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协:辽宁赛区罚款计时员禁赛 裁判内部停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1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对半决赛第四场辽宁赛区计时员、裁判员以及技术代表的处罚决定。比赛中,计时员延迟开表3.15秒,直接影响了比赛结果。篮协宣布取消当场计时员下赛季的联赛资格,对当值负责裁判处以内部停赛,同时技术代表赛后违规发表言论也同样受到了处罚。

以下是篮协公告原文。

各赛区、各俱乐部、各技术代表和裁判员:

2017年3月17日,2016-2017赛季CBA联赛季后赛半决赛辽宁本钢(以下简称辽宁队)对阵新疆喀什古城(以下简称新疆队)第四场比赛,距离第四节比赛结束(比赛计时钟显示)还有6.5秒时,辽宁队请求了短暂停,此时比分为107:107,进攻计时钟显示还剩4秒。辽宁队短暂停结束后,由该队11号刘志轩在前场端线处掷球入界,辽宁队3号球员赵继伟接球后,裁判员做出了开表的手势,但比赛计时钟和进攻计时钟均没有立即开启,直至辽宁队3号球员赵继伟运球突破跳起投篮时(注:事后经调查认定,开表延误了3.15秒)。球触及篮圈后,赵继伟跳起抢到篮板球并在空中完成投篮(注:此次投篮球出手时的时间,事后经调查认定,超过了比赛剩余的6.5秒,实际用时为7.07秒),球中篮,比赛计时钟显示还剩0.3秒,裁判员判罚两分球中篮有效,新疆队对此判罚提出异议,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在观看了视频回放后,维持两分球中篮有效的判罚。

经联赛纪律委员会调查认定:在第四节比赛的关键时刻,计时钟开表延迟了3.15秒,属计时员工作严重失职,给比赛造成很大影响。辽宁队赵继伟第二次投篮出手时距离赵继伟第一次接球共用时7.07秒,超过了比赛剩余的6.5秒,但裁判员未及时发现计时钟明显延迟开表,且错误的判罚两分中篮有效,属在临近比赛结束的关键时刻的错判,对比赛结果造成影响。另,在赛后,临场技术代表在未经主办单位同意的情况下,接受采访并对比赛判罚发表个人意见,属违反联赛有关规定的行为。

为严肃联赛纪律,警示他人,根据《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以下简称《处罚规定》)第七章第二条的规定,针对记录台出现的严重错误,给予辽宁队主场本溪赛区竞赛承办单位通报批评,核减联赛经费1万元的处罚,对临场比赛计时员徐茂义停止参加2017-2018赛季CBA联赛工作的处罚(注:由于现行《处罚规定》的相关条款还不够完善,中国篮协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保留追加处罚的权力)。

根据《处罚规定》第五章第十一条之规定,针对未能及时发现延误开表并且造成最终错判的负有相关责任的裁判员,给予内部停赛的处罚。

根据《处罚规定》第四章第九条之规定,给予赛后违规接受采访的临场技术代表警告、内部停赛的处罚。

希望联赛各有关单位、部门和人员以及全体技术代表和裁判员,引以为戒,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