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浙媒:季后赛拼的是心态 先炸的球队输球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天天球友会”

118∶110,广厦在家门口扳回一局,总比分变成1∶1。

在这场场内外都充满火气的比赛之后,五局三胜的系列赛变成了三局两胜,赛场空气中的火药味浓度,也已经达到一触即炸的程度。

双方还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各自也应该明白,这是另一个维度的生死战,在心态上,谁先炸,谁就必输无疑。

赛场上

辽宁的内线和郭士强炸了

广厦对辽宁的季后赛首轮第二场,到了第三节,辽宁的内线炸了,韩德君和外援兰多夫双双领到5次犯规。

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赛后也说:“第三节我们兰多夫、韩德君两个中锋五次犯规以后,大家都知道这两个中锋对我们的重要性,第四节我们没有中锋了。”

但是,导致辽宁输球的并不是没有中锋的第四节,因为第三节16∶37这个坑挖的太深,哈德森末节独得26分都无力带队爬出来。

第三节,辽宁队炸掉的不仅是两个中锋,更是从主帅到球员的心态。

郭士强在这一节吃到了本场第二个技术犯规。当时他情绪激动地向裁判和记录台申诉些什么,一直在指着广厦小外援福特森。不被理会后仍然不顾警告,裁判果断摆出了“T”的手型。

郭士强即刻做出了一个非常招眼的举动,把此前一分钟没上的后卫高诗岩拉到身边,非常激动地用手搂住他的脖子,对他耳朵大声灌着指令。

这个动作实在太过招摇,观众、记者都看得一清二楚,当然也包括裁判,所有人都猜得到他要队员上去做什么。

当广厦下一次进攻,高诗岩对福特森做出了主动贴身缠手的小动作,裁判立刻就响哨了。

这是一次不言而喻的警告,也是对福特森的必要保护,但之后他受到的恶意侵犯并未到此为止。

第四节,只要福特森拿球快攻,就会被辽宁队以战术犯规的形式阻拦,赵继伟使出的动作已经近似于抱摔。

赛后发布会

郭士强和郭艾伦又炸了

郭士强并没有隐瞒为什么要针对福特森。赛后的现场采访,他说了一遍,新闻发布会在辽宁记者的提问下,又展开细说。

“我不知道对方小外援,他脑子是怎么想的。这个情况出现在下半场,每次他打进一个,往我们这边退防的时候,都会骂我,还是骂我们替补席脏话,连续很多次。所以我感觉我们应该在场上正常打球,不是比骂脏话,如果比骂脏话,我会比对方还会骂。”

他身边的大侄子郭艾伦,也在随后接过了话题。

“如果对方想使小动作,或者弄一些挑事儿的事儿,我们肯定不怕。谁要是主动挑事那咱就干。下一场如果这个小外援再有什么过激动作,再往替补席骂,那我也上他们替补席骂回去。就这样,你要是干我,我肯定干你。”

先炸了的辽宁

失去了比赛的专注度

垃圾话和骂人是否属实,本来应该归现场的技术代表核实调查,何况本场督战的还是圈内威信极高的前CBA金哨马立军。

辽宁队上下从那一刻起就固执地纠结于福特森的“垃圾话”,他们也失去了对于完成逆转的专注度。接下来的半节,分差不断扩大,上半场进攻困难的广厦得到了太多在季后赛里不可思议的轻松反击得分。

也许在冷静之后的赛后总结,辽宁队应该意识到这一节反映的,是他们对这场比赛的心态偏差。首战在主场顺风顺水拿下广厦,到了客场他们更想一口吃掉广厦,直接横扫回家。

而广厦也就是在这一节体现了他们的心态,单节赢了21分,也赢了9个篮板球。

无论是刘铮从上一场两分,到第二场拿到CBA生涯新高的32分,还是半场哨响时胡金秋的明知不可能而为之的补篮成功,可以用李春江的一句话总结:“虽然上半时落后,但大家一直在拼。包括上一场虽然输掉了,但我希望大家的自信和冲击对手的劲儿要坚持到底。”

如果辽宁队会按着郭艾伦赛后撂下的狠话为主题,去打第三场,可以预想比赛的场面和结果。

好在他叔郭士强的最终总结,不管是在说对方还是在说自己,都还算是回到了正轨:“球员是正常打球,不是骂架的比赛,要把全身性投入到赛场去,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不能超出篮球范畴之外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