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姚明牵头改革承受巨大压力 CBA老板怕他当叛徒

广州日报

关注

“姚老板”退役后日程表精确到分钟

相比作为职业球员时只需要打好篮球,退役之后的姚明反而更忙。

姚老板的一天

来到广州,他的气场依旧强大,据说从南沙体育场到采访间,一路上都有人追着拍照,姚明是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才来到采访现场。

除了经营篮球俱乐部,姚明的角色众多。

姚明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有关赛事备案的建议被采纳并体现在今年的总理政府报告中。

此外,他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之一,他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慈善公益事业上。

姚明团队的同事说看到姚明的日程安排都替他感到累。他每天的日程要精确到分钟来安排。甚至姚明自己也没办法列出他一天的时间表。

以接受记者采访这一天为例,姚明从早到晚奔波于不同的会场,他需要作为形象大使去推广公益项目、群众体育活动项目、代言品牌,还要拓展自己的商业版图,与各种不同的企业、机构和人士进行谈判。

在接受采访时,姚明坦言,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留给家人的时间太少。

对于体育产业,姚明也不遗余力地想做点什么。他说,在2016年,他入选名人堂代表过去,推动中职篮改革属于未来。   

倔强的坚持者

虽然已退役多年,但今年,姚明获得的关注度却空前。

2016年中国篮球领域的两件大事,都和姚明有关。2016年4月,姚明正式入选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2016年11月,姚明当选中篮联公司副董事长。

早在2011年姚明退役当年,他就有机会入选名人堂,当时以“特殊贡献者”身份提名入选,但遭到他婉言谢绝。姚明表示,他本人更希望通过球员身份去申请提名,而不是以“贡献者”身份“被提名”。

“对绝大多数球员而言,入选名人堂是职业生涯最大的荣誉,我当时唯一的身份就是球员,倘若不能以球员身份入选,对我而言没有意义。”其实,在不少人看来,姚明的“倔强”其实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万一将来他不再获得名人堂提名,他可能会错失这样的荣誉,终身遗憾。

2016年9月10日,姚明与奥尼尔、艾弗森等NBA传奇球星一起,在美国篮球名人堂总部穿上了象征荣誉的橙色夹克。当时,他的眼中噙着泪花。“能够入选篮球名人堂的,都是篮球历史上最杰出的运动员、教练员。能和他们并肩,我诚惶诚恐。”姚明谦逊地表示。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但姚明回忆起这一刻,显得闲庭信步。“评价这一刻是否是历史性时刻,应该再过一段时间。沉淀得不够,历史是沉淀来的。”姚明看起来像一个哲学家。

务实的改革者

与入选名人堂的风光相比,2016年姚明在中国男篮掀起的改革无疑让他承受了更多压力。

2016年9月22日,由中国篮协牵头的CBA联赛公司成立,未来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都将会授予CBA联赛公司,姚明担任公司的副董事长。

姚明非但没有反对篮协,反而在CBA公司中任职,这多少让人有些大跌眼镜。不少CBA球队老板担心姚明做“叛徒”,屁股坐在了篮协那边。

殊不知,作出这个决定,姚明其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俱乐部和篮协之间,他必须都兼顾到,一碗水端平。“如果在五到十年之后,我们仍然在讨论由谁来主导, 那今天坐在这个位子上的人都失败了;但是如果五到十年之后,我们已经开始讨论职业联赛每年有几支球队、他们各队的实力变化,这样,不论由谁来主导,中国篮球的发展都成功了。”

退役后的姚老板,依旧发挥着他的愚公移山精神,在中国篮球领域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广州日报 许蓓、肖欢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