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粤媒谈争议:人为乱象不控制 再多规定也枉然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召开媒体通气会,针对之前半决赛时出现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辽宁主场与新疆队的第三场较量里因为计时器停表问题惹出的争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保障下周开始的疆粤总决赛不会再有类似问题。

具体措施包括:

1、将安排技术力量较强的第三方赛区的比赛计时员和进攻计时员参加总决赛的计时工作。

2、派专家对新疆和广东两个赛区的记录台人员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对相关工作要求予以细化和强化。

3、仍延续以往的做法,采取抽签的方式选派临场裁判员。

4、增加针对确定两分还是三分的专门摄像机。

不难看出,篮协这次的应急方案可以说还是考虑比较周到,也很及时的,不过从CBA历来过往来看,越是紧张激烈、水平接近的比赛,越容易出现争议性事件,有时并不是联赛没有相应的规定,而是临场时一些裁决者的主观意见会凌驾于明文规定之上,特别是所谓的“主场优势”对比赛形势的影响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不公平因素。

此前就有圈内人公开说过,在CBA要想客场获胜,必须具备至少赢主队15分以上的硬实力,而如今,这种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愈演愈烈,某球队主教练就曾亲口跟记者表示,现在要想客场带走3分,至少得有赢20分以上的实力了。

因此如果人为的乱象得不到改善,再多的硬性规定和措施能保障的也是有限的,毕竟所有的规章制度最终还是要人来执行。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这次的总决赛在篮协重点整治下,会成为近年来最公平、最透明、最值得称道的总决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