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进攻获解放能力全进化 季后赛见证最强郭少

篮球先锋报

关注

特约记者程万里杭州报道 26日季后赛第2战,虽然作客输给广厦,但郭艾伦还是贡献了队内第2高的24分,加上首战得到全队最高的29分,郭少在季后赛开打以后火力全开,在这个充满血性与激情的舞台,他展示出了自己最为强大的一面。

斗志被点燃

上周五季后赛开打,这是辽宁队最为重要的开局之战,如果不能拿下这个主场,他们就很可能在接下来的系列赛中彻底失去争夺主动权的机会。而这场比赛,也正是伴随着郭艾伦的声声怒吼,让本溪体育馆内可以尽情的欢庆、沸腾。

开局单节百分百的命中率砍下11分,全场拿到超越两名外援的最高分29分,同时还有7次助攻和5个抢断。光是看这份数据,就可以想象在这场比赛中的郭艾伦是如何的开足马力、势不可挡。

这是一个最好的郭艾伦吗?或许在这些数据中,哪一个拿出来都不是他的生涯纪录,但是在这样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他的全面、高效,含金量十足的证明了自己的身价。尤其是他充满激情的一次次怒吼,更是让人哪怕隔着电视屏幕都可以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激情。

次回合转战杭州,辽篮遇到了远超出他们想象的困难局面,尽管最终无奈的输掉了比赛,但是郭艾伦依旧保持了自己高水准的表现,拿到了全队仅次于哈德森的第二高分24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经历第一场比赛的爆发后,广厦也对于他的防守更加注重,这让郭艾伦的突破效率确实下降了一些,全场2分球只有10中5,而且还出现了3次失误。

一直到最后一刻,郭艾伦仍然在拼尽全力,他在这次季后赛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将是辽宁在后面比赛中最宝贵的财富。季后赛前两场,他场均贡献26.5分,远高于常规赛场均19分的作用。

摆脱“春节病”

郭艾伦在季后赛中表现出的状态,可以说配得上他如今在中国篮坛的地位,但更令辽宁的球迷感到开心的是,郭少终于摆脱了自春节过后一段状态起伏不定的日子,在场上的发挥不会再那么让人提心吊胆,而是更加的稳定可靠。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农历春节期间,郭艾伦参加了辽宁当地电视台的春晚录制,高歌了一曲,这次利用联赛间歇期参与的活动,一方面满足了不少粉丝看到偶像多元化一面的愿望,另一方面也为他引来了一些争议声,批评者说他有“不务正业”的嫌疑,担心他因此影响了比赛状态而得不偿失。当然,这样的质疑也并非毫无道理,尤其巧合的是,在春节过后的几轮比赛中,郭艾伦的状态都不理想,场上的攻防表现和投篮命中率都有一定的下滑,这也算是让那些质疑有了更多的口实。

而且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本赛季更早一些时,郭艾伦曾被篮协邀请参加了全明星周末的三分球大赛,结果自从这个消息公布之后,郭艾伦的三分球手感从原本的火热一下子变得冰冷无比。全明星周末前的最后一轮对阵吉林8投0中,全明星后更是出现过9中0这样极端的表现。

到底球员在联赛期间是否适合去分心参加其他活动,这个问题或许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辽宁的球迷会希望自己的球星更多专注于赛场。幸好在季后赛关键时刻,郭艾伦找回了自己的状态,也让辽宁球迷松了一口气。

攻击力提升

从上赛季的场均15.9分、6次助攻,到本赛季的场均19.5分,4.3次助攻,郭艾伦在辽宁队起到的作用正发生转变,他在场上表示出了更强的攻击性。

在过去几个赛季,郭艾伦一直被人评价为个人攻击力强,但缺乏大局观,而郭艾伦也一直在不断弥补自己的短板,在组织全队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本土助攻王的荣誉。但是在本赛季,辽篮最大的变化就是赵继伟的回归,并且真正成为了郭艾伦的帮手。赵继伟的存在,能够帮助郭艾伦分担更多的组织功能,这让郭艾伦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

能够全力进攻的郭艾伦有多可怕?本赛季他场均出场时间比上赛季少了大约2分钟,但是得分却多了3.6分,而场均出手次数只多了1.4次。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郭艾伦在出场时间压缩的情况下,反而少量的提高出手次数,并且得到更多的分数。这不仅体现出了他在球队进攻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发生改变,同时也体现出了他进攻效率的提升。

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9%,超过上赛季6个百分点;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超过上赛季4个百分点。内外两种进攻方式的效率都有明显提升,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惊叹。而在赵继伟分担了很大一部分组织任务的情况下,他依旧场均保持了4.3个助攻,在本土球员中排名第二,这种全面性就更为难得了。

这轮系列赛,辽宁队没有主场优势,他们想要晋级必须要赢下一个客场,从前两场比赛来看,郭艾伦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辽宁队知道这一点,广厦也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