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深圳新高塔沈梓捷:若能重来我会去挑战NCAA

体坛+

关注

体坛+粤看台记者苏俊朗报道

NBA凯尔特人名宿拉里·伯德因其名字Brid所以被球迷们称为“大鸟”,在近几年中国篮坛也出了一位绰号“中国大鸟”的新秀,倒不是因为他打法和外形酷似伯德,而是他2.08米的身高、100公斤的体重以及让美国球探也垂涎三尺的超强臂展,让人觉得他在禁区就像一只张开翅膀的大鸟一般震慑进攻球员,这个外号也不胫而走了。他就是深圳队的新星沈梓捷,20岁的他,除了完美的体型以外,本赛季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惊喜……

出生于1997年的沈梓捷,外公是前江苏男篮的球星马金寿,而外婆是当年女篮名将张晓红,母亲也曾效力江苏女篮,沈梓捷完美的身材可以说完全遗传了家里的“球三代”基因。虽然长辈们都有打专业队的经验,但并未强制性让他在往专业方面发展,只是后来沈梓捷慢慢爱上篮球并且打上职业篮球以后,家里人才会给他在一些建议,“他们都是一场一场给我建议的,不过我至今还没放假,所以他们还没跟我总结这个赛季。”沈梓捷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自己的首个CBA赛季,沈梓捷算上季后赛共出战41场,场均3.8分3.3板0.8帽,虽然对比赵睿、范子铭等其他一年级菜鸟球员在数据上稍微差一点,但是他在策应和防守端都给深圳队带来了惊喜。本赛季他常规赛封盖阿联,并且单场5次盖帽让球迷见识到了这位国奥队“中国大鸟”确实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也完全能立足于深圳这支优秀内线扎堆的球队。

不过沈梓捷的菜鸟赛季并非一帆风顺,他在1月13日对阵四川男篮之前肌肉拉伤,不仅影响到了联赛后半段的备战,也让他没了开季初的稳定。“那次受伤之后不仅让我缺席了4场比赛,更是让我后面恢复得也比较差。”从比赛后半段的进程可以看到,沈梓捷确实也受到伤病的影响,常规赛末段乃至季后赛的出场时间都少了很多。

没有挫折的篮球人生是不完整的,沈梓捷坦言自己在各方面都有待提高,已经从刚刚结束的赛季中学习了更多,“首先教练就鼓励我大胆进攻,自己可能还是第一年的原因吧,一上场就有点紧张,明年可能会好一点,多增加自己的出手和进攻的机会。”

沈梓捷,做好最好的准备,带着“下个我上”的精神,开启自己不一般的职业生涯。

沈梓捷面对面问答

Q:总结一下过去一个赛季吧,给自己打多少分?

沈梓捷:第一次打CBA,感觉CBA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是身体对抗还是比较强的,给自己评70分吧。因为常规赛做的还是不错,但是季后赛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失望了一点。因为上场的时间比较少嘛,也没有更好的发挥帮助队友,还是挺遗憾的,不过总的来说还算不错。

Q:常规赛表现不错,你觉得哪一个时刻印象比较深刻?

沈梓捷:对广州那场吧,最后我上篮没上进,本来如果打进了球队可以打加时,没进最后导致输球,那一球印象比较深。

Q:半决赛打广东,常规赛也有碰过,广东德比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

沈梓捷:首先是很兴奋,第一次打也很兴奋,广东队都是老国家队的,也有现役队长,全明星,跟他们打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Q:广东是一支经验很丰富的球队,有没有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什么?

沈梓捷:还是从阿联身上学习到很多吧,学习他那种如何调整自己。网上说他状态差啊,他也不太管,调整自己的心态。他在半决赛最后一场像外界证明了自己,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Q:一般的球员第一个赛季比较困难,你觉得最困难是哪个时候?

沈梓捷:联赛中有一次伤病,在做力量的时候拉伤了,那段时候是比较困难的,停了有4场,后面恢复以后状态也比较差。

Q:从一个内线来说,赛季结束以后,你打算休赛期怎么提高自己?

沈梓捷:首先这次夏训,因为有全运会所以暂时出不了国,所以先把身体练起来,感觉第一年身体对抗缺的还比较多。其他方面加强投篮,加强远距离,把投篮的距离拉得远一点。

Q:广州高中联赛正打得如火如荼,作为专业队出身的人,你觉得你们和校园篮球有什么不同?

沈梓捷:我在他们这个年纪都是在打U17和U16之类的,一般都是在国家队的系统训练,相对比我觉得会更枯燥一点吧。我觉得校园篮球的氛围好像更好一点,高中可以学习和练球兼容,感觉不错吧。两者不一样,不过我现在更喜欢篮球。

Q:你17岁的时候到美国有一个特训,如果现在回到那时候,在篮球方面你对自己会有些什么忠告吗?

沈梓捷:我会跟我自己说,去美国读大学打NCAA,我觉得那的气氛应该比CBA好,他们的职业对抗也不差于CBA。当时确实也有机会,但是我没有去。

Q:有什么话送给这些一边读书一边在进行篮球比赛的高中学生们?

沈梓捷:还是以学习为主,好好享受校园气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