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棋哥:贝肯鲍尔的老子哲学

体育专栏

关注

“假如有一天见到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要有准备,他会跟你谈老子”。这话是曾经在中国驻德国使馆当过干部的好友李念平说的。

拜仁慕尼黑足球队访华比赛前夕,收到足球皇帝弗朗兹·贝肯鲍尔在北京晚宴的邀请,略有点心跳,这偶像来得有些突然。若不是邀请信中还夹带了转交中国足协执委李毓毅的请柬,真不信天上的馅饼就真的掉下来了。

贝肯鲍尔请柬里的文字,再一次提起“您们都知道,孔夫子和老子二位先生都是影响我至深的中国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贝肯鲍尔先生把孔子、老子挂在嘴边。早在十年前读弗朗兹·贝肯鲍尔《半世球魂》时,就一闪亮的发现贝肯鲍尔讲“我曾经试图去理解孔子和老子的思想……”的章节。

还就奇了怪了?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大艺术家,大球星都会崇拜孔子和老子?

 
 

读大学时,听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先生的交响乐讲座,开篇先聊世界小提琴大“嗨腕”梅纽因。原本李德伦是要介绍《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的,但一说到演奏者梅纽因就要谈到他们第一次见面那句“你能和我讨论一下老子的问题吗”?李德伦说:“梅纽因的小提琴盒里永远放着一本德文版的《老子》”。

许多年以后,哪怕是在科尔沁大草原见到蒙古族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先生时,他都会告诉你:“真正的艺术家首先是哲学家”。照此思路延伸下去,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就是足球艺术家,更是一位足球哲学家,他的足球主张有深深的老子哲学。

一点都不夸张的说,纵观世界足坛100年, 贝肯鲍尔创造的奇迹远远超出贝利、马拉多纳、梅西好几条淮海路。无论是作为球员、教练、足协主席、俱乐部主席,贝肯鲍尔是唯一能把联赛冠军、杯赛冠军、欧 洲杯冠军、世界杯冠军、欧洲冠军杯、欧洲优胜者杯、洲际杯冠军和世界足球金球奖一锅端的伟大球员、教练、主席。说贝肯鲍尔是足球皇帝,一点没有言过其实的 夸张。

贝 肯鲍尔这次来中国,嘴里依然念着老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座右铭。他要在中国干的一件脚踏实地的落地事,就是要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建立“贝肯鲍尔营”。 依照我等愤青挑刺的劲头,对外国球星来中国办训练营一事不大看好,也未见有哪些人才辈出的成效。但心中偏偏就是相信贝肯鲍尔能成功,相信贝肯鲍尔的足球哲 学,相信他常挂在嘴边的老子忠告“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人生七十古来稀,弗朗兹·贝肯鲍尔先生到了今年处女座集体过生日的时候就真正七十大寿了。当年面对《明镜》周刊说出老子“功成身退,天之道”的贝肯鲍尔,以《老子》的哲学思想把足球哲学带回中国。并大谈“青少年是足球运动的基石,孩子们踢球要趁早,而且越早越好……”。

为了不白吃贝肯鲍尔先生这顿晚餐,打算跟“贝肯鲍尔营”的同志们再学习三句《老子》名言,有这三句老子哲学垫底,打好青少年足球基础就靠谱些。

1、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2、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

加载中...