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协≠篮管中心 可他们究竟有何区别?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篮协的新一届换届大会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通过投票,姚明将担任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而就在不久之前,前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退休,李金生接替他成为新的篮管中心主任。

在之前信兰成既是篮管中心主任,同时还是篮协的副主席。姚明不是体制内官员,在管办分类还未真正完成之时,由一名体制外的人出任一方大员尚无先例。而全新的篮协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在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脱钩后,篮协以后将作为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存在。

那么,疑问也就此产生了。在此前,篮协和篮管中心本就是两套班子,一套人马,而现在却成为了两套班子,两套人马,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又有那些区别呢?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首先,篮管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具有篮球项目行政管理职能,而中国篮协则是一个民间组织。只不过,在过去的那么多年之中,中国篮协一直都名存实亡。而事实上,按照国际惯例,任何国家的篮协都应为民间组织,但是中国的情况特殊,所以篮协主席不对篮球事务有管理权,真正有管理权的组织是篮管中心。

但在2015年,民政部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各级协会去行政化,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在足球方面,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被注销,管办分离先行一步。而在篮球方面,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似乎也拉开了篮球改革的序幕。

据悉,中国篮协将会实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姚明就将全面主持篮协日常各项工作,通过主席办公会进行重大决策,而篮协的各方要员也都需要通过姚明提名方可出任。这也就意味着,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真正的掌舵人,中国篮球也真的由懂篮球的人在管理。

在未来,篮管中心工作的侧重点在于大方针,宏观政策的制定。而中国篮协则主要负责联赛、国家队、青训方面的事宜。不仅如此,在去年的11月,CBA公司已经挂牌成立,联赛的运营和推广很有可能将会交给CBA公司来负责。

在过去的这么多年之中,中国球迷们一直希望让真正懂篮球的人来管理中国篮球,而现在,这一切终于成为了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