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姚明两会表态:定位体育 联赛唱国歌仪式获重视

篮球先锋报

关注

记者薛荣报道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召开,作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姚明在体育界4日展开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要在新的社会形态、时代背景下,再次对竞技体育的功能定位进行思考。这决定了我们未来操作、管理、监督的办法,最后才能实现目标。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上发言时,姚明说,2019年篮球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需要去系统的思考。

在4日发言时,姚明说,今年是他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他表示,“未来发展面临着很多挑战,这就需要政协不断发挥作用,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为政府部门的工作献言献策”。姚明还谈到“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提案的质量”,不能仅仅是发现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他说:“解决一个问题时,可能连带出更多的问题,提醒着我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应尽可能平稳而符合实际”。姚明也感到,“相较于个人提案,委员组团调研的效果更好”。他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与委员们一起走出去调研。

从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姚明每年都在为中国篮球及体育领域改革疾呼。在去年的会议上,他提出“培养模式的改革要从联赛改起”,在它看来,篮球在中国有非常“厚”的基础,可以将篮球联赛推向另一个巅峰。在今年中国篮协的换届选举会上,姚明当选了中国篮协新一届的主席,对于他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途径”,但同时他也清楚的认识到,要想将中国的篮球联赛推上另一个巅峰,也绝非易事,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任重而道远,中国篮球的改革被看作是势在必行的事,而他上任后的第一道命令就是要确保CBA季后赛的正常运行。在2月24日,中国篮协发布了关于强化CBA联赛赛风赛纪、维护赛场秩序的通知,该通知提出了6点要求,其中两点让人拍手称快,这规范来得太对了。

第一点:季后赛必须安排合适人选唱国歌。其实这个在NBA联赛是很正常的事,他们在赛前都会唱美国国歌,这一次CBA联赛也要执行到位,球队所有人员在奏唱国歌时须行注目礼。第二点:从重处罚恶意伤人动作。这样的吹罚将很好地保护球员,也避免不必要的冲突,通知表示,对于在比赛中使用如肘击、垫脚等恶意伤人动作和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动作的球员,将从严从重处罚。这两点来得及时,尤其是第二点,更好地规范球员的犯规行为,像NBA就有零容忍规则。所以CBA不应该再出现球员教练围着裁判骂的情况,更不应该再出现球迷乱扔东西进场,垫脚推人上脚等行为也应该严重处罚。

除此之外,日前姚明还当选了中国女篮教练选拔组组长,他将亲力亲为为国家队选择最适合的教练员。现在,姚明正在为中国篮球的明天而努力,他也迫切的期待未来能带领中国篮球再攀高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