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周琦:对外界评价没什么好辩解的 盼尽快去火箭

体坛+

关注

作为体坛周报驻美记者,我本人在这个赛季并没有看过多少CBA联赛,但在之前NBA全明星周末期间,记者遇到了来自休斯敦的记者,闲聊之间说起了去年夏天被火箭选中的周琦。再后来,在微信上和周琦沟通之后,才有了这样一个采访机会的出现。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能算是一个采访,微信另一头的周琦当时正在从乌鲁木齐前往济南准备季后赛第一场比赛的路上,转机的时候有了些时间才聊起了这个年轻人在CBA的第三个赛季,聊起了他在被火箭选中的这一年。

电话另一头,周琦听上去心情不错,时不时地还问问在美国看NBA都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感觉上这个年轻人对NBA的憧憬,并没有因为火箭暂时决定让他继续在CBA历练一年,有什么消沉的影响。

“很多起伏在一开始确实有些影响,但比赛总要打,日子还得过,”周琦说,“也不是说就把它们彻底忘掉,更多地是学会如何看待每一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启示,以前在国家队打球要写总结,但我觉得,一些特定的事情也要总结一下,看看得失都在哪里,然后让自己能够有所提高。”

心态更沉稳,对抗更出色

体坛:常规赛结束了,这个赛季和上赛季相比较,你个人感觉,最大的提升在哪里?

周琦:提升的方面其实有很多,那我个人感觉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心态。因为从我现在打球的时间来说,还是打过的比赛来说,我觉得身体方面的提升,一直都是在增加的。毕竟就是说,打了三年的CBA联赛,包括有很多跟着国家队参加的国际比赛,这些都会在很大层面上,帮助我的身体变得更好。比如,在国家队的时候,力量方面也有提升。但要说到和以前相比的话,我个人还是觉得心态上的变化,应该是最主要的。

体坛:心态?那具体说说?

周琦:其实就是要更加平常心地面对眼前的一切。这个赛季就是想把很多事情都能够踏踏实实地做好,网络上不是也在说嘛,每天都有一个小目标,把小目标完成好,再去完成大目标。一步一步地完成好自己需要做的事情,把今天的比赛打好,把今天的训练做好,而不是去想那些未来太远的东西。这个赛季常规赛开始前,身边也有朋友跟我说,要拿MVP之类的话,这也的确是我们所有运动员的目标。但更实际的是,要把每天的比赛和训练都做好,所以,能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未来能有提升,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事情。说白了,就是要踏踏实实地打好现在眼前的每一场比赛,而不是在开始打之前就去想我要怎么样。

之前有NBA选秀的经历之后,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在很多事情其实不受控制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好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那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讲,就是把训练和比赛做好,其他的事情不要多想,让专业的人来处理就好。

体坛:虽然我本人在美国,只看过你打辽宁和四川的比赛,但是赛后和国家队的几名教练沟通时,大家似乎都认为你现在的横劲儿比以前要好了。是不是可以说,这个赛季比上个赛季要更有劲儿了?

周琦:(笑)是嘛?那还是要谢谢大家对我的鼓励。从我个人来看,我觉得体能上,包括力量方面,肯定都是有不少提升的。但这些东西并不是说能够通过数据来量化的,不是说我抢到一个篮板球就证明我的力量上升了多少公斤,弹跳增加了多少。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关心我的体重增加了多少,之前我自己也是有些跟着这个想法在走,当然,这不是说增加体重不重要,毕竟不管是打五号位、四号位还是说更偏向外线,增加体重在一定层面上肯定是有好处的,毕竟身大力不亏。

我现在的感觉是,因为训练更加系统了,自己在身体方面的变化多少还是有的。不能说抢篮板更加容易了,或者简单地说内线对抗的时候更容易了,但我的感觉是,自己现在能够更好地适应联赛的对抗,能够保证自己更好地发挥出训练中的技术动作。

将外界质疑化为动力

体坛:火箭体能教练吉米对你的帮助体现在哪里?身体方面,包括生活习惯等,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变化?

周琦:吉米的到来,对我更多的是在体能训练上,有了更好的变化。具体的训练内容确实不太好讲述,主要还是针对我的体能、力量,也包括赛季期间的康复。训练的内容和训练的时间长度,主要是根据我的比赛时间来决定。间隔一天时候的训练内容和间隔两天的训练内容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也不是说就专门练下肢力量,或者核心力量。火箭给了他一个大概的计划或者说期待我要达到的目标,而吉米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客场较累的时候和在主场相对轻松一些的时候,训练内容肯定不一样。另外就是,因为有这些训练内容,也包括我自己心里的目标,在生活习惯上多少也有帮助,当然,打联赛也有三年时间,自己也清楚该怎么准备,该怎么做。

体坛:如果回过头来看,你觉得奥运会带给你哪些东西?

周琦:就是真正意识到了与世界顶尖水准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对抗方面,精神方面,都觉得还有些差距,然后就是正视这些差距,把所有的一切都当做是动力……(也包括外界对你当时的批评?)是的,那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我知道外界对我的评价,没什么好辩解的,也不用去说什么对或者错,但无论如何,这些都让我明白一点,就是如果自己能够做得更好,那这些质疑的声音不能说没有,但是会更少,所以,都是动力。

关注火箭盼早点加盟

体坛:外界普遍认为,2016-17赛季对你来说,其实是很关键的一季,认为你打好了就能去火箭,尤其是火箭派过来专门的体能教练。那你自己是怎么看待的?

周琦:我怎么看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火箭怎么看。因为这些事情并不是我能决定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马上去打NBA,因为那是我追求的目标。但就像我们看到的,NBA有裁人、交易,这些东西不是说一名球员不想离开就能不离开的,不管是已经在打NBA的,还是还没有打NBA的,什么时候离开什么时候加入,这个决定权不在球员,是在球队那一边。我现在只能做好自己能够控制的,就是我自己,准信打好这个赛季的每一场比赛,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拿出最好的准备,然后由经纪人来沟通,再看看火箭决定什么时候接收我。从我个人来讲,我自然是希望等待的时间越短越好。

体坛:这个赛季看过NBA的比赛吗?或者说有没有特别关注过火箭?

周琦:目前是没有怎么看过,因为时间上并不允许。早上起来吃过早点之后就得准备训练了,休息日要准备训练,比赛日也要准备训练,而且有很多时候要赶路,真的是没有什么时间去看NBA的比赛,火箭的比赛也确实是没有完整地看过。不过,有时候看手机的时候,也会看看火箭的新闻,看看一些视频集锦。毕竟,除了被火箭选中这个原因之外,我本身也很喜欢NBA,那是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联赛,看看集锦多少也能得到一些启发。我知道这个赛季哈登拿过很多三双,而且我也知道火箭做了交易,又让他们的战术体系变得更加有攻击性。我自己倒是很想能够完整地看一场,因为我还记得去年我在达拉斯训练的时候,看过小牛和雷霆的比赛,那种感觉很震撼,也正是因为包括五月份的机会和之前的很多机会,自己会很期待走上NBA球场的那一天,所以,也一直在努力着。

尽一切努力争夺冠军

体坛:说回到CBA,这是你的第三个赛季,第一年没进季后赛,第二年被四川淘汰,那么,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有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周琦:如果我说具体的目标就是让自己能够有更好的提高,是不是会觉得有些笼统(笑)?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在身体,包括心理等等方面,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得到提升。身体上就不用多说了,这个赛季真的是希望自己在心态上能够更好地把控自己。因为打联赛不是个轻松的事情,有赢球有输球,有发挥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以前其实对胜不骄败不馁理解得并不深刻,但现在会觉得,想做好这一点,对心态的要求并不简单。因为自己还是年轻球员,赢球的时候难免会有些激动兴奋,输球的时候可能又会有很大的落差,难以接受。但实际上,无论是输还是赢,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联赛里的每一个球队都很不错,也有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所以,如果用目标来形容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希望自己每一个方面都能更好,偏重心态可能会更多一些。

体坛:现在常规赛结束后,那在接下来的季后赛里,你的目标是什么?

周琦:我们球队的目标肯定都是想要拿到总冠军奖杯,尤其是在过去两个赛季我们最后的情况都和当初设想的有不小差距的这样一个事实前,我们更希望拿到总冠军。不过,想是一个方面,最后怎么样还得继续努力。今年季后赛的对手实力都比较接近,没有说哪一支球队就很弱,哪一支球队很强。我们第一轮的对手山东队有常规赛MVP丁彦雨航,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想攒攒人品,先不把总冠军挂在嘴边,先把眼前的比赛一场场打好,尽全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体坛:一个赛季过得很快,去年三月你踏上去美国达拉斯的特训之旅,那么,这个赛季结束后,是怎么安排的?

周琦:这个现在还真是没有想过,因为联赛现在还没有打完,可以说正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还顾不上去想这些事情。而且,赛季之后还有全运会,什么时候去美国训练,真的是不知道。具体的安排,一个是要看俱乐部这边的沟通,另一个就是全运会,每一件事情一件件都做好之后,然后再去想下一个。

(李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