计时员。这俩人有什么区别呢?简单的说,计时员是负责比赛时间计时,也就是所谓的大表,就是这一节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还剩下多长时间等等。进攻计时员,主要负责24秒计时,也就是所谓的小表,就是进攻的时候负责开表和停表。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计时员手边需要常备一个铜锣,以防大表出现问题,比赛都结束了,裁判不知道,就可以用敲锣的方式提醒裁判。

另外一名进攻计时员,手中常备的是一块秒表,为的就是在小表出现问题时,迅速切换秒表计时,然后立即通知技术代表,待到死球时候通知裁判。这块秒表的配置,很有意思,接下来我会说说它的另外一个妙用。

职责说完了,那咱就来聊聊这两个在当晚争议判罚中备受关注的角色,都是如何选拔的。

“首先说技术代表和裁判员,有选拨和考察体系,得是裁判员在国家级以上,资深的国家级裁判,国际级裁判是有资格参加选拨的。中国篮协会在赛前举办一个裁判员技术代表培训班。会对理论,体能进行考核。体能折返跑根据年龄不同,标准不同。”

“对于目前裁判和技术代表,我们有英文试题,但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比如有两份试卷,一份中文试卷,一份英文试卷。英文试卷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没有对裁判做一个硬性的英文要求,因为目前执法的还是国内联赛。(注:国际级裁判对英文有严苛的要求。)”

“裁判和技术代表,原则来说,是晋升关系。一般来讲,技术代表都是退役的资深裁判,从这些优秀的裁判中去选拔。“

”计时员属于记录台工作人员,一般来讲都是由赛区,当地体育局负责选拔,考核产生。当然也有一些硬性标准,当然每个地区的标准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都应该是国家级裁判,有个别的,可能是一级裁判员。计时员的推荐,选拔,考核,完全是由地方来把控,篮协目前没有任何的考核标准。篮协一般会对记录台的负责人进行赛前培训,但是这个负责人的选拔和计时员一样,都是由地方来选拔考核。“

以上是联赛办负责人张雄对于这两个职务的选拨和考核方面问题的官方回答,也算是较为权威的一个答复了。通过这番解答,大伙基本上都能明白了。技术代表是篮协负责选拔和考核的,但是计时员是由当地体育局执行选拨和考核以及任用。从这一点来说,篮协对于计时员,包括对于记录台的掌控,就相对就比较弱。地方选用的,一般都是当地人,在情感上多少会有一些主队情结,所以过往联赛中出现的开表忽快忽慢的怪事,也就不奇怪了。

刚才提到进攻计时员的手边,要常备秒表,这个除了作为小表备胎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用处么?当然,老司机会告诉你,有时候也能拿来决定双方生死。

在通气会之后,被请来的资深裁判陈梦熊和记者探讨辽疆6.5秒争议判罚时说,当时的情况,裁判无法通过比赛录像去确定,到底开表延误了多少秒,比赛是否超时了。因为目前的CBA设备条件,没有NBA那种回放中心,现场给的录像回放也不能明确告诉裁判答案。这个时候到底该怎么办呢?三个裁判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录像回放,然后拿出场边备用的秒表,开始人工掐表计时。如果经过多次人工掐表证明比赛超时,那三位裁判可以协商后判定,超时了。目前的规则没有规定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那么临场裁判可以通过协商,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在明知道开表开慢情况下,裁判做点什么,比不做要好。

听上去解决办法有点土,有点low是不是?但目前的条件决定了,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至于场边掐表的规则是什么,比如进行了10次或者20次掐表实验,是取平均值还是去掉一个最快,去掉一个最慢,再取平均值等等,规则由当值裁判商议之后决定。遇到这种世界性的难题,裁判有这种临场决定权。

当然了,陈老裁判也说了,这是他的个人看法,不代表篮协。他只是作为一个裁判的说出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会采取的解决办法。在来到这个通气会之前,他个人对比赛最后时刻也进行了反复的观看,他自己做了一个实验,赵继伟的两次投篮他手动掐表,每一次投篮掐表实验10次,最后的结果证明赵继伟第一次出手24秒没违例,但是第二次违例了。

还是聊回到技术代表和计时员的这个问题上来,说句题外话,技术代表和裁判一样,赛后是不能接受媒体采访的,所以那场比赛之后他的发声,实际上是违规的,篮协也做出的相应的处罚。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技术代表和计时员的工作非常的重要,一次失职可能会影响到到某一支球队一个赛季努力。但是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技术代表可控,是嫡系部队;计时员不可控,是地方军;而且至少在未来一个赛季,还会是这种情况。

针对计时员的问题,联赛办今天还专门出台相应应对办法,总决赛期间将会安排第三方赛区计时员现场计时。篮协怕打击疆粤两队计时员工作积极性,特地在通知中提到,这么做不是否定总决赛两队计时员的工作能力,而是为了避嫌,让比赛更加公正公平。

这个第三方计时员是哪队呢?张雄念到:“拟定北京赛区两名计时员到新疆赛区,上海赛区两名计时员到广东赛区。”

当听到北京赛区计时员援疆的时候,在座的媒体人都噗嗤一声,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