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严防死守下小丁仍砍21分 他迫切需要帮手

篮球先锋报

关注

特约记者马宏观报道 2月26日,在CBA季后赛首轮第二场的较量中,山东男篮在客场以104:119不敌新疆广汇男篮,总比分改写为1:1。在最多落后36分的情况下,山东队在第四节打得足够顽强,展现出了应有的激情,单节赢了19分。

新疆队很清楚,要想战胜山东队,就必须掐住丁彦雨航,尽可能地压缩他的持球空间和出手机会。果然,小丁本场比赛遭到了新疆队严防死守,只得到了12次出手机会,拿到21分。而在上一场比赛中,他出手25次,狂砍43分。

第2战即便只有21分入账,可丁彦雨航依然拿到了山东队的最高分。被寄予厚望的小外援A.J。普莱斯,持续着低劣的演出,三分球8投1中,两分球11投5中,进账18分。在上一场比赛中,他19投5中,拿到了15分。效率低下的普莱斯,已经拖了球队的后腿,甚至还不如饱受诟病的邓特蒙。

相比之下,丁彦雨航是山东队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哪怕对手的防守重心全在他身上,他也依然拥有不错的命中率:两分球7投5中,三分球5投2中。

上一场比赛结束后,被认为将来是中国篮球第一人的周琦,就被丁彦雨航的出色表现所折服,“他已经不是用外援可以形容得了,我们平时防外援的队员都防不住他,那还有什么办法?”

毫无疑问,丁彦雨航现在山东队所扮演的角色,完全等同于亚当斯之于新疆队。身为新疆队的发动机的亚当斯,此战贡献37分。为了对付这个浑身充满了能量的小个子,山东队付出了11次犯规的代价。然而,亚当斯的进攻效率,甚至不如丁彦雨航。他本场比赛用了26次出手,而小丁上一场出手25次,就拿到了43分。

山东队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当丁彦雨航的出手机会减少,其他球员的戏份增加,可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差。在这个系列赛中,山东队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没有爆冷晋级的可能。

尽管火力没有打开,可身为新疆人的丁彦雨航,已经创造了个人在家乡地盘上的最高得分。他于2011-2012赛季征战CBA联赛,此前5次代表山东队做客新疆,全部告负不说,他的最高得分为19分。上赛季,在一帮支持他的亲朋好友面前,他只有5分入账。

对于近乡情怯的说法,小丁予以否认,“我虽然从小在新疆长大,小时候也是新疆队的球迷,但是,现在是职业球员,不存在手下留情的说法。而且,这一次在季后赛中面对家乡球队,我还特别想打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能量,来回报关心我的球迷。”

山东队在首场大胜新疆后,让人看到了“黑八”的希望。如果真想奇迹出现,那就就得看“丁外援”的发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