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贾磊专栏:北京队究竟换不换莫里斯?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换还是不换,这是个问题。

是不是莎士比亚说的先放一边,对北京队来说,这的确是个问题。

昨天晚上,我正打球呢,手机开始响个不停。我就想啊,今儿不是没比赛吗?这还能不能让人消停会儿了。我打开手机一看,嚯!北京球迷都炸了天了。

据暴风体育透露,北京队正在考虑换掉曾经帮助球队夺取三个总冠军的功勋外援莫里斯。

这消息意外吗?说实话,不意外。最近一段时间我去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篮球星期一》做了三期节目,几乎每期都会说到是不是要换外援的话题,但说实话啊,每次说的时候,我没当真。

为什么没当真?单从我的观点看,换莫里斯,对北京队来说不一定是个好事儿。

当然,每次我这么说的时候都有人觉得我在扯蛋。咱不妨站在北京队自己的角度来好好分析一下利弊。

我们先来看看莫里斯这个赛季的数据:截止到15轮比赛过后,莫里斯场均可以得到22.6分9.3个篮板1.7次助攻,两分球投篮命中率51%。

这个数据表现是一个什么水平?

今年是莫里斯在北京队效力的第7个赛季,在过去的6个赛季里,莫里斯的场均数据在23.2分-29.9分之间。场均29.9分是莫里斯来北京的第一个赛季,那一年是他职业生涯在北京队场均得分最高的一年,但他场均3.8次失误也是最高的。

北京队的老球迷应该记得,刚来北京那会莫里斯经常从后场运球直接完成一条龙,因为这个问题没少被对手抢断打反击,后来融入球队的体系之后,这个毛病也改了不少,场均失误数也下降了很多。

2011-12赛季是北京队首次夺取CBA的总冠军,那一年莫里斯的场均数据是23.9分9.3个篮板1.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是51%。如果拿这个数据和本赛季莫里斯的数据相比,各项数据几乎持平。

2013-14赛季,北京队再次获得总冠军,莫里斯的场均数据是26.4分9.8个篮板1.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2%,场均失误2.6次(在北京职业生涯最低)。如果从效率上看,这是莫里斯在北京队打得最好的一年。

2014-15赛季,北京队蝉联CBA总冠军,莫里斯场均能够贡献24.8分10.4个篮板2.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2%。

如果拿北京首钢夺冠那三个赛季的数据和莫里斯本赛季的数据相比你就会发现,莫里斯今年的表现算不上好,但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

场均22.6分的数据现在看是他在北京职业生涯最低,但也只不过比最低的那个赛季少了0.8分。更何况比赛才打了15场,常规赛还有一半多没进行。如果说0.8分能够决定北京队一个赛季的成绩,那我觉得莫里斯这锅背的有点大。

既然莫里斯的数据在平均值的范围内,那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莫里斯打得差,其实就是因为莫里斯有那么两场关键比赛的确不太给力。

北京主场打广厦的那场比赛,是北京对今年主场面对的第一个强敌,莫里斯全场23投只有6中,投篮命中率26%。那一晚,北京被广厦狂虐25分。球迷郁闷之极,把气儿全撒在了莫里斯的身上。

上一场打吉林,北京队第四节最后时刻还一度领先6分,但最后时刻被布朗投中三分准绝杀,错失好局。虽然莫里斯决胜时刻不在场上,但他这一晚18投只有6中,命中率33%。北京队篮板球比吉林队少抢了20个。北京球迷觉得,手感好不好放一边,至少莫里斯没为北京玩儿命抢篮板。

可客观的说,莫里斯这赛季也有打得好的比赛,主场打广东那场,他全场18投13中,其中包括一个三分球,全场轰下29分11个篮板,只可惜北京队输了比赛。客场赢山东那场,他19投13中砍下34分11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8%。客场打同曦的比赛,莫里斯全场24投14中,砍下33分14个篮板。

打过球的朋友都知道,谁都会遇到手感不顺,篮筐就像加了盖儿,怎么投怎么打铁的那么一晚;谁都有赶上点儿正,库里附体,怎么投怎么有的那么一晚。

不管你是哪个队的球迷,打得好的时候别盲目吹,打得差的时候别盲目黑,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支持自己主队的球迷应该做的事儿。

数据咱分析完了,咱再从情感上说说。

在北京队效力这些年,莫里斯在这过了6个生日,帮北京队拿了3个总冠军,被对手打掉过5颗牙齿。走过的岁月,他为北京流过汗,流过血。真是打得不好,球迷说句气话骂两句不是不能理解,但真要一竿子拍到死,那不像是北京人干的事儿。

我相信真正爱着这支球队的每一个北京球迷都是有理儿、有面儿,拿得起,放得下,重情义,讲义气。

要真是让北京球迷对莫里斯只说一句话,我觉得最应该说的就是:“谢谢!”

当然,我并不是说莫里斯为北京队做了多少贡献就可以一劳永逸,毕竟这是职业体育的赛场,比人情更重要的是生意。真就打得不好,北京队换掉莫里斯也不足为奇。

但在决定换掉莫里斯之前,你得先想明白你要用谁替他?以目前的情况,北京队能够找到比莫里斯更好的外援吗?如果北京队真的换掉莫里斯,他若是加盟了其他球队,北京队能不能变得更好?

等真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再做打算也不迟。

最后,再说说莫里斯的情况。虽然要换掉莫里斯的消息被媒体曝出来了,但北京队官方并未对此消息进行证实,北京队的教练组也对球队想要更换莫里斯的说法进行了否认,并表示莫里斯的状态是受到了腿伤的影响。

当然,我觉得这样的传闻在天上飞这么一会儿对北京队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儿,至少可以让莫里斯知道,CBA对任何一个外援来说都不是铁饭碗,真打得不努力,随时都有可能丢掉工作。

莫里斯是2014-15赛季结束之后和北京队签下的2+1合约。到这个赛季结束,+1的选项要不要执行就看北京队的决定。今年,也是莫里斯的合同年,状态不好,我相信莫里斯比球迷更着急。

莫里斯在北京的这六年多,和这支球队一起经历了夺冠的顶峰,也一起经历过被淘汰的低谷。他微信的名字,是“北京莫”三个字。不管别人怎么想,他早已把北京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

无论你是北京队的球迷,是辽宁队的球迷,是广东队的球迷,或是其他哪支球队的球迷,我都想对你说:和你爱的球队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和你爱的球队一起扛过艰难的岁月就没那么容易了。

我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北京队那年季后赛被山东横扫之后上千球迷到火车站迎接失利而归的球队那感人的一幕,他们打出标语:“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难!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